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廣告聯盟版權自律倡議》發布

2016年12月02日07:3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廣告聯盟版權自律倡議》發布

  11月30日,國家版權局在京召開網絡廣告聯盟服務版權保護工作座談會,並發布第一批侵權盜版網站“黑名單”。首都版權產業聯盟聯合百度網盟推廣、360廣告聯盟、阿裡媽媽廣告聯盟和騰訊廣告聯盟發出了《網絡廣告聯盟版權自律倡議》,表示將積極配合國家主管部門的監管工作,共同維護健康良好的網絡版權秩序。

  倡議書倡議網絡廣告聯盟建立並完善內部版權管理制度,嚴格規范廣告投放程序,防止將廣告投放在未經ICP(網絡內容服務商)備案,以及未獲得網絡出版或信息網絡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証而非法開展網絡出版或通過信息網絡傳播視聽節目的網站,對被國家版權局列入侵權盜版“黑名單”的網站,終止向其投放廣告,並解除其會員資格。

  國家版權局等四部門今年7月部署開展的“劍網2016”專項行動把“開展網絡廣告聯盟專項整治”作為今年的一項重要任務,目的就是要聯合主要網絡廣告聯盟,切斷專門從事侵權盜版的小網站的非法利益鏈條,從根本上遏制小網站侵權盜版勢頭。通過建立工作協調機制、廣泛征求網絡廣告聯盟意見、積極協調行業主管部門、調查確定侵權盜版網站“黑名單”等措施,專項整治工作已經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國家版權局將在征求網絡廣告聯盟意見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相關工作方案,以維護權利人的合法權益,並為網絡廣告聯盟規避法律風險,促進網絡廣告聯盟良性發展。

  國家版權局版權管理司相關負責人強調,國家版權局將進一步加強執法投入,推動企業落實主體責任,改變單純依靠政府部門力量加強版權保護的做法,充分發揮行業組織和企業主體作用,推動加強行業自律,暢通投訴舉報渠道,把行業、企業包括社會公眾的力量凝聚起來,形成政府有效監管、企業自我約束、行業自律與公眾監督相結合的版權保護新格局。為此,國家版權局要求網絡廣告聯盟企業強化合法經營意識,加強對所投網絡經營者的資質審查,建立健全平台版權保護內部監控管理制度和舉報投訴處理機制,履行好違法犯罪線索報告等責任和義務,共同做好網絡版權保護工作。

  國家工商總局廣告監督管理司相關負責人對網絡廣告聯盟落實主體責任提出工作要求。百度網盟推廣、360廣告聯盟、阿裡媽媽廣告聯盟、騰訊廣告聯盟、搜狗廣告聯盟、網易廣告聯盟、金山廣告聯盟等大中型網絡廣告聯盟相關負責人,網絡視頻、網絡文學、網絡音樂等主要權利人代表,以及主要權利人組織代表、集體管理組織代表、相關行業協會代表參加了會議。(記者任曉寧)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