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社交活動平台EatWithChina:線上線下的美食社交

陳鼎
2016年12月09日09:1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線上線下的美食社交

  你有沒有想過通過學做一頓飯,來結識來自五湖四海的新朋友?你有沒有想過,在周末約上兩三好友一起學習制作心儀的料理,也是一種聚會?隨著O2O模式的逐漸成熟以及其內涵與形式的不斷豐富,新的玩法層出不窮。現在,這些想法都已被名為EatWithChina(簡稱EWC)的社交活動平台一一實現。

  85后北京小伙林深是EWC的創始人,靈感來自Airbnb(民宿租賃網站),他希望在私廚與食客之間打造同樣的模式關系。“很多朋友最初關注我們,后來變成了志願者,我們會在線上線下進行交流,甚至一起做宣傳,他們會被派到我們的廚師家裡進行溝通。”林深談道,“廚師可能是職業的,也可能是業余愛好烹飪的,還有一些在中國生活的外國人,他們也會來報名,做他們的拿手菜。”以微信公眾號為主要平台,選取自薦或是被推薦的私廚作為每期活動的掌勺,之后通過宣傳邀請食客們報名加入,與廚師一同分享美味,感受烹飪的快樂。

  除了廚藝高明這一基本標准之外,林深還強調入選大廚的性格一定要外向,能夠和參與者進行充分交流。從如何選材到食材處理,一步一步教給參與者料理的做法。對外經貿大學大三學生小凡報名參加了感恩節火雞專場,她說:“廚師對每一種制作材料都進行了具體說明,怎樣清洗,如何填充火雞,烤制中需要注意哪些東西。確實學到了不少平時接觸不到的烹飪知識,增長了見識,也對料理文化的內容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EWC也致力於將社交融入並貫穿始終,食客們因喜歡同一道菜而相聚一處,一同分享彼此的故事,交流經歷與感悟,活動無疑被塑造成為線下交友平台。這裡有相見恨晚,小凡說,“大家一邊學做飯一邊聊天說笑,很容易融入其中。和老朋友加深了友誼,還認識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新朋友。”這裡甚至還有一見鐘情,林深說:“有個北京男孩,起初是教大家做飯,后來就和參與者裡的一個北京女孩成了情侶。”此外,大廚們也會經常積極加入參與者,帶來更豐富的社交體驗。林深回憶:“曾經有一位陝西的剪紙藝術家,他是陝西剪紙的傳人,他除了教大家做陝西菜還教大家剪紙。后來在活動結束后,他就在那場活動中的大學生參與者裡招募到了志願者,和他一起去學校教小學生剪紙。通過一頓飯,讓大家學會了其他技能,還能助人,傳播傳統文化。”

  EWC目前正在積極招募更多熱愛飲食文化,善於溝通推廣的小伙伴加入這個大家庭。在其招聘啟示上赫然寫著一句話:“能說會唱,上得了台面做得了主持,下得了廚房洗得了碗,要是會彈吉他打鼓唱歌,老板會更喜歡你。”在EWC工作更像是在參加一場又一場盛大的party,與參加者同玩同吃,談天說地,員工本身就是最盡興的參與者。這個團隊通過美食結識可愛的人、看見更精彩的世界。

  EWC自2014年創辦以來,已在全國舉辦了近3000場活動。對於未來,林深表示依然會將微信公眾號作為主要陣地,繼續尋找民間大廚,挖掘美食文化,同時積極發展電商,售賣食品,打造私廚品牌。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