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長城》上映首日票房破億 特效驚艷難補故事短板

2016年12月17日08:2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特效驚艷,難補故事短板

  張藝謀與好萊塢頂級特效團隊的合作使《長城》的特效頗為華麗。

  1.5億美元的“任性”投資,好萊塢一線巨星擔綱男主角,工業光魔、維塔等全球頂級制作團隊,國內最具粉絲效應的明星陣容,“國師”張藝謀的最新力作……如此豪華的架勢,卻隻把《長城》拍成了一部中規中矩的好萊塢二流爆米花電影。昨天是上映首日,該片票房即火速破億元,與此同時,負面口碑也在網上發酵開來。多數觀眾認為,除了炫目的特效和宏大的場面,該片在劇情、人物、表演等方面存在許多缺陷。

  現場 看片需過層層關卡

  前天晚上的萬達影城CBD店,沒有其他影片的地盤,完全被《長城》的提前點映場包下。從走進影院,到進入最后的放映廳,觀眾要通過六到八個關卡。

  晚上6點半,CBD店的門前已排起長長的隊伍,通往室內的入口處站著手持盾牌、鋼叉的保安,隻有持有當晚《長城》電影票的觀眾才能進入。一些“黃牛”混在排隊的人群中,見到一人就上前試探“有票嗎”。進樓后,還沒走幾步,又被保安攔在了電梯前,需出示電影票才能往上走。待進入影院大廳,觀眾還要等工作人員驗証票據真偽,分別在電影票和手背上蓋上激光防偽章,然后才能檢票進入放映廳區域。進入放映廳后,有的廳因為映后有影片主創見面活動,所以還要接受安檢和再次驗票。一連串的流程走下來,至少要花10分鐘。

  “真是過五關斬六將才能看到電影呀!”散場后,觀眾王小姐忍不住抱怨,她表示自己看的是晚上7點那場,自己6點40分就到影院了,好不容易進了放映廳區域,卻被驗票人員攔在最后一道關卡外,理由是不確定電影票真偽。等到終於驗完票可以安檢進入放映廳,電影已經開場10分鐘了。

  據影城工作人員解釋,之所以會設置層層關卡,一是因為前來觀影的觀眾太多,二是有的影廳放映結束后,會有影片主創見面活動,為保証安全,檢查程序比較多。據了解,在昨天該片正式上映前,預售票房就已突破5000萬元。首映當天,票房也迅速破億元。

  觀感 華麗畫面呈現中國元素

  場面大、特效好,是大部分觀眾對《長城》的評價。有過執導奧運會開幕式等大型活動經驗的張藝謀最擅長人海戰術,在美術上又有很深的造詣,再加上好萊塢頂級特效團隊保障片中怪獸“饕餮”的制作,從畫面上看,《長城》有國內大片裡極為罕見的視覺特效:五種顏色組成的無影禁軍在長城城牆上行進、擊鼓、交戰,聲勢浩大﹔弓箭、長槍、盾牌、長城內設計精巧的工事機關,則是一次華麗展示﹔饕餮的造型逼真精致,再也不是國產大片中的“五毛特效”。

  此外,按照張藝謀“向世界講述中國故事”的理念,片中出現了秦腔、火藥、孔明燈等諸多中國元素。一位帶著女兒看電影的媽媽評價,這樣的設計讓她覺得非常有心,而且能夠很好地展示中國文化,“老外看慣了他們的大片,再看《長城》這種,應該會覺得很新鮮。”

  但對大部分看重故事的觀眾而言,《長城》的特效再好,也彌補不了它在故事上的短板。該片的七位編劇全都來自好萊塢,故事模式也沿用好萊塢“打怪獸”那一套,與中國元素的結合浮於表面。如果細想故事的來龍去脈,許多地方也經不起推敲:比如,張涵予飾演的統帥死得太快,毫無鋪墊,后面的葬禮卻極其浩大,很難激起觀眾的代入感﹔禁軍早已知道磁石能制伏饕餮,卻沒有做任何工作。

  人物塑造方面,全片也沒有一個能讓人記住的角色,所有人物都淪為打怪獸這一主題的標簽化功能人物。馬特·達蒙飾演的男主角本來是個隻相信自己、從不相信別人的盜賊,但在女主角一番話的勸說下,馬上洗心革面,義無反顧地幫助中國人民打饕餮。這樣的轉折太突兀,也太沒說服力。

  前瞻 海外反響還有待觀察

  該片在宣傳時反復提到,這是中國電影走向世界的第一次嘗試,值得鼓勵。但國外觀眾早已看膩了各種特效一流的大片,加一點兒中國元素,能讓他們買單嗎?按照《長城》的上映安排,其在美國的上映要等到明年2月17日,歐洲各國上映也將在明年1月左右。電影產業專家蔣勇分析,該上映時間段為海外電影上映淡季,票房大賣的可能性並不高。“以前的中美合拍片大多都失敗了,這次請來張藝謀,走的是好萊塢爆米花電影的套路,在模式上是該片的創新之處。效果如何,還有待觀察。”

  張藝謀也屢次提到,對《長城》別期待太多,放平心態,把它當作一部好萊塢爆米花電影看就是了。

  問題在於,即使是爆米花大片,要想受歡迎,也應該有扣人心弦的劇情和令人印象深刻的人物塑造。但在這方面,《長城》完成得相對平庸,甚至有些失敗。(記者 袁雲兒)

  相關新聞

  《長城》陰影下

  《羅曼蒂克消亡史》《少年》慘成炮灰

  當觀眾的目光都被張藝謀的《長城》所吸引時,另外兩部同天上映的電影《羅曼蒂克消亡史》和《少年》卻因排片少、關注度低而成為票房炮灰。

  《羅曼蒂克消亡史》與《長城》一樣,都是全明星陣容,而且還有葛優、章子怡這樣的大腕兒,但因為該片敘事較零碎,主題偏晦澀,並非主流觀眾喜歡的類型,排片量約為24.6%,截至發稿時票房僅為1700萬元。而《長城》的排片量,則高達42%,一些影院甚至隻放映《長城》,沒有其他影片。

  由楊樹鵬執導的犯罪懸疑片《少年》,排片量則被擠壓到7%,目前票房不足300萬元。據該片出品方騰訊影業的工作人員透露,該片不僅排片低,而且大部分都是“廢場”,地點偏遠,時間多在早上和中午,自然拉低上座率。(記者 袁雲兒)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