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我是歌手》變《歌手》? 綜藝節目再掀"更名潮"

2016年12月06日08:09 | 來源:華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綜藝節目再掀“更名潮”

即將於2017年1月開播的第五季《我是歌手》最近傳出改名風波,昨日更被爆出暫定的改后名為《歌手》。今年開始,不少綜藝節目在新一季都換了名字,明年的綜藝節目可能都面臨著大改變。

《我是歌手》暫更名為《歌手》

昨日網上有爆料稱《我是歌手5》將正式改名為《歌手》,更爆出很多關於節目冠名的價格細節,比如官方合作伙伴6000萬元,指定電視4000萬元,指定座駕4000萬元,甚至節目總導演洪濤身邊的一瓶水都價值2500萬元。而演出嘉賓陣容也同時曝光:包含譚晶、莫文蔚、周華健、林憶蓮、張韶涵、杜麗莎、張敬軒、袁婭維、側田、黃英、丁當、陶喆,陣容頗受期待。

對於這些爆料的真實性,華商報記者詢問了湖南衛視相關工作人員,對方隻表示:“官方沒有發任何有關這個節目的消息。”導演洪濤接受採訪時表示新一季的確要改名字,但名字還沒定,他說:“名字還在敲定中,一切等台裡商量之后的官方消息,現在不方便過多透露。”至於或將改名的原因,洪濤隻簡單表示:“和台裡的編排有關。”另據洪濤透露,節目的歌手陣容已基本全部敲定了,2017年1月上檔不變。

綜藝節目改名並非首次

綜藝節目改名已經不是第一次,今年的多檔綜藝節目就已經改名。有些改名和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的相關要求有關,比如《偶像來了》改名為《我們來了》、《女神的新衣》改名為《我的新衣》、《花樣男神》改名為《花樣男團》。從改名的結果來看,是綜藝節目名稱不能出現“偶像”“男神”“女神”這樣的稱謂。而《中國好聲音》因為版權變更而改名。

據透露,2017年中國綜藝節目將再掀“更名潮”,引進版權節目都去韓化,不少節目都將改頭換面。除了湖南衛視的《我是歌手》之外,江蘇衛視的《了不起的挑戰》已經更名為《我們的挑戰》,而《我們相愛吧》也面臨更名。浙江衛視《奔跑吧兄弟》或改名為《奔跑一家人》。

能否激發原創節目興起

韓國本土的綜藝娛樂節目發展一向很好,深受韓國觀眾的歡迎,也大量涌入中國市場。目前,國內引進韓國版權或與韓國合作的綜藝節目眾多,其中《奔跑吧兄弟》《了不起的挑戰》《爸爸去哪兒》《我是歌手》都深受歡迎。

綜藝節目改名,能否加速原創綜藝節目的興起?華商報記者採訪了一位業內人士,他表示原創自制類綜藝節目其實在網絡上已經發展得風生水起,“各大視頻網站2016年都在做自己的網絡綜藝節目,很多團隊原來都是電視台的,這些都說明其實國內的團隊在制作綜藝節目上並不是沒有能力。但電視的限制確實要比網絡嚴格,而且研發制作一檔原創類節目並非一時興起的事情,需要經過很長時間的策劃和研討,所以明年就想到看到原創綜藝類節目的大興起,有點懸。”但他也表示電視台是應該好好考慮一下引進版權的風險了,“《中國好聲音》已經給很多人敲了警鐘,雖然買別人的版權比較方便,獲得收視成功的幾率也比較大,但現在看來也不是沒有風險的,是時候在原創上多下點工夫了。”(記者 羅媛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