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11期

蕪湖《商務日報》檔案之發現及初步研究

李窗影
2016年12月06日15:03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蕪湖《商務日報》是清末維新潮流中出現的一種重要的商業啟蒙報紙,可惜隻維持了不到一年的時間,至今又沒有報樣存世,所以留下的文獻極為稀缺,從而導致有關該報的學術研究出現空白。通過對近年《徽州文書》所收集到的珍貴檔案的發掘,可以對《鳩江日報》的停辦原委、《商務日報》的創辦時間、興資人、主筆及編輯、辦報宗旨和欄目特色等問題進行考証和探討。

關鍵詞:商務日報﹔鳩江日報﹔檔案﹔考証

蕪湖《商務日報》是清末辦報風潮中許許多多旋起旋滅的報紙之一,但它又是當時一種重要的商業啟蒙報紙。該報的主辦者吳少齋說:“我國……所謂商務報者,開在京師,按月隻出三冊,此外間有行之者。若不聞風踵起,欲其普通商智,未免難能。”“故不惜重資”,“專注重商務”[1]。是時,關系民族存亡的中西貿易大戰風生水起,而全國的商務報紙何其寥寥,可以說這份報紙在當時堪稱鳳毛麟角。

然而,該報僅僅維持了不到一年的時間,至今又沒有報樣存世,所以該報的研究文獻極為稀缺,僅有隻言片語的記錄存世。例如,《東方雜志》清光緒三十一年九月卷“教育”中,記有“安徽浙商吳君少齋近於蕪湖,就浙江會館設一《商務日報》,業經出版”[2],民國八年的《蕪湖縣志》卷29《政治志》載有該報報名,晚清揚州報人樊遁園亦對該報的停辦略有回憶。除此之外,有關該報的情況皆付闕如。這就基本導致了有關蕪湖《商務日報》學術研究的空白,至今連一篇專門的論文都沒出現。

近來,筆者在《徽州文書》上不意發現了蕪湖《商務日報》創辦的原始檔案。這套檔案共30件,包括《論本報之造端》5件,《蕪湖〈商務日報〉稟請商務局憲文稿》2件,《蕪湖〈商務日報〉體例》4件,《蕪湖〈商務日報〉工作規則》4件,《蕪湖吳存仁堂與張率真堂同啟》2件,《預計出款》3件,《〈商務日報〉處傳單》7件,《〈商務日報〉賬目登記規定》1件,《代派報處議單》2件。這套檔案是1991年在皖北的鄉村發現的,全面詳細地記載了蕪湖《商務日報》創辦的情況,可補報業史上的一段疑案,頗具珍貴的史料價值。以下就檔案中涉及的幾個基本問題稍作發掘,庶幾引起學界的進一步研究。

一、《鳩江日報》的停辦原委

有關蕪湖《商務日報》創辦緣起,學界已有共識,即該報由《鳩江日報》易手而來,但對《鳩江日報》的停辦原因,亦隻認為乃資金短絀之故。至於其間的原委細情,則不得而知。

在檔案中,由《蕪湖吳存仁堂與張率真堂同啟》[1]《蕪湖〈商務日報〉稟請商務局憲文稿》[1]可詳知事情原委:光緒三十年(1904)冬,王活天、李少白在蕪湖著手創辦《鳩江日報》館,由吳少齋出主資購置機器租給王、李印行《鳩江日報》,雙方立有合議:王、李不得招募外股,並按月向吳支付租息﹔如王、李爽約,機器即可停印。事實上,開報之后的半年中,王、李二人違約招股,不繳租息,數次臨期停報。吳覺得難以為繼,遂自開商務報館。

二、《商務日報》的創辦時間

《商務日報》的創辦時間,學界已知在光緒三十一年(1905),至於更准確的時間,則概莫能明。在《蕪湖吳存仁堂與張率真堂同啟》中,報館主人吳少齋雲:“仆等因不得已,特於五月十八日邀李君至‘金陵春’面議,將機器移至浙江會館,候至五月廿四日為度,如王君再不回蕪,即由仆等自開商務報館。[1]”又,檔案蕪湖《商務日報》處與“黃健泰”行所立經銷合同《代派報處議單》的落款時間是“光緒三十一年六月初一日”[1]。據此可知,《商務日報》創辦時間在光緒三十一年的五、六月之交。

三、《商務日報》的興資人

揚州報人樊遁園曾撰文回憶道:“丙午,李伯行,張和賓、吳少齋三君為皖南時髦人物,相約南行,創《鳩江日報》及蕪湖商報。[3]”據此,學界推出的結論是:《鳩江日報》停刊后,吳少齋、李伯行與張和賓集資創辦《商務日報》[4]。這種推論當然是粗糙的,經不住推敲。實際上,樊氏此處是擢言《鳩江日報》及蕪湖商報兩種報紙的主要集資人,並非專指商報而言。

有關《商務日報》的興資人,《蕪湖〈商務日報〉稟請商務局憲文稿》有明確的記載:“吳厚本、張兆岐等稟,就蕪湖開辦《商務日報》,叩賞給示開辦。……適有前辦《鳩江日報》之王汝通等,所租職等鉛字機器各件,開辦未久,旋作旋輟。職等因將字機收回,邀集同志陳鴻勳、程小酉,各自備資,合就蕪湖,謹遵部章,仿辦《商務日報》。[1]”可見,吳少齋、張和賓是主資人,其他興資者還有陳鴻勳和程小酉兩人。

四、《商務日報》的主筆與編輯

樊遁園曾經回憶在《商務日報》任主筆之事:“丙午,李伯行,張和賓、吳少齋三君為皖南時髦人物,相約南行,創《鳩江日報》及蕪湖商報,一紙風行,四方響應。私意此基鞏固,足洗甲辰乙巳叢報不終之恥。蕪之賢士大夫贊同日報,尊重言論之心,又十百於京江諸子。以故艱苦勞怨,實所不辭。”后面還寫到因社內報務繁忙,樊遁園致信張丹斧、張躍舟,邀其至蕪湖參與《商務日報》筆政[3]。據此,學界認為吳少齋創辦《商務日報》時,聘請江都人樊遁園任主筆,丹徒人張丹斧為編輯。

實際上,這種看法是不全面,或是不正確的。樊遁園將這段事記在“丙午”,即光緒三十二年(1906),此時《商務日報》已創辦半年以上了。樊遁園任主筆,張丹斧等人為編輯,這只是當時的情況。至於創報之初的具體情況,檔案裡面記載得很詳明。在《預計出款》[1]中,所列開支薪水項目顯示,“總主筆兼管事”是孫竺和,“分撰述”是於椒膽,“管理兼撰校”是程子秋,不見樊遁園、張丹斧的身影。《蕪湖〈商務日報〉稟請商務局憲文稿》亦明載:“推孫紹光為總主筆,凡報中體例編撰,均由一手主持。”[1]孫紹光與孫竺和是為總主筆,顯然系一人。由此可見,《商務日報》的主筆是中途換過帥的。

五、《商務日報》的辦報宗旨

《商務日報》的辦報宗旨,乃是通過傳播商業資訊來開啟民眾商智,促進社會商業貿易之發展,具有鮮明的維新、啟蒙特色。在發刊詞《論本報之造端》[1]中,吳少齋闡明了以下幾層意思:第一,就一國而論,商業實乃國本中之至原也﹔第二,就商業而言,中國沒有健康的商業,在中西貿易之戰中,遭到極大的危機。西方將中國這個支那老帝國作為東方大陸一好銷場。自乾隆之季迄今百年間,金銀有去之無來之,已不知漏出幾千萬億矣﹔第三,就商人而言,中國商人的商智遠遜西商,西商重練商智,深謀遠慮,中商目光短淺﹔西商堅合商力,中商一人一心﹔西商最講商理,真實無妄,中商巧詐百出。中商有此數缺點,則我商之發達至為艱難。這種思想在《〈商務日報〉處傳單》“本報主義”中得到進一步闡述:“外顧環球,內視我國,至今日欲圖自存者,商業實為命脈。非個個知謀商戰攻心之法,禍即於踵而至,較諸兵戰之危尤甚焉。故專注重商務。”[1]因此,吳少齋認為辦商報以啟商智,是燃眉之急。

這樣的辦報思想,在《商務日報》中得到了具體的落實和體現。《蕪湖〈商務日報〉體例》雲:“蕪湖扼居長江,適商戰適中之地……尤不得不急設商報,售價從廉,以鼓起眾業,先謀公益為己任。[1]”蕪湖地處長江和青戈江結合處,內外紐接,水陸兼通。1876年《煙台條約》簽訂后,蕪湖被開辟為通商口岸。1882年,北洋大臣李鴻章奏請將鎮江米市移至蕪湖,蕪湖日漸成為長江下游重要的米糧集散地。在蕪湖,一方面可見商業之繁盛,另一方面也可見西方列強對中國商業的掠奪之劇。因此,在蕪湖創辦《商務日報》,就成了順理成章的事了。

六、《商務日報》的欄目特色

報紙欄目規定報紙的具體內容,體現辦報思想,是辦報的核心之所在。從《蕪湖〈商務日報〉體例》《〈商務日報〉處傳單》《論本報之造端》三份檔案中可以看到,《商務日報》分為正例、兼體、特色、附件、廣告等五大體例,各體例下面多有詳細的欄目。

“正例”乃是主打欄目,包括市場資訊、商業評論以及商學知識等,具體有諭旨、時論(體察我商不能發達之由,病根何在)、商原(農、工、路、礦實為商業之原)、商學(商業歷史、地理、格算及有關商務諸學)、商政(中外古今足法之商政)、商情(各埠大小生意興衰成敗)、市價(百貨價格漲跌)、商業告白(專為內地商家詳細登報,為廣招徠以為利市)。

“兼體”包括時事要聞、商業政策以及國際商務資訊等,具體有財政(生財理財諸政、各項捐稅、籌劃國用出入)、國際交涉(密訪外交政策)、國內時事(軍政學務、大興大革)、國外要聞(多訂外洋經商、隨使游學諸員,報告各國內情)、本省新言(述皖省人情風土,以俟改良)、本埠瑣記(蕪地可勸可懲之事,要必信而有征)、記言(公牘奏折及各項可驚可喜之文)、雜要(不便歸類又不忍割愛者)、叢說(用白話演說各項實業及理化格致諸學)、特別調查(物質土宜、出產銷場等類,詳細調查,俾有心實業者知所取法)、本處專電(遇有中外重大事件,不惜電費,力爭飛傳)、本處譯件(翻譯有關商務新書及東西洋各種報章)。

“本報特色”選登各省報章的精要信息,包括各地重要的商業資訊、商貿活動以及獨具特色的商務信息等,這在當時報界是有特色的創新之舉。

“附件”包括征文(佳文選登)、投函(作者、讀者來信)、新書交酬(推介各方新書,與人交流新書)、改良(有關本報的改善)。

“廣告”包括該報編印的時務書籍和古今杰作、承印業務、廣招各地採訪見聞、招銷本報等廣告。

由此可以看出,蕪湖《商務日報》欄目以商學、商政、商情、市況等有關商業本身的內容為核心,以財經、外交、國內外時事等為輔助,並兼顧報紙本身的營銷。該報內容周全,視野開闊,虛實兼顧,鮮明體現出改良國民商智、振興國家商業的指導思想,以及堅持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相統一的辦報原則,是我國早期商業報刊的積極探索與嘗試,並值得當代報刊加以參考和借鑒。

參考文獻:

[1] 劉伯山主編.徽州文書(第二輯第十冊)M.桂林:廣西師范大學出版社,2005.

[2] 東方雜志·教育J.清光緒三十一年九月卷,1925.

[3] 江守仁.樊遁園從事新聞事業的梗概J.揚州史志資料C.1983.

[4] 王萍.安徽近代報刊與安徽地域空間想象(1904-1911)J.安徽大學,1900.

(責編:石思嘉(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