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鄭爽馬天宇新劇首播遇冷 流量擔當為何帶不來流量

2016年12月06日08:0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流量擔當為什麼帶不來流量?

  《美人私房菜》劇照

  《錦繡未央》劇照

  《三生三世十裡桃花》海報

  《夏至未至》劇照

  《擇天記》海報

  鄭爽和馬天宇攜手的新劇《美人私房菜》前晚首播,但是從收視率到點擊量、好評度等方面的數據都很尷尬。這兩位流量擔當遇冷的真正原因是什麼?被延播之外,劇集本身的缺陷更值得探討。而對比唐嫣、王凱等同類演員,流量擔當們更要反思的是,如果不能真正做到精選劇本、磨煉演技,就無法輕易帶來流量。

  頭評

  流量擔當也不能任性

  文/曾俊  

  《美人私房菜》的首播數據低到這種程度,還是讓人意外的。這事當然不能全怪檔期,最核心的肯定是劇集本身有問題。這告訴大家,流量擔當並不能因為手裡有多少海量粉絲就可以任性,以為自帶多大流量就能產生多少收視和點擊?思維不能這麼簡單。

  這也說明,觀眾越來越識貨、越來越要求劇集制作高水准的同時,流量擔當們接戲要精致謹慎,表演要勤加磨煉,才能對自己的職業和身份負責。同樣是流量小生的王凱在《如果蝸牛有愛情》中就是一個正面榜樣,他一夜爆紅,卻沒有放棄自我的要求,每一次表演幾乎都能給大家帶來新的感覺。新作裡,他和王子文的搭檔可圈可點,刷新了《歡樂頌》賦予大眾的印象。為什麼?王凱一直強調“好好做人,好好演戲”,他慢慢做到了。

  想起前段時間小鮮肉們拿到表演獎的獎杯引來許多吐槽,就是因為他們還沒拿得出真正的代表作。我相信,每一個演員都會想做表演藝術家,許多新生代人氣演員更是把這個口號挂在嘴上,但是,這事不能光說不練,你得不斷為每一個人物努力付出,才可能創作令人真正叫好的角色。從流量擔當進化為實力擔當,這中間的路可能很長,但你必須要往前走。

  首播口碑:《美人私房菜》審美落后?  

  古裝劇《美人私房菜》前晚在浙江衛視開播。前兩集圍繞王爺南下杭州城考察宮中御廚人選而展開,鄭爽飾演的宋玉蝶作為天香樓中聞名江南的廚子,戲份自然最多。實際上,她做美食的場面多是由替身完成,並沒有太多挑戰性,她的顏值變化反而更為吸引觀眾。據了解,拍攝該戲的期間,鄭爽首次正式對外承認自己整容,因此有人認為她比以前更好看,也有不少人表示她“顏值崩塌”,“總感覺表情不夠生動”。

  其實,這是鄭爽和馬天宇在《古劍奇譚》之后二度組CP,從一開始就備受矚目。有人認為,二次攜手的他們顯得默契度更高。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該劇拍攝於三年前,因此整體制作被評審美落后於觀眾的欣賞需求,“剪輯和台詞有上世紀90年代TVB武俠劇的風格”、“造型真是夠了,男女主角都是統一的中分,他們掀起了劉海”,“服裝比鄉鎮淘寶風還要差,像是十幾年前拍的。”

  新作待遇:劇本、表演、檔期、宣傳有差距  

  開播之前,該劇擁有鄭爽和馬天宇這兩位流量擔當,原本可以攪熱年底熒屏,可是這部戲目前收視率隻超過0.1,網絡點擊量總共不到兩千萬,好評度上也非常尷尬,以至於他們的粉絲都在網絡上號召要集體貢獻數據了。而使人好奇的是,為何它會獲得這樣的市場冷遇?

  首先,題材過於常見。《美人私房菜》的劇本類型比較常見,它號稱中國版“大長今”,美食元素並不新鮮,“不要再折騰菜這個噱頭了,這方面的鏡頭寥寥無幾,結果還是瑪麗蘇,救命恩人、殺父仇人,男一、男二都愛女主角,都不是正常的套路嗎?”

  反觀先前開播的《錦繡未央》,目前它在兩家衛視的收視已經破2了,網絡點擊量也早過百億,數據非常漂亮,唐嫣和羅晉這兩位流量擔當有如此好的成績,故事和題材的新穎度是第一位的。它的大女主戲屬性鮮明,原小說《庶女有毒》有大批粉絲,雖然也有俗套之處,但勝在節奏夠快,能緊緊抓住觀眾。

  其次,演技需繼續提高。鄭爽這兩年的作品不斷刷屏,卻在演技評價上一再被吐槽,“還是低頭淺笑、抿嘴,都能猜到她下一個表情動作是什麼了。”甚至有人調侃她表演的巔峰期就是在《相愛穿梭千年》。雖然《錦繡未央》裡,唐嫣在前期的表現遭到質疑,但是在細節的演繹上有所提升,隨著劇集播出,唐嫣的演技也逐漸獲得認可,最近一段她被“行刑”前的表演獲贊“哭戲給力”,接下來的戲份中她的聰慧和腹黑表演也值得期待。此外,配音演員也點名表揚她和搭檔羅晉的台詞功底。

  再次,播出檔期延后是硬傷。之前,林心如的《秀麗江山之長歌行》、胡歌、劉詩詩、彭於晏聯手的《風中奇緣》都遭遇退后播出,最終都冷清收場。

  最后,宣傳不夠給力。《美人私房菜》的兩場開播發布會一直隻有馬天宇一人撐場,在力度上明顯不夠,《錦繡未央》則除了開播發布會,唐嫣等三位主演更是都到了廣州等全國好幾個城市進行地面推廣,他們對新作推廣的不遺余力也屬罕見,但都借此積累了相當的輿論熱度。

  未來,還有這些作品等待檢驗  

  如此看來,流量擔當們的作品並不一定就能受歡迎。接下來,這類演員還將繼續帶來作品接受大家的檢驗。

  擁有龐大粉絲群的鹿晗,說他自備“熱搜體質”,應該沒有人會有異議。先來看看鹿晗至今的幾大戰績:去年單條微博評論過億,創下吉尼斯紀錄﹔今年和上海一普通郵筒合影后,導致郵筒爆紅,前來合影的人大排長龍。而在連續出演兩部電影作品后,鹿晗終於也要在熒屏上亮相了。他和古力娜扎主演的《擇天記》正式開拍,將於明年播出。以目前他微博的強大影響力來看,難保《擇天記》播出時,鹿晗不會被“刷屏”。只是,第一次出演電視劇的他能否經受得起觀眾挑剔的眼光,絕對奠定流量小生的地位,拭目以待。

  明年,鄭爽也將有兩部新作和大家見面,她是否會從此實現逆襲?一部是改編自郭敬明同名小說的《夏至未至》,講述了幾位年輕人從高中相識,夾雜著愛恨情仇奔向各自的理想與生活的故事,由她和陳學冬搭檔出演。另一部則是殺青已有一段時間的《翡翠戀人》,劇集以1930年的十裡洋場為背景,講述一個情感迷糊的“女神經”經歷重重打擊后蛻變成女神,並且與游走於黑白兩道之間的海歸總裁展開一段不是冤家不聚頭的愛情。

  對楊冪的演技,目前外界還是頗有爭議,但不能不承認的是,她也是絕對的流量擔當。最近婚姻狀況頻傳亮紅燈、上《真正男子漢》展示素顏,都讓她成為大家茶余飯后的談資。表演上,雖然她近幾年轉戰大銀幕,但偶爾出演的電視劇仍然能引起不小的反響,《翻譯官》就是一大明証。明年,楊冪和趙又廷主演的仙戀題材電視劇《三生三世十裡桃花》將播出,該劇根據唐七公子同名小說改編,講述青丘帝姬白淺和九重天太子夜華的三生愛恨、三世糾葛的故事。(曾俊)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