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嗶哩嗶哩董事長陳睿:吸引00后不靠"錐子臉"網紅

2016年12月09日08:11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B站董事長、成都崽兒陳睿:吸引00后 不靠“錐子臉”網紅

“想要吸引95后、00后的注意,並不是通過錐子臉的網紅,或者是一些嘩眾取寵的題材。走心不媚俗仍然可以把流量做起來,而B站就是朝著這個方向發展。”

“現在整個B站有超過7000個文化的創作圈子,百萬的創作者在這裡創作著各種各樣的豐富視頻。朝著‘百花齊放’的趨勢發展。”

一說到嗶哩嗶哩(以下簡稱B站),如果你覺得只是個語氣詞,那你就“out”了。這個貼滿“彈幕”、“二次元”等標簽的熱門網站,在上周公布的百度沸點2016中國區搜索排行榜中,佔據00后搜索第一位。

12月8日,在第四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的主論壇上,自稱為大齡二次元宅的70后、嗶哩嗶哩董事長陳睿,為聽眾分享了四段B站原創視頻。他表示,在B站1億的活躍用戶裡,25歲以上的用戶不到10%。而B站的本質就是創作,並且不靠“錐子臉”網紅。

一段不露臉的視頻

成B站點播冠軍

“大家知道在B站點播率最高的視頻是什麼內容麼?一開始我也挺意外的。”陳睿分享了這段視頻。這是一個未露臉的女生,用古箏彈奏一個動漫的曲子。這個視頻不僅有上千萬的播放數,而且有65萬的彈幕,每秒鐘彈幕是2217條,並且有8.7萬條評論,“我覺得這個視頻是很能夠代表B站風格的視頻,就是基於UP主的自制和原創。”

陳睿接著展示了三個在B站受歡迎的視頻片段,還包括了在大家看來比較生硬的紀錄片,或者一向較嚴肅的歷史題材的視頻。陳睿認為,想要吸引95后、00后的注意,並不是通過錐子臉的網紅,或者是一些嘩眾取寵的題材。“我認為每個人的心中對於高尚的事物都是有追求的。這批95后、00后有更好的視野,他們能夠更加理解這種正能量,或者是比較好的文化。”因此,走心不媚俗仍然可以把流量做起來,而B站就是朝著這個方向發展。

B站用戶是小區業主

UP主是配套商戶

陳睿作了一個有意思的比喻:B站這個社區裡,用戶都是業主,而up主們就是開小超市,餐飲店和茶館的“老板”,“對於我們負責運營的公司來說,責任就是去維護社區的健康發展,不能讓小偷進來,要求入駐的商家不要大聲喧嘩,遵紀守法。”

那在這個社區,用戶能看什麼?陳睿介紹,B站最早是基於動畫和二次元視頻創作的社區,到后來衍生了包括音樂、生活、娛樂、科技、時尚、舞蹈、游戲等等一系列的作品。“到現在整個B站有超過7000個文化的創作圈子,百萬創作者在這裡創作著各種各樣的豐富視頻,百花齊放。”陳睿強調,B站不走尋常路,“隻有片子的版權方有要求的時候,我們才會收取一定費用。”

成都印象

四川用戶很活躍

當與記者談起腳下的這塊文化熱土,這位成都崽兒也毫不吝嗇他的贊美。“四川,特別是成都,文化氛圍很好。因為老鄉們愛玩,愛玩兒很重要,愛玩才能做文化。”陳睿告訴記者,如果“不愛玩”的話其實就少了消費群體,那麼創作者也會缺少熱情,“B站很多知名的up主也是四川人,也說明我們有好的文化土壤。”

四川的用戶群體也是B站用戶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川渝風味的配音視頻在B站上大受歡迎。陳睿透露,未來B站會有更多的線下活動來川舉辦。(記者楊晨賴芳杰荀超實習生張豪羅田怡)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