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張朝陽:電影變小眾視頻成主流 要有尊嚴地賺錢

2016年12月09日08:10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視頻領頭羊張朝陽:電影變小眾 視頻成主流

“電視播什麼放什麼,沒有選擇。而視頻可以延時播放,可以隨時看,而且你可以選擇,想看多少看多少,電視隻有幾十個頻道,但是視頻可以有成千上萬的選擇。”

“未來可能人們不太看電影了,成千上萬的人在家裡付一點小錢或者不付錢就可以享受非常好的內容,這種內容質量可以超越電影。”

如今“直播”當道,網絡視頻行業領頭羊搜狐自然會順勢而為,在該領域開疆擴土。作為搜狐領軍人物的張朝陽,也曾預言直播將從秀顏值模式轉向價值直播,產生極大影響。為了推動這一趨勢,這位被稱為視頻行業“老兵”的大佬,更是親自上陣,堅持在搜狐旗下的千帆直播平台直播英語新聞。

視頻“老兵”拽英文

在12月8日的第四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主論壇上,張朝陽一上台就透露自己最近熱衷英語,特別推薦了自己的英語新聞直播頻道。當談到網絡視頻行業的發展時,更是現場秀了一把英文,用“technology,competition,rule/ principle”等關鍵詞歸納出他對行業發展的看法,成為發言嘉賓裡面的一股“洋流”。

技術、競爭促進視頻發展

技術,是張朝陽眼中關於視頻行業的第一個關鍵詞,“電視播什麼放什麼,沒有選擇。而視頻可以延時播放,可以隨時看,而且你可以選擇,想看多少看多少,電視隻有幾十個頻道,但是視頻可以有成千上萬的選擇。”

手機電池續航能力、運算能力在內的各種技術革新,張朝陽認為都讓影像表達進入了前所未有的狀態。他甚至大膽調侃,互聯網技術甚至可以改變目前人們普遍的生活方式。因為微支付技術的出現也讓每個人每月付十幾塊錢就可以看很多好電影,所以,張朝陽認為,這種技術的發展讓看電影和聽音樂會、去歌劇院一樣,成為小眾,“未來可能人們不太看電影了,成千上萬的人在家裡付一點小錢或者不付錢就可以享受非常好的內容,這種內容質量可以超越電影。”

競爭,是張朝陽提出的第二個關鍵詞,“平台激烈競爭才產生了中國今天視聽網站的技術和規模。”張朝陽認為,正是內容競爭越來越激烈,內容品質才越來越高。

我們要有尊嚴地賺錢

當然,無規則不成方圓。因此張朝陽也表示“規則”很重要,“如果我們不尊重規則,那就等於生活在叢林。”

而這個規則,有時候是法律,但有時候是企業和從業人的價值觀,道德水准。“在法律不夠完善徹底的時候,我們業界共同就根據原則來做事情,才會讓整個產業長期健康發展。我們尊重規則,尊重原則,不只是短期發財,而且是推動很大的流量,不然中國的視聽產業就不會有今天。我們要賺錢,我們還要有尊嚴地賺錢。”

成都印象

喜歡這裡的“精致”

會上犀利剖解行業發展,會后張朝陽則“接地氣”地和記者聊成都。據他介紹,這是他第三次來成都,“感覺成都特別精致,每次都特別喜歡來。”而在他眼裡,成都的美食和環境都是吸引人的地方。對於已經在成都成功舉辦四屆的中國網絡視聽大會,張朝陽認為大會將越辦越好,“視頻現在是互聯網應用的主戰場,這個視聽大會把業界大佬們聚集起來,對政策的制定也是非常有益的。”(記者楊晨 賴芳杰 荀超 實習生 張豪羅 田怡)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