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臉書將重拳打擊假新聞 開展第三方機構聯合"打假"

2016年12月17日09:0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臉書重拳打擊假新聞

臉書創始人扎克伯格

以臉書為代表的社交媒體網站常常被指在防堵假新聞上不作為、不給力,特別是本屆美國大選競選過程中,臉書上出現的眾多虛假政治新聞被指影響選情。臉書15日宣布,將採取一系列舉措,防范假新聞在其平台上散播。

美國皮尤研究中心本月初調查約1000名美國成年人,於15日發布調查結果。三分之二的調查對象認為,假新聞讓人們對基本事實“感到十分困惑”。並且收入越高的人,認為假新聞帶來的困惑越大。

美國大選期間,《教皇支持特朗普出任美國總統》《索羅斯支持黑人權益團體 意在搞垮美國》《聯邦調查局調查希拉裡案件探員死亡》《華盛頓一家比薩店為性侵兒童窩點》等虛假政治新聞“一浪高過一浪”。對最后一條“新聞”信以為真的一名男子,日前帶槍來到這家比薩店,發現並沒有什麼所謂的地下室窩點,他則因在店內開火被逮捕。

皮尤研究中心說,近三分之一美國人“常常”在網上讀到編造的政治新聞。近一半人對自己辨別真假新聞的能力“非常自信”﹔另有45%“有一定自信”。14%的人曾明知是假新聞還分享給別人,16%在分享過后才意識到是假新聞。

調查顯示,就誰應為防范假新聞承擔主要責任,認為政府、媒體和公眾自身責任最大的比例相當。

開展第三方機構聯合“打假”

臉書15日說,將引入新手段,遏制假新聞等虛假內容在其平台上蔓延。而這只是一部分措施,未來臉書將摸索形成一整套應對虛假內容的辦法。

臉書的新舉措分為用戶和后台兩部分,一方面,每條推送內容都會附有一個舉報標志,用戶僅需點擊該標志,即可完成對疑似為虛假內容的舉報。另一方面,如果一條內容被舉報次數足夠多,臉書將與第三方事實核查機構合作,辨別被舉報內容的真實性。

如果核查機構認定被舉報內容的確與事實有出入,這條內容將被“壓到”用戶頁面的底部出現,同時被標記為“有爭議”並附有鏈接。點開鏈接,用戶可以了解這一內容的爭議到底在哪裡。

此外,被列為“有爭議”的內容將不能被付費推廣。如果這一做法奏效,那麼今后臉書推送的廣告中將不再出現虛假內容。臉書負責推送業務的副總裁亞當·莫塞裡說,這些為牟利而偽裝成新聞的謠言是“惡中之惡”,是此次臉書的重點打擊對象。

將與臉書合作的第三方事實核查機構目前有5家,它們是美國廣播公司新聞部(ABC NEWS)、美聯社、FactCheck.org、Politifact和Snopes。臉書說未來還會與更多家事實核查機構合作。

臉書負責產品運營業務的副總裁約翰·赫格曼在一次採訪中說,我們認為我們有義務打擊假新聞蔓延。但他也強調,臉書旨在為人們提供一個開放平台,決定什麼是真什麼是假,不應是臉書的工作。

依照臉書的新做法,假新聞不會像兒童色情錄像等非法內容那樣在臉書上消失。“我們相信,提供更多內容,可以幫助人們決定他們應該相信什麼、分享什麼,”莫塞裡說。

#有爭議#

美聯社建議:辨別社交媒體虛假內容

一、檢查信息源。一些網站為獲得點擊量、增加廣告收入,會在網頁上挂出山寨自知名網站的標志。還可以查閱網站的介紹頁面、其他文章和聯系人信息等內容是否看著可信。

二、語法與感情。文章內容是否常常使用大寫字母或加黑字體及感嘆號?當你讀出聲時覺得聽起來可信嗎?想象一下電視新聞播音員大聲朗讀它是什麼樣。它是否聽起來很有感情色彩,很氣憤,或很有煽動性?這些都不是好跡象。

三、查閱傳統媒體。如果是一條重要新聞,那麼媒體都會報道,從電視媒體、大報到你家鄉的地方報紙。

四、查找出處。在搜索引擎內輸入文中被採訪人士的頭銜、全名,看看他們是否真實存在。如果他們是大學教授,查查這所大學是否存在,因為這可能不是一項醫學研究突破,而是癌症療法廣告。

五、轉發前先讀。不要急著分享給別人,在轉發任何內容前,自己先閱讀一遍,再做決定。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