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你的名字"口碑發酵 或打破日本電影在華票房紀錄

2016年12月05日07:48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海誠:這是少男少女邂逅前的故事

上周五,在萬眾期待之下,新海誠自編自導的日本動畫電影《你的名字。》終於與國內觀眾見面。該片上映之前預售火爆,截至昨晚8點票房達2.8億元。日本本土的票房爆款來到中國並沒有水土不服,按照目前口碑持續發酵的趨勢,大有打破日本電影在華最高票房紀錄之勢。導演新海誠說的很簡單:“我想講的就是少男少女邂逅之前的故事。”

或破日片在華票房

《你的名字。》於今年8月26日在日本上映,目前票房累計已達195億日元,躍居日本影史第六位,並成功躋身日本本土電影票房TOP3。排在它前面的本土電影,是動畫大師宮崎駿的《千與千尋》和《哈爾的移動城堡》,而《你的名字。》與后者196億日元的成績非常接近,很有可能在接下來升至亞軍位置。

當電影確定將在中國上映后,預售期的火爆票房率先証明了這部“爆款”的強大號召力。在影片上映前一天,首日預售票房已破3000萬人民幣,打破了《多啦A夢:伴我同時》首日票房2711.6萬的紀錄。

上周五正式上映后,《你的名字。》不負眾望,再一次展現“票房收割機”的威力。根據官方消息,首映當晚12點加上周末預售票房成功過億元,這也讓它晉升為最快破億元的2D動畫電影。之后周末兩天全國排片穩定在35%左右,截至昨日晚8點,票房達到2.8億元。

對比一下先前動畫電影在國內院線的首周末成績,目前總票房排行榜前三位的作品與《你的名字。》一樣都在上周五上映,最終收獲15.3億元的票房冠軍《瘋狂動物城》約為1.5億元,累計約10億票房的亞軍《功夫熊貓3》約為3.4億元,走長線口碑路線的《西游記之大聖歸來》的首周末票房不到1億元。

上海UME國際影城工作人員在影片上映之前就告訴記者:“我們都很看好這部片子。90后觀眾,尤其高中生和大學生應該會是主力軍。”在上映之后,這位工作人員向記者透露,目前該片的票房成績比預期的還要高,觀影年齡也如預期一般趨於年輕化,周末白天觀眾以學生為主。這也與記者對所在周六下午場次的觀察相符。

“一個開心的故事”

大部分網友給出的好評,關鍵詞可以總結為“純愛感人”、“細節滿分”、“少女心炸裂”,還有許多人紛紛感慨,以前隻擅長提供唯美壁紙的新海誠,終於能講好一個復雜的故事了。

這位經常被詬病“不會講故事”的日本動畫導演,曾經執導過《星之聲》、《雲之彼岸,約定的地方》、《速秒5厘米》、《言葉之庭》等多部動畫電影,題材也多以少年少女的戀愛感情為主。這一次講述男女高中生在夢中相遇的新作,雖然題材相近,但新海誠想講的,是少男少女邂逅之前的故事,“我們的人生始終處在一個和他人邂逅之前的一個狀態,我希望通過這個作品讓大家相信,我們明天或者是后天,或者是一年后總會和自己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人相遇。所以最后兩個人終於見面了,那之后他倆真正的關系才要開始。”

對於男女主人公靈魂互換的設定,新海誠想要表現的是少男少女之間的距離,“實際上這次雙方的距離變成了零,這個零距離同時也是無限遠的距離,因為他們兩個人並沒有實際相遇,所以這兩位從互相融合的狀態逐漸進入一個互相獨立、各自長大成人的一個狀態。”

新海誠之前的作品大多以開放性或悲劇結局收尾,主人公之間或失去,或錯過,最終都沒能夠在一起,但《你的名字。》卻意外地有了一個相對比較團圓的結局。對此導演坦言,自己先前的作品確實刻畫了很多初戀失敗的故事,這是因為他覺得人生中初戀也好、夢想也好,失敗肯定比成功更多,得到的人總是少數,“所以像《速秒5厘米》要表達的其實是就算我得不到夢想,得不到初戀,但我們還是要堅強地活下去。”

而改變他創作思路的,是2011年的日本大地震,傷痛讓日本人變得更願意去追尋歡樂幸福的東西,因此他也希望在殘酷的現實裡寫一個更加開心的故事,“《你的名字。》要表達的,是那種哪怕得不到手,我也要無限地追下去,直到得手為止的沖勁。”(見習記者 陸乙爾)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