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公益廣告制播登“高原”攀“高峰” 佳作頻出

張雪嬌
2016年12月07日14:0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公益廣告制播登“高原”攀“高峰”

  全國廣電公益廣告論壇暨中國·廣東廣電公益廣告大會發布了《2016年中國公益廣告發展年度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今年前三個季度,全國各級廣電機構新創作公益廣告累計超過11萬條。

  《報告》指出,2016年,國家對公益廣告的重視和扶持力度進一步增強,媒體公益廣告佳作頻出,國際合作交流提升公益廣告創作和研究水平,社會力量也積極參與公益廣告活動。

  在公益廣告的播出方面,廣播電視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在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高全社會精神文化素養、倡導社會良好道德風尚、傳播社會正能量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獨特價值和重要作用。

  在公益廣告的制播方面,山東廣播電視台今年前三個季度創作公益廣告200多條,8個廣播頻道、9個電視頻道累計播出10萬多次,時長近9萬分鐘。自2013年以來,山東廣播電視台下屬的網站共刊播視頻、圖片等各類公益廣告1100多條,點擊量累計達到940多萬次,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為傳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出積極貢獻。

  據山東廣播電視台總編室副主任吳文峰介紹,山東廣播電視台在制播方面有著自己的經驗。一是充分認識公益廣告的重要意義,高度重視公益廣告的制作和播出﹔二是管理制度化,不斷建立健全管理制度,確保公益廣告良好運行﹔三是創作精品化,加強策劃、建立機制,推出精品﹔四是優化公益廣告播出,傳播多元化,實現社會效益最大化。

  同樣,遼寧廣播電視台2016年前三季度,累計播放公益廣告達到4.7萬多分鐘。2015-2016年,遼寧廣播電視台有16部作品獲得國家和省級各類大獎,獎金有50多萬元,還獲得了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的公益廣告傳播機構二類扶持專項基金。

  據遼寧廣播電視台副總編輯、宣傳管理中心主任馬瑞峰介紹,在公益廣告的制播方面,首先是領導非常重視,一直把公益廣告刊播放在重要位置,精心制作的公益廣告會在全台高頻次密集播出﹔其次是精心安排,從規范播出數量入手,要求各頻率頻道每月呈報公益廣告播出量統計,預報各類公益廣告的預編排情況,播出數據按月、季度、半年、年進行統計,便於領導和上級部門及時掌握全台的情況﹔再次是創新思維,牢牢把握宣傳主題,積極策劃組織推動。把握時點,提前策劃,圍繞全年的重點主題、重點選題選擇時點,鼓勵頻率頻道提前策劃,提倡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相結合。

  與山東廣播電視台和遼寧廣播電視台不同的是,中國國際廣播電台是多語種、全媒體的國際傳播平台,在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孝道和敬老風尚、倡導文明旅游等系列公益廣告的創作,特別是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方面顯示了國家媒體的良好公益形象。

  據國際台國內外宣廣播中心廣告部副主任李杏介紹,在公益廣告的制播方面,國際台通過舉辦全台性的公益廣告創意制作培訓班,向全台宣講公益廣告的理念﹔舉辦環球公益廣告創意大賽,收集更多質量更高的創意作品﹔與中國傳媒大學等高校合作,提高學生的創意熱情﹔委托社會上的專業制作公司制作,內容風格上實現多元化等四個方面的措施,來提高公益廣告的質量,採集到的各種形式、題材、內容的公益廣告作品,播出后也得到了聽眾好評。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