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如何打造“網絡一代”大學生的思政教育

葉雨婷 劉一凡
2016年12月09日09:0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如何打造“網絡一代”大學生的思政教育

  對於大學生來說,思政課是大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95后大學生為主的校園,各種不良信息的侵入讓缺乏判斷能力的年輕人迷失了方向,思政教育肩負著比以往更加艱巨的歷史使命。如何讓網絡環境下成長的新一代大學生接受良好的思政教育,成為有關部門及高校必須面對的問題。

  適應網絡時代才能留住學生的“注意力”

  在北京某知名高校讀研的周明告訴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從本科到研究生,他經歷了好多門思政課。對於本科時的思政課,周明的印象尤為深刻。“這門課的老師會經常分享一些生活中有趣的案例,講解這些案例背后的法律常識,非常有意思。”

  “有意思”如今已經成為很多大學生評價一門課程的重要“指標”。而對於思政課來說,如何吸引大學生的“注意力”,需要課程安排、教材設計等多方面的努力。因此,在網絡技術迅猛發展的今天,將課程與網絡相結合,也是最受大學生喜愛的教學形式。

  如今,多地高校正在創新教學方法,積極探索課堂教學、實踐教學和網絡教學相結合的新路子。例如,北京市啟動高校思政課教育教學“高精尖”項目,年均投入5000萬元,建設高水准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文獻資料庫和集課堂支撐、教學互動、專題輔導、自主學習為一體的網絡教學平台。

  據悉,教育部推進建設“高校輔導員網絡學院”“高校輔導員網絡培訓中心”等在線學習平台,提高輔導員隊伍網絡培訓質量。在課程管理上,各高校基本建立課程設置准入、課堂教學過程監督、教學質量評價、教學事故認定及處理制度,如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開發“課堂教學App”,實現教學過程可視化監督。

  很多高校都在通過網絡手段對學生進行思想引導。例如,“易班推廣行動計劃”目前完全覆蓋上海60多萬名高校學生﹔“大學生在線引領工程”,共建高校達370個,注冊師生用戶達247萬人,“中國大學生在線”已成為具有較強影響力的綜合性大學生主題教育網站。

  對於課程內容,教育部著力規范思政課國家統編教材的統一使用。從根本上扭轉了思政課教材一度過於分散、低水平重復的狀況,對於規范教學內容、統一思想觀點、提升教學效果,發揮了重要作用。

  思政教育建設要以心靈為核心

  事實上,思政課不同於一般的知識性課程,它需要在人的心靈上搞建設,在人的思想上做工作。如何在“人心”上下功夫,不僅需要堅實的學科基礎,還需要校風建設和相關的配套活動。

  據了解,目前高校共設立馬克思主義理論一級學科博士點37個,二級學科博士點74個,一級學科碩士點176個,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高校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基本確立。清華大學舉辦了全國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論壇,北京大學舉辦世界馬克思主義大會,為全國馬克思主義理論一級學科建設營造了更加濃厚的氛圍。

  校風建設也是高校思政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據了解,目前,高校關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主題教育活動豐富多彩,例如中南大學“雷鋒崗”引領大學生敬業友善,蘭州大學學生制作核心價值觀24字的手繪畫冊,反響良好。

  校風建設也離不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如今,各地各高校認真落實《完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指導綱要》,組織開展“禮敬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系列活動。例如,山東統一編寫《中華傳統文化讀本》,鼓勵高校開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課﹔貴州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

  此外,大學生黨員發展和教育活動也在扎實推進。吉林省深入推動大學生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活動,該省共有大學生馬克思主義理論自學組織5000多個,參加人數20多萬人。北京大學、北京交通大學等高校採取“提前到校、集中培訓、統一管理”模式,持續舉辦新生黨員培訓班,取得良好效果。

  思政課師資建設尤為重要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採訪時發現,很多大學生認為,思想政治課上得好與不好,關鍵取決於教師的水平,取決於教師上課“走不走心”。

  在這樣的背景下,思政課程的師資建設尤為重要。高校應按照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學識、有仁愛之心的好老師標准,不斷加強教師隊伍建設。

  據悉,近年來思政課教師隊伍規模不斷壯大,黨員比例不斷提高,年齡結構、職稱結構、學歷結構不斷優化。據統計,全國現有思政課教師近7萬人,中青年教師已成為思政課教學的主干力量。教師培養培訓的力度不斷加大。

  此外,教育部推動各地各高校貫徹落實《普通高等學校輔導員隊伍建設規定》,制定印發《高等學校輔導員職業能力標准(暫行)》,保障輔導員隊伍數量和質量。目前,全國高校有專職輔導員13萬多人、兼職輔導員5萬多人,成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力量。

  據悉,教育部先后出台加強教師隊伍建設、高校青年教師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健全高校師德建設長效機制等文件,劃出師德建設紅線,推動建立師德“一票否決制”,師德建設制度體系基本形成。

  此外,各地高校通過多種方式提升教師隊伍建設。例如,中山大學建立了思政課助教制度,有效延伸育人戰線﹔東北大學落實思政課特聘教授工作要求,聘請專家學者、先進模范人物擔任思政課特聘教授。

  (應採訪對象要求,文中學生均為化名)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