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央廣“播愛”,農民地頭聽上專家課

樊國安
2016年12月09日13:4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央廣“播愛”,農民地頭聽上專家課

  陳春秀(左一)在牛庄子村地頭為大蔥種植戶現場答疑。

  “聽了專家的現場講解,我心裡有譜了,明年我要把大蔥擴種到50畝。”12月7日上午,大蔥種植戶劉柱站在地頭快言快語地對《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說。當天,中央人民廣播電台“鄉村之聲”頻道和天津農村廣播頻道聯合開展的“廣播惠農愛在鄉村”公益活動在劉柱所在的天津寶坻區大鐘鎮牛庄子村舉行。

  參加這項公益活動的北京農林科學院蔬菜專家陳春秀在劉柱家的20畝蔥地現場,聽取了他在大蔥種植中遇到的病虫害等技術難題,並認真查看了現場堆放的大蔥狀況后,給來自四外八庄的大蔥種植戶們講了一堂科技課。

  陳春秀說,寶坻區是全國有名的“三辣”蔬菜(蔥、蒜和辣椒)生產基地,蔬菜是農民經濟收入的主要來源,其中大蔥佔的比重最大。保証大蔥的優質高產,打出寶坻大蔥的品牌尤為重要。要做到大蔥的優質高產,首先要提供良好的土壤條件,一般要深耕到30厘米,同時不要過多使用化肥,否則會使土壤鹽漬程度偏高,形成板結,不利大蔥生長……最關鍵的是要做好大蔥的提純復壯……在現場科技課上,陳春秀條分縷析、耐心細致地講解大蔥種植技術,並就農民兄弟提出的水稻種植和葡萄栽培等技術問題進行了解難釋疑。

  “我種了30多年大蔥,勁沒少使,錢沒少花,一直沒有解決大蔥的優質高產難題。聽了陳老師在咱村地頭講的大蔥種植課,我心裡開了竅,種大蔥必須要講科學,光憑著個人經驗種,要想優質高產是不行的。”一直在地頭認真聽講的牛庄子村黨支部書記張澤相興奮地對記者說:“我們全村每年種大蔥300多畝,種植戶們多年為不能突破優質高產的難題而發愁。感謝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和天津農村廣播為我們從北京請來了農業科技專家,明年我們村要實現大蔥種植‘科技+’,一定要讓優質高產的大蔥成為村民發家致富的‘搖錢樹’。”

  說起組織這次“廣播惠農愛在鄉村”為農民送科技到田間地頭的公益活動,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社教節目中心副主任靳雷對記者說:“中國鄉村之聲推出了面向全國農村的‘廣播惠農愛在鄉村’系列公益活動,邀請全國著名的農技、醫療、文藝方面的專家走進鄉村、深入田間地頭,為老鄉們釋疑解惑。為了搞好這次活動,我們事先通過聯合主辦單位天津農村廣播的同行了解到農民具體需求,然后有針對性地邀請專家講課,做到了精准為農民提供科技服務。”靳雷說,央廣將繼續攜手天津農村廣播,把更多的科學知識送給農民兄弟,真正架起科技專家和廣大農民的“連心橋”。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