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6年國內新聞紙總產量較去年下降23.4%

紙報共發遵義宣言吁合作御寒

趙新樂
2016年12月09日13:5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紙報共發遵義宣言吁合作御寒

  12月7日—8日,2016年中國報業物資供應年會在貴州舉行,來自全國120多家報社以及8家紙廠在遵義共同發表《構建紙報新型合作關系遵義宣言》,呼吁雙方構建全面合作的新型戰略關系,在報業寒冬中積蓄能量,共同發展。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了解到,今年國內新聞紙總產量180萬噸,比去年235萬噸的產量下降55萬噸,下降幅度為23.4%。從庫存方面來看,國內五大紙廠庫存在8萬噸左右,隻有不到15天周轉量,已達到歷史最低水平。

  對於新聞紙行業的現狀,中國報業協會秘書長胡懷福分析指出,由於報業廣告、發行大幅度下降,新聞紙需求量減少,再加上新聞紙生產成本大幅度上漲,新聞紙價格持續在低位徘徊,我國新聞紙行業陷入困境,不少企業紛紛以轉產、停產、限產,應對“生產新聞紙不如停產新聞紙”的局面。

  根據中國報業協會最近對全國99家用紙量大的報社2015年、2016年用紙量的調查數據來看,今年比去年用紙量增加的有16家,減少的有76家,其中7家持平。這99家報社2016年總用紙量為117.2萬噸,比2015年用紙量減少15.8萬噸,下降11.9%。

  從區域市場分析,在全國六大區域中的報社用紙量與去年相比都在下降。同前4年一樣,在全國六大區域報社用紙量都下降的情況下,中央級報社繼續保持穩定,25家報社用紙量14家增加5家持平6家下降,總用紙量比去年增長了4.3%。從報紙類型分析,這99家報社中,今年比去年用紙量增加的16家單位中有14家是中央級報社和2家地市級黨報,持平的7家單位有5家中央級報社、1家省級黨報和1家地市級黨報。

  宣言強調,無論市場環境如何變化,“立足國內、面向市場、平等互利、長期合作、共同發展”的“20字方針”,應該是紙報長期合作和共贏的基礎。

  宣言呼吁,各新聞紙生產廠商要遵循市場規律,科學生產,合理定價,遵守合同,堅持誠信,防止市場大起大落,以提高質量和服務為依托,推動新聞紙市場的理性發展。同時,紙報雙方要珍惜長期合作形成的信任基礎和共識,多從對方角度考慮問題,推動紙報抱團取暖、抱團發展。

  宣言倡導報業要密切關注新聞紙市場的動態和變化,通過公平競爭、透明招標等手段,在確保報紙印刷質量的前提下,努力降低新聞紙採購價格。同時也要統籌考慮出版安全和新聞紙生產廠商的切身感受,幫助國內新聞紙廠商克服困難,堅決反對不問產品質量、一味打“價格戰”的無序競爭。同時,要“立足國內”扶持民族工業發展,防止選用進口紙可能發生的一切風險。對於近期新聞紙市場出現的一些變化,要從報業發展的長期利益出發,努力爭取“合理低價”,以給紙廠留有“保本微利”的空間,才能確保新聞紙行業的有序競爭和持續發展。

  胡懷福預測,2017年全國報業用紙量約為171.1萬噸。從各紙廠了解的情況看,明年國內新聞紙總產量為160多萬噸,如果進口新聞紙不出現大的變化,供需基本平衡。

  “但是,我們還要清醒地看到,明年新聞紙市場還存在一些極不確定的因素:如紙價的持續低位運行,有部分小紙廠有可能停產或改產﹔大紙廠迫於經營壓力有可能減產。”胡懷福說。據報協了解,全國五大新聞紙廠明年將至少減產10萬噸新聞紙產量,因此提醒各家報社要引起高度重視。

  在此次會議上,共有25家單位榮獲2015—2016年度“大道杯”全國報業物資供應工作先進集體。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