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11期

從符號學角度解析電影《山楂樹之戀》

張丹妮
2016年12月06日15:42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山楂樹之戀》是張藝謀於2010年根據艾米的同名小說改編拍攝的一部電影。電影上映后在國內取得1.6億票房。甚至有人稱其為“史上最干淨的愛情。”本文從符號學的角度對這部電影進行了解析,主要剖析了《山楂樹之戀》的人物符號、台詞符號以及色彩符號,對這部電影要表達的思想進行不同層次的了解。

關鍵詞:符號學﹔電影﹔《山楂樹之戀》

張藝謀,作為中國第五代導演的領軍人物,拍攝過很多觀眾熟悉的影片,第一部執導的電影《紅高粱》便一舉奪得中國首個西柏林電影節金熊獎。我們所熟悉的還有《大紅燈籠高高挂》《滿城盡帶黃金甲》《十面埋伏》等。從這些影片中可以窺視出張藝謀導演的風格大氣恢宏,格調艷麗。而《山楂樹之戀》這部影片卻一改往常,轉而走向文藝清新的路子。這部電影不僅是單純的愛情表達,其深層次的精神內涵更值得我們關注。下文便從符號學的角度對電影《山楂樹之戀》進行不同方位的解讀,分析其符號系統,從而了解這部影片所要傳遞給我們的精神內涵。

一、相關介紹

從符號學的角度分析電影,可以將電影系統化,進而了解各個系統之間的整體聯系,得出電影所要呈現給觀眾的內涵。首先,我們要明白的是電影符號學的理論來源以及所要分析電影的劇情簡介。

1.電影符號學

說到電影符號學這個概念,我們不得不提起一個人,他就是克裡斯蒂安·麥茨。學界普遍認為電影符號學經歷了兩個階段:第一電影符號學、第二電影符號學,而這兩個階段都是由麥茨開啟的,他於1964年寫了《電影:語言還是言語》一文,被視為第一電影符號學的開端,他把語言符號學的知識引入運用到電影學當中,把電影看作一個“約定性的符號系統”[1],從而透過這個系統分析其內在規律。1977年,《想象的能指:精神分析與電影》一書的出版是第二電影符號學開始的標志,在第二電影符號學階段,麥茨更加注重的是精神分析,較第一電影符號學更為深入,且研究的范圍更加廣泛,包括觀眾的心理等。麥茨開創了電影符號學和電影精神分析學,這兩大理論系統直到今天也在電影理論界中佔有重要的地位。但是無論是第一電影符號學還是第二電影符號學,都脫離不了結構和語言的框架。電影符號學說到底就是要為了研究電影的潛在系統性,把電影符號化,從各個方面了解電影的精神內涵與內在規律。

2.電影劇情簡介

《山楂樹之戀》,2010年上映的這部電影還沒上映之時就被冠以“史上最干淨的愛情片”這一稱號,而這一噱頭也為張藝謀導演賺足了眼球,電影上映后更是狂瀾1.6億元的票房,這在當時的文藝片票房中也是一個不小的數目。這部電影主要講述了在文革時期,靜秋和一些同學被選派到西坪村去編寫教材,在那裡她遇到了老三,被他用手風琴所演奏的蘇聯歌曲《山楂樹》所吸引,之后老三向靜秋表明了心意,但是在當時的政治背景下,礙於靜秋的前途,二人始終不敢明目張膽地在一起,直到靜秋得知老三患了白血病,才不顧一切奔向病房,然而心愛的人已經奄奄一息。這部電影表面上在講述一段純真不渝的愛情故事,但是除此之外,這部影片還要傳遞的是那個年代的政治壓迫下人們的情感壓抑,甚至接近於一種柏拉圖式的精神戀愛。下文將分析《山楂樹之戀》的符號系統,從電影符號學的角度解析這部電影。

二、《山楂樹之戀》的符號系統

電影符號學是把電影看成一整個系統,而且使之細化,從不同方面不同層次了解電影,從不同維度分析出電影所要傳達的精神內涵。下文主要從三個方面分析《山楂樹之戀》這部電影的符號元素。

1.人物符號

人物符號作為圖像符號的一部分,是影片的關鍵所在。電影中的人物不是簡單地存在的,而是作為一種符號存在的,每個人物都有其象征意義。在電影《山楂樹之戀》中,人物之間的關系也不是單純的朋友、戀人、母女這麼簡單,而是有政治環境下的服從以及對現狀的反叛等隱喻所在。這些人物的不同象征意義以及不同性格特征,使得影片的人物符號系統豐富立體。本文舉出影片主要人物為例:靜秋和老三、魏紅、靜秋母親。首先說到的是影片主要人物靜秋和老三,他們作為電影的主角,構成了電影的主要故事線,所體現出來的性格特征一般是比較順從的。如在電影中,為了靜秋的前途,老三沒有違背靜秋母親的意願,而是選擇等她﹔靜秋也沒有違逆母親,而是盡量和老三保持距離。他們作為一種符號,所代表的是政策下的生存者。在那樣的年代中,他們代表著一種主旋律:舊年代對待感情的委婉的浪漫。正是由於他們的性格特征才有了這段故事的展開。其次說到的是影片當中一個較為反叛的角色魏紅。作為靜秋的好朋友,卻和靜秋的性格特征截然不同﹔她在影片當中象征著對於命運的反抗,雖然從某方面來講是一個失敗的案例,卻也反襯出了那個年代人們對於感情的些許無知。在影片當中起到了提醒與反襯的作用﹔再次說到靜秋母親,這個人物符號從一方面來說也是對於政策的服從與不反抗,但是另一方面她也是無奈之舉,比如在知道了女兒和老三的關系之后雖然要求他們暫時不要見面,卻也為他們好好告別制造了相處的空間,只是在那樣的環境中不得不亦步亦趨。綜上,每個人物不同的性格與象征使得影片更加立體,內涵隨之豐富。

2.台詞符號

台詞符號作為聲音符號的一種,也是影片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影片中人物情感的表達、故事情節的推進等很多都是靠台詞來完成的。台詞作為一種符號元素,不僅是簡單的家長裡短,而是有其所指的。台詞背后所隱藏的含義也是需要我們注意的,可以傳達出影片所要表達的內涵。在電影《山楂樹之戀》中有很多台詞除了其字面表達的意思,還有更深層次的含義。比如影片中靜秋多次告誡老三的一句台詞:“千萬別讓人看見我們倆在一塊兒。”反映出了當時政策以及大眾輿論對於一對年輕人愛情的影響,這句話很好地交代了那個年代的政治背景以及人們的愛情觀。再比如影片當中先是由老三告訴靜秋,后又由靜秋轉述給魏紅的一句話:“說不定哪天政策就變了。”這句話是一種政治解構,講出了在影片展示的那個特殊年代裡,個人的命運在政治面前顯得如此渺小,用個人的“小歷史”展示出了年代的“大歷史”,自己的命運全由政治來安排實在顯得有些無奈。還有就是影片中老三對靜秋說:“你活著,我就活著。”這就看似是悖論的話暗示出了之后的結局,也表現出了老三和靜秋永恆的愛。綜上,台詞作為一種符號,有時不僅僅是要表達表面的意思,其體現出的內涵是電影符號系統中重要的篇章。

3.色彩符號

色彩能奠定一部電影的基調,必要時還能襯托出電影故事情節發展的氛圍。斯托拉羅曾經說過:“色彩是電影語言的一部分,我們使用色彩表達不同的情感和感受,就像運用光與影象征生與死的沖突一樣。[2]”色彩符號作為畫面符號的一種,在整部影片中起著不可替代的作用。電影《山楂樹之戀》是一部文藝電影,其色彩運用也較為清新,影片主色調為灰白色,其間還運用了紅、綠等較為鮮明的顏色來點綴襯托。本文主要寫出影片中兩個色彩符號的運用,分別是白色和紅色。首先是白色,白色的運用如果較為柔和就能體現出影片清新淡雅的基調。在《山楂樹之戀》中,整體色調都是以灰白為主,甚至有點接近於黑白片的時代:灰白色的小路、山楂樹后面一片灰白色的天空等都映襯出影片的基調。白色的運用還能凸顯出人物性格,如在《山楂樹之戀》中靜秋和老三大部分時候的穿著都是白襯衣,這件簡單的白襯衣表現出了這場愛情的純潔浪漫,也渲染了影片的文藝氛圍。其次是紅色,紅色的運用在這部以灰白為主色調的電影中顯得更為突出,在這部電影中,紅色也多次作為點綴。尤其是老三送給靜秋的東西中,山楂紅的布料、印有紅色山楂花的臉盆、紅色膠鞋、紅色泳衣……仿佛在老三的心中,那位女子不是翩翩白衣,而是向他走來的穿著紅衣的少女。鮮艷的紅色也體現出兩人純潔愛情中的些許激情,體現出老三對於生活的熱忱。色彩符號在電影中的運用是非常直觀可見的,體現了導演對於影片的構建,並能引發觀眾對於影片的思考。

三、《山楂樹之戀》的精神內涵

《山楂樹之戀》這部講純愛的電影,在商業片泛濫的年代給了我們一劑清秀雋永的良藥。它所呈現出的精神內涵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面對生與死的真情,二是政治語境下的人性。首先,電影的結局其實並不是我們常見的所謂“大團圓”的結局。故事的男女主人公雖經歷了很多卻最終天人永隔。老三等到靜秋畢業、等她工作、等她轉正、等到她所有的夢想都成了真,卻不得不離她而去[3]。靜秋在得知老三病情后的不顧一切,正是他們面對生與死表現出來的真情,即使天人永隔,在靜秋的心中也會永遠存在那麼一個人。靜秋的原型人物叫熊音,她現在已經結婚,她的愛人和老三很像,並且也曾像老三一樣與她隔河相擁。其次,電影發生的時間背景是文革時期,在這樣一個大的政治語境下,電影卻多次通過政治語境的解構體現出人性的光輝。張隊長家處於西坪村,並不富裕的一家卻多次給靜秋送去援助,朴實的老二給生病的靜秋媽媽送去冰糖核桃等,都體現出了至善的人性。這也是這部電影所要傳遞給人們的精神內涵。

四、結 語

通過上述對《山楂樹之戀》這部電影符號系統的解析,我們了解了張藝謀導演通過這部電影對泛娛樂化社會的一次反撥,在商業片充斥著銀屏的時候,這部文藝電影所呈現給我們卻需要我們反思。《山楂樹之戀》猶如它的名字一樣,這個發生在山楂樹下的故事像山楂一樣火紅卻又酸楚,這如歌如詩的記憶戀歌喚起了我們心中那份久違的純真爛漫,使我們即使在這個躁動的年代也要保有一顆真摯的心。

參考文獻:

[1] 渠冉.可為與不可為:第一電影符號學理論辨析[D].山東大學,2014.

[2] 易睿佳.綠色在影視作品中的表達效果分析[J].電影評介,2014(2).

[3] 蔣進國.論電影《山楂樹之戀》的敘事美學[J].聊城大學學報,2011(4).

[4] 張明.與張藝謀對話[M].北京:中國電影出版社,2004.

(責編:石思嘉(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