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盜鏈盜播播放數據作假 視頻網站巨頭直面行業痛點

2016年12月09日08:06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視頻網站巨頭直面行業痛點

《最好的我們》《老九門》《余罪》《法醫秦明》《半妖傾城》《美人為餡》……喜歡網劇的小伙伴們,為了追劇你貢獻了多少流量?然而,在這些大IP(知識產權)影視作品熱播的背后,盜鏈盜播、播放數據作假、版權價格暴增、演員片酬走高等問題不斷發生。

如何解決這些問題,未來視頻網站的發展方向在哪裡?12月8日,在第四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上,湖南廣播電視台台長呂煥斌、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朝陽、優酷創始人古永鏘、騰訊公司副總裁孫忠懷等業界大佬,分別發表主題演講,就媒體融合、網絡自制內容等一系列熱門議題分享了自己的真知灼見。

尊重規則

“如果追求短期的大流量,整個業界可能失去秩序”

第一部網絡劇誕生於2007年,不過,直至2014年,移動互聯技術與用戶觀看習慣才足夠成熟。這一年,網絡劇行業出現了爆炸式增長,業內將2014稱為“中國網絡劇元年”。自此,網劇行業一路狂飆,爆款頻出。可以說,從2007年第一部網絡劇誕生,到現在動輒幾十億、上百億的播放量,網絡劇正以乘風破浪之勢,吸引著一批又一批年輕受眾,網絡自制內容也已經成為各家視頻網站的“必爭之地”。

作為互聯網行業的老兵,張朝陽對於視頻行業的今天、明天和未來提出了三個關鍵詞:技術,競爭,規則。技術的發展為人類娛樂帶來了徹底天翻地覆的變化,平台激烈競爭才產生了中國視聽網站今天的規模,而規則是行業健康發展的重中之重。

無規矩不成方圓。在張朝陽心中,現在最為重要的是尊重規則,包括價值觀、判斷力和規范。他說,如果只是競爭,沒有規則、沒有法則,那可能就是叢林法則。比如,在這些年來的反盜版過程中,沒有業界積極合作,也就沒有今天產業規模的繁榮。“我們尊重規則,尊重原則,不只是短期發財,或只是推動大流量。如果都是為了流量而沒有人願意做內容,這是毫無意義的。我們有了很高的流量,並且有第三方監測數據,一些廣告公司看這個數據才會投廣告。但如果追求短期的大流量,最后整個業界可能失去秩序。我們要賺錢,我們還要有尊嚴地賺錢。”

原創崛起

“近年誕生了大量優秀原創作品,但變現還在路上”

2016年,網生內容影響力進一步擴大,網劇早已脫離了原先的小打小鬧,單集成本普遍達到百萬元以上,甚至超過或與電視台持平,投資紀錄不斷刷新。2016年就隻剩下最后一個月,據“骨朵網絡影視”預計:“從整體看,中國網絡自制內容近幾年呈現了爆發式的增長。2016年,市場規模仍將維持高速增長態勢,達到425億元,包括純網劇、網台劇、網絡大電影、網絡綜藝等的版權、植入、游戲等其他相關衍生。”

優酷創始人、阿裡文娛戰投主席古永鏘說,從2006年到現在,在這十年中,視聽行業無論是從發行,從制作,從變現,各個緯度都在不斷升級,“從單屏到多屏,內容的發行徹底被顛覆了,從內容到變現來講,還在路上。”

愛奇藝創始人、CEO龔宇也強調,網絡視頻走過十年正逐漸變得成熟,其成熟主要體現在幾個方面:第一,市場集中度高度提高。當下的視頻網站已經分成了幾個陣營,綜合性的網站非常少,無論是PC、移動用戶端,還是收入端的廣告,或是向用戶收費,這是市場成熟的標志。第二,是原創內容崛起。

然后,隨著優秀原創作品的誕生,網生新一代主創人員也培養起來了。比如說《余罪》的張一山,經過幾年的沉浸,現在爆發式的成長。還有很多優秀的傳統制作人,轉到網絡視聽行業成為制作人,也有一些新的制作人、導演在新的網生內容、網絡原創作品涌現的過程中誕生了。比如即將開播的《鬼吹燈之精絕古城》,就邀來侯鴻亮、靳東、陳喬恩等卡司加持。

收入模式

“收入結構的變化,會讓行業更健康,可持續發展”

雖然視聽行業的變現還在路上,但隨著網絡視聽行業成熟,其收入模式也變得更加豐富和健康。

“過去十年大部分的時間主要依靠廣告收入,但互聯網有很多方面的創新。過去互聯網視聽行業從內容角度來講基本在做平移的工作,把電視內容平移到互聯網視聽平台上,收入模式也在平移。其實這既是一個好事,也是一個悲哀。因為互聯網技術的創新帶來更多的溢價或者是附加價值,沒有體現出來,這種情況從去年開始,特別是今年得到極大的改善。”龔宇透露,愛奇藝今年100多億元的收入中,廣告收入隻有一半,另一半是向用戶收入和其他收入,“這種收入結構的變化,會讓我們行業更健康可持續發展,這是特別重要的一點。”

騰訊公司副總裁孫忠懷也就當前視聽網站的主要收入來源發表了自己的看法,“廣告收入的整體規模還是保持著兩位數的穩定增長,特別是移動端,今年比去年還有接近翻倍的增長,但不管是整體廣告收入還是移動端的收入,如果跟去年和前年相比增長率趨勢放緩是比較明顯的。”

應對挑戰

“數據造假是行業毒瘤,要堅決剔除出去!”

視聽行業在發展的過程中,也面臨眾多挑戰,比如演員高價片酬,不斷攀升的版權價格,網絡自制內容數量膨脹,但是精品比例在縮小等。

孫忠懷直言:“現在視聽網站最大的成本是版權價格。大家知道,電視劇、綜藝節目的版權價格一直在瘋狂上漲。用戶數是10%的總體增長,播放量可能是50%到100%的增長,但是綜合來看,版權價格是200%甚至更高的增長率,這是不可持續的。”

更遺憾的是,隨著高價值,高質量作品的比例並沒有增加多少。“每個從業人員的注意力被高度分散,投入在每個作品當中的時間和精力變得少了,高品質作品的比例在下降,這是全行業存在的問題,這個問題可能還要持續兩三年。”

有了問題,就要解決問題。孫忠懷提出,網生內容可以作為很好的支撐。“網生內容可以分門別類提供不同類型的題材,跟來自電視台的內容形成差異化互補,豐富了整個業態,我們研發的內容可以在全產業鏈享受回報,多方面可以拿到收入。”

面對數據造假、盜版盜鏈等行為,龔宇嚴肅道:“要剔除!”

“互聯網視聽行業數據造假毒瘤開始擴散,這是非常危險的東西,一個行業如果數據大量存在虛假成分,這個行業遲早完蛋,所以希望我們同業,無論從決策上還是技術手段上,把這種數據造假的方式從網絡視頻行業裡面剔除出去。”龔宇說。

對於各家瘋搶IP的現象,張朝陽痛心疾首:“任何地方都有好IP,不要盯著一個,搞得整個行業一地雞毛,要百花齊放,要知道小IP也能做出好的東西。”(記者荀超)

數說網劇

各視頻網站備案的網絡劇4430部

微電影、網絡電影4672部

《盜墓筆記》居2015-2016年度熱門電視劇榜首支持率55.3%

94.9%視頻用戶首選手機收看網絡視頻

(數據截至2016年11月底)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