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世界互聯網大會熱議“互聯網+文化產業” 影視企業如何突破?

2016年11月18日15:12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16日晚,趙依芳出席“互聯網+文化產業”為主題的咖薈活動

人民網11月18日電 2016年11月16日,第三界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在烏鎮亮相的大佬們,除了馬雲、馬化騰、李彥宏等互聯網精英,還有跨界而來的影視企業——華策影視集團創始人、總裁趙依芳。

一家影視企業,為什麼會出現在世界互聯網大會?

大會開幕當晚,20時,一場以“互聯網+文化產業”為主題的咖薈活動在烏村咖啡吧舉行。

從廣播,到黑白電視,到彩色電視,再到現在的視頻網站、客戶端,廣電人對技術進步帶來的產業變革體會太深。就像互聯網的發展在經歷從無到有,可能再從有到無,未來人們獲取視頻內容的渠道也可能發生更為終極的進步,視頻網站也可能經歷從無到有,再從有到無的階段。

放到這樣的產業探索背景下去觀察,在世界互聯網大會這樣一個場景中討論影視文化產業,“意義重大”。

“整個產業正在進入發生顛覆性的變革2.0時代”,有著這樣一個產業判斷的趙依芳在面對“一家影視企業,為什麼會出現在世界互聯網大會”這樣的問題時,答案聽上去可能簡單,“互聯網就相當於是高速公路,我們的內容就是在上面奔馳的車輛。沒有內容,互聯網就是一條空馬路”。

萬物互聯的時代,影視文化產業也在發生著顛覆性的變革。

“我個人判斷,現在是內容發展非常好的一個機會點,同時也是一個巨大的挑戰點”,在趙依芳看來,無論因為技術變革帶來的傳播渠道如何千變萬化,都離不開故事,離不開情感,離不開思想,歸根結底,創意、藝術是無法被取代的,但必須創新,必須變革。

華策開掘和打造的價值鏈的基礎是內容。作為一個從內容出發的影視企業,在華策的戰略布局思路中,始終清醒認識到企業的內容基因並牢牢抓住內容這個核心競爭優勢。對內容企業自身核心優勢的發揮,就是要聚焦內容,聚焦頭部爆款內容,聚焦對優質內容的專業化支撐服務能力,聚焦IP的研發能力。

影視娛樂內容是互聯網時代最具商業價值的流量。基於這樣的認識,華策本身就是IP。

在百度、華為、小米、咪咕、愛奇藝的戰略合作伙伴中,都能看到華策的身影。

比如,與愛奇藝建立基於業務導向的戰略合作伙伴關系,為后續開拓新的渠道收入來源、探索創新商業模式奠定了行業領先的競爭優勢。

同時,華策也利用自身強大的版權資源優勢,組建剪輯及運營團隊,開展手機劇及短視頻的創作與運營﹔探索版權的終端分發合作,包括與中移動咪咕開展閱讀、音樂、視頻等領域多維度多形式的版權合作運營,與華為攜手推動文化內容與科技硬件同步“出海”等。

與傳播平台的連接過程中,更多的內容企業是在基於內容層面做遷移和打通。而在打造華策2.0,引領產業變革的戰略部署中,趙依芳選擇的路徑是“影視+”,以此來重新定義文創企業。更具體一點說,就是基於華策強大的內容優勢、強大的IP實力,在消費升級的風口,與新經濟、新業態相連接,簡單地說,就是用“內容連接一切”。

這是一個產業邊界逐漸消融的時代,這也是一個產業連接有著無限可能的時代。影視企業隻有牢牢穩固並擴張自身的內容生產優勢,用強IP連接多元化的產業布局,產生協同效應,才能實現1+1>2的爆發式增長。

“未來30年一定不會只是互聯網公司的天下,未來30年是用好互聯網技術的公司”。從這樣的維度去重新審視正在發生時代變革的文創產業,趙依芳相信,未來將屬於內容基因強壯,能緊跟技術進步進行生產創新、模式創新、戰略創新、組織創新,並且具備基於互聯網進行多元、深度地產業嫁接和連接能力的文創企業。(余列平)

(責編:溫靜、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