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正能量浸潤河南高校 大道理“變身”網言網語

王勝昔 崔志堅 丁 艷
2016年12月15日07: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道理“變身”網言網語(在一線)

  “我們要讓網絡正能量佔領校園,牢牢掌握高校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11月底,在河南省高校報刊網絡理論宣傳陣地建設座談會上,河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李宏偉說出了與會129所高校黨委宣傳部部長的心聲。

  目前,河南省每個高校都建立完善了網站、微信、微博等平台,以學子喜聞樂見的形式,引導師生發聲,傳播時代正能量。滿滿的正能量,讓網絡成為河南高校加強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載體。

  河南大學是河南最早利用網絡進行校園文化建設的高校之一。從官方微博到“鐵塔青梅”校園資訊客戶端,再到微信公共平台,網絡矩陣已成為河南大學校園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陣地。

  華北水利水電大學的官方微博“華水葦渡”,意為“華水同舟,微博共濟”,倡導平等、溝通、互助、團結、向上的價值取向。這個官微已成為廣大師生獲取資訊、記錄生活、信息交流的重要平台。

  從高校門戶網站到大學、院系和社團微博,從校領導微博到師生QQ群、微信群,學校與學生的互動、溝通越來越順暢自然。

  佔領了陣地,還需要有鮮活充足的內容。河南省靈活運用政策的引導作用,使高校師生、理論界在網上發聲的積極性高漲。

  “很多高校的學報,發行量非常小,幾乎沒有什麼讀者。但為了評獎、評職稱,教師們還必須在學報上發文章。如今,這一局面已經被打破。”李宏偉說,“2014年5月,河南省委宣傳部支持大河網、映象網開辟了‘學術中原’和‘智庫河南’兩個理論頻道,推出了一批激發正能量的優秀理論文章。這些網上正能量的理論文章都等同於在中文核心期刊發表的理論文章,其中已經有8篇文章被評為2015年度河南省社科優秀成果獎的二、三等獎。目前正在協調相關部門把在網上發表的正能量理論文章作為業績考核、職稱評定的重要依據。”

  在政策引導基礎上,河南還重點在網絡輿論引導上發力。河南在全省組建培養了1.8萬多名高校青年網絡宣傳員隊伍,通過一次次網絡輿情處置和引導,培養了一批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將傳統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大道理轉化成網言網語,極大激發了高校青年的愛國熱情,提升了他們的思想認同。

  河南省高工委還依托中原工學院投資500多萬元建立了高校輿情信息平台。平台匯集了新聞學、傳播學、計算機科學等多學科的十幾名專業人員。每周向高工委、教育廳提供全省高校校園網及貼吧輿情分析報告,為淨化網絡環境提供了有力幫助。

  “無論課上課下、網上網下,我們都要把大學生吸引到我們的‘頻道’上來。我們要利用新媒體,推送大學生能直接參與的正能量話題。學生在哪裡,有用的內容就做到哪裡。”河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趙素萍說。

  周口師范學院在新浪注冊的官方微博共發布信息2100多條﹔其中,由該院宣傳部編發的“大美周師”系列微博一個月平均被點擊上萬次,學生衣食住行有問題都可以在網絡上找到答案。

  今年9月,錄取通知書發放后,商丘師范學院網絡矩陣專門開設“新生疑問解答”專欄,包含“政策解讀”“這樣做,你可以獲得獎助學金”“大學防騙課”等欄目,在線處理留言2000多條,閱讀量達1.2萬多人次。

  “要通過網絡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黏’住大學生的心。”趙素萍說,“網絡好比高速公路,教育就是汽車,車裡拉什麼貨、往哪裡跑,要由我們做主。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積極做思想的引領者﹔堅持立德樹人,做正能量的傳播者﹔努力創新創造,做互聯網應用的開拓者。這是時代賦予我們的神聖使命!”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