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11期

淺談主持人“說”好民生新聞的幾個要點

徐  惠
2016年12月07日08:59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民生新聞的播報有別於聯播體新聞播報,說好民生新聞有幾個關鍵點:用好語氣、重音、停連很重要。語氣,是思想感情運動狀態支配下語句的聲音形式。在播音中,那些根據語句目的、思想感情需要而給以強調的詞或短語叫重音。重音在播音創作的過程中,較常用。最能體現語句目的、最能表達思想感就是重音﹔停連,有聲語言語流中聲音的停頓和連接,統稱停連。有聲語言的標點符號是用來表示停頓、語氣以及詞語性質和作用的書寫符號,與書面的標點符號有密切的聯系。而播出的文字稿件中的標點符號是停連的重要依據。

關鍵詞:“說”新聞﹔語氣﹔重音﹔停連

近十幾年來,民生新聞欄目從傳統的“聯播體”新聞播報類節目中異軍突起,以它天生自帶的真實性、貼近性迅速走紅各級電視台,它們的出現,不僅打破了之前“聯播體”新聞一統天下的局面,更是以貼近性的新聞內容、通俗親民的語言風格、多樣化的表現形式、鮮明的地域特色,一直位居各級電視台收視排行榜的前茅,自然也成為不少地方台的招牌欄目。

從新聞內容上來定義的話,民生新聞其實就是關注百姓生計、關懷百姓生活的新聞,從廣義上講,它屬於社會新聞,在內容上主要是關注普通市民、百姓的生活狀態和生存空間。主要是關注百姓的家長裡短、喜怒哀樂。民生新聞的互動性較強,從而拉近了媒體與觀眾的距離。

十幾年時間的發展,電視民生新聞已成為全國各地電視台最火的新聞欄目,如何在有聲語言的內部技巧和外部技巧上做好電視的民生新聞,筆者認為,作為民生新聞的主持人應體現出民生態度、民生情懷。筆者從鄭州電視台兩檔民生新聞節目《有啥說啥》《鄭州大民生》談談民生新聞主持人如何“說”好新聞。

2002年,江蘇電視台城市頻道推出了一檔被認為是開創了民生電視新聞節目先河的《南京零距離》之后,民生新聞就遍地開花,掀起了一股民生新聞的浪潮。而當年,筆者所在的鄭州電視台也在第一時間派出了學習考察團到南京電視台學習,筆者有幸成為鄭州電視台民生新聞欄目最初的創辦人之一。之后,有了鄭州電視台第一檔民生直播類新聞《直播鄭州》后更名為《鄭州大民生》,以及后來一檔的方言新聞欄目《有啥說啥》﹔這兩檔不同風格的民生新聞一直以來受到當地受眾的喜愛,而這兩檔民生新聞風格上的最大區別,筆者個人認為實際上是主持人主持風格的迥異。也就是說,是主持人不同的“說”新聞的風格給觀眾帶來的不一樣的視聽感受,自然就形成了兩檔民生新聞節目的不同風格。從那時起,讓筆者對民生新聞感興趣的是節目中主持人播報新聞的方式——由原來的“播”改為了更口語化的“說”。在當時,“說”新聞是一種新興的播報方式,可以說在民生新聞節目中獨佔鰲頭,它能夠縮短節目與受眾之間的距離,從而達到更好的傳播效果。

就筆者所在電視台的這兩檔民生新聞來說,同樣地域裡的百姓身邊事兒,除了不同的新聞視角,說到底還是一樣的民生新聞內容,但是,因為主持人的風格不同,卻有著完全不同的播出效果。《鄭州大民生》的主播以犀利點評、略帶夸張的快語速以及稍高的音調來“說”新聞,針砭縱論生活不平事,解決老百姓難題,搭建溝通渠道,讓觀眾耳目一新,倍感過癮。而《有啥說啥》最初讓主持人以河南方言來說身邊人身邊事兒,方言的接地氣和草根性更是讓觀眾覺得主持人在給自己拉家常話,在電視欄目中也算是一枝獨秀。說方言的主持人也在當地觀眾中聲名鵲起,贏得不少觀眾的喜愛。之后根據廣電總局要求該欄目取消了方言主持,將主持人播報狀態調整為說評書味道的感覺。

概括來說,兩檔節目主播有共性,個性也突出,共性就是作為新聞主持的內在功底和內部技巧的運用。內部技巧包括內在語、對象感、情景再現﹔外部技巧包括停連、重音、語氣、節奏。

本文,筆者將通過《鄭州大民生》《有啥說啥》兩檔民生新聞節目中的三段新聞來講述是主持人如何運用內、外部技巧來“說”新聞的。

一、“說”好新聞語氣火候把握很重要

“語氣,是思想感情運動狀態支配下語句的聲音形式。[1]”語氣在表現內心情感的准確性和豐富性,克服固定腔調,增強語言的靈動變化等方面起著重要作用。

例如,《鄭州大民生》一條新聞中,主要內容是截至到當天禽流感病情傳播的進展,解讀禽流感形成的原因,以及如何預防。由於禽流感感染和死亡的人數逐漸增多,並且到當天為止,還沒有藥可以直接醫治,因此該欄目主播在向老百姓“說”這類新聞的時候,刻意在語氣使用上做了思考和處理,說新聞的語氣上表現的沒有夸大其詞和過於嚴肅,以免引起群眾的恐慌﹔當然也沒有為了舒緩百姓情緒,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語氣處理不當的話反而容易導致人們對病情的忽視,適得其反。該主播以一種人文關懷把新聞“說”的真實、“說”的自然,在告訴老百姓病情真實情況之后,再以輕鬆、自如、親切的語言形態向觀眾傳達“禽流感其實也是流感的一種,都是通過空氣傳播病毒的,所以預防禽流感的辦法和流感一樣,比如要經常鍛煉身體,增強抵抗力啊,注意衛生,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這樣以來,老百姓通過這樣的表述,既不過分恐懼禽流感,又能加強防范措施,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成功了起到了傳遞消息和引導的作用。恰當的語氣火候可以說是新聞內容背后的副語言,一個主持人對稿件的語氣處理是否得當,直接影響到受眾對新聞內容的解讀,對稿件恰當的語氣處理也是考核主持人對稿件綜合理解能力的一個重要指標。

前面說到兩檔民生新聞的不同風格其實是由主持人不同說新聞風格來區分的,比如,《有啥說啥》的主播從小學習曲藝,平時說話時自帶的相聲腔兒比較濃厚,一張嘴就是濃濃的說評書味道,這也是該主持人的一大風格特點,這種風格在處理好多不能直抒胸臆觀點的事件時候,就大大地派上用場了。比如,在說到某新聞,河南某中學在開學第一天給家長的一封“告家長通知書”中說,要收取每人每月8塊錢的“午休費”。那麼這個“午休費”到底合不合理?

在“說”這條新聞的時候,主播並沒有將觀點直接表達出來,而是用一種評書味道的調侃語氣來表現出自己不贊同午休收費。在說這條新聞時“您聽說過吃飯收費,可是您聽說過午休也要收費的嗎?”,在“說”這句話的時候語氣明顯與《鄭州大民生》的主播“說”禽流感是的語氣有很多的區別,在“午休”“也”這兩個字眼上加強重音的同時語氣表現出不滿和質疑,雖然沒有直接表達“午休收費不合理”,但其中的含義觀眾是可以理解到的,也就是內在語的運用。同樣是“說”新聞,但是不同的節目,不同的主持人風格,給觀眾的感覺則是完全不同的。不管哪種說,用對了語氣和重音,這種“說”的方式非但不會顯得生硬,反而更自然,更容易被受眾接受。

二、“說”好新聞重音停連用對很增色

“在播音中,那些根據語句目的、思想感情需要而給以強調的詞或短語叫重音”[2]。重音在播音創作的過程中,較常用。最能體現語句目的、最能表達思想感就是重音。

“停連,有聲語言語流中聲音的停頓和連接,統稱停連。有聲語言的標點符號是用來表示停頓、語氣以及詞語性質和作用的書寫符號,與書面的標點符號有密切的聯系。而播出的文字稿件中的標點符號是停連的重要依據”[3]。

比如,《鄭州大民生》某新聞主要是贊揚家庭殷實的80后女環衛工克服困難,不辭辛苦的堅守在崗位上的奉獻精神。這條新聞的內容看起來簡單,但是想要“說”出贊美之情而不做作還是要仔細雕琢的。例如,“其實她的家裡有四套房產,每天開著價值15萬元的小車上班,卻願意干著每月1500塊錢的工作,這一干啊就是三年……”。在“說”這句話的時候要注意語氣、重音、停連以及節奏的處理,“這一干啊就是三年”中,可以大膽地在“啊”后面稍停頓,重音在“三年”,都起到了強調的作用,傳達給觀眾80后女環衛工工作的時間長並且不易。

內部技巧和外部技巧的運用雖然可以更好地傳達新聞真相,但是一定要明確的是,他們最終的目的都是為新聞內容服務,所以首先對你要“說”的新聞所表達的主旨進行深層次的分析。當新聞的內容產生變化時,主播的內在語、語氣、停連、節奏等都會隨之變化。

會“播”新聞不一定就會“說”新聞,會“說”新聞又不一定能“說好”新聞。“說”新聞不僅要求筆者掌握過硬的基本功和對新聞題材、內容、傾向性有較高的把握,還要有豐富的知識儲備,以及縝密的邏輯思維。記得《話說長江》主持人虹雲老師來鄭州電視台講課時講到,“我們作為播音員主持人,‘說’的時候,一定讓聽的人明白你在‘說’什麼。讓聽的人明白你‘說’什麼,首先你自己要明白你說的是什麼!”平實朴素的語言,簡單明了告訴我們,所謂的一切播音技巧其實是建立在主持人對稿件的深刻理解上的,說新聞的人如果自己不能很好理解稿件內容的話掌握再多的發聲,播讀技巧也不能很准確的傳遞稿件本身要傳達的信息。隻有對內部技巧和外部技巧熟練、恰當的使用,加上主持人對稿件的深刻理解,才能起到對稿件二次加工,幫助受眾更好地理解新聞真相。

三、言簡意賅的即興點評最彰顯主播個人魅力

現在的民生新聞都有一個鮮明的特點,在某些新聞的結尾總是要加上主播自身對新聞事件的簡短的即興評述,就是這樣一個簡短的即興評述,極其考驗一個主播基本功底、綜合知識水平以及該主播應變反應力。也正因此,一檔民生新聞欄目是否受到觀眾喜愛認可和該欄目主播的點評能力有很大關系,也可謂一個優秀的主播成就一檔優秀的欄目,一個有分量的民生新聞欄目也鍛煉成就一個優秀的主持人,二者是息息相關又不可分割的,正如《新聞觀察》與白岩鬆,《南京零距離》與孟非,《第一時間》與歐陽夏丹等。

主播台前20年時間的磨練,讓筆者有了更多的感悟,要成為一名受觀眾喜愛信任的民生新聞主持人,不僅要嘴上“說”的好,更要人“做”的好。“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百姓”絕不是停留在口頭的一句口號,是需要一個主播有著實實在在的媒體責任意識,有著關心大眾的民生情懷,有著大局意識的擔當,隻有具備了這些才能真正“說”好每一篇新聞稿子,傳遞准確每一條信息,做好黨和政府喉舌工作,架起與百姓溝通的橋梁,傳遞社會正能量,促進社會的和諧良好發展。

參考文獻:

[1] 吳郁.當代廣播電視播音主持(第二版)[M].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2008.

[2] 俞紅.節目主持人通論[M].杭州:杭州大學出版社,1996.

[3] 付程.實用播音教程.[M]北京:中國傳媒大學出版社,2009.

(責編:石思嘉(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