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青年記者》>>2016年10月下

虛實結合拓展黨報理論新空間

馬清偉
2016年12月20日14:55 | 來源:青年記者
小字號

在報紙的諸多文體中,理論文章務虛性最強。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務虛工作,一個重要表現就是,黨報社論、理論版長期存在並在多個歷史關鍵時期發揮了重要作用。毛澤東同志曾強調:“搞新聞工作,光務實,不務虛,不好。有了看法,有了意見,就要找機會,找題目發揮。”①可以說,黨報理論在很大程度上充當了黨和政府務虛工作的重要載體。

在信息泛濫、各種社會思潮並起的當下,黨報理論不能固步自封,而應勇敢跳出傳統窠臼。一方面,堅守固有陣地,做好黨的理論宣傳﹔另一方面,補足現實性不強的短板,務實與務虛並重,虛實結合,不斷拓展黨報理論的新空間。如此才能改變當前困擾黨報理論“高高在上”“不接地氣”“自說自話”等不足,以對現實問題的理論解決為黨報理論重新定位。

補齊務實短板

毋庸諱言,傳統黨報理論最為人詬病的一點就是現實性弱,造成的后果就是可讀性不強、讀者不喜歡不買賬。理論宣傳無法把握受眾閱讀需求,沒有提供受眾真正需要的精神產品,是目前黨報理論宣傳的嚴重不足。②解決這一問題,需要我們在務虛的前提下,增強黨報理論的務實性。理論終究要為現實服務。理論離開了現實,就如同無源之水、無本之木。理論務實,一方面是指理論的內容要傾向現實,另一方面是指理論的形式要多樣化、要貼近讀者需求。做到這兩點,黨報理論就能下接地氣、扎根現實,成為讀者想看、愛看的大眾讀物。

在內容方面,理論選題要超越傳統黨報理論的狹窄范疇,即馬克思主義理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等﹔而要樹立“大理論”理念,即一切對重大思想問題、現實問題的回應、分析、解決,都可視為理論。理論因現實需要、時代需要而產生,理論選題必須關注現實社會、回應人民關切,這是黨報理論超越自身、實現突破的必由路徑。

大眾日報理論版於2013年12月8日進行改版。這次改版堅持“讓正確的思想先入為主”的辦版理念,努力用生活事實和生活語言講述中國理論、中國道路和中國制度,新辦《論叢》周刊面貌一新。改版的一個重要突破,就是大幅增加現實性、社會性的選題,以熱門話題的理論解決,來達到為廣大讀者釋疑解惑的目的。如弘揚優秀傳統文化這一選題,我們敏銳地把握到了當時社會上熱議的小學生讀經尤其是讀《弟子規》這一熱門話題。隨后採用筆談的形式,邀請中央黨校教授等三位專家,從多個角度回應剖析了“小學生該不該讀《弟子規》”這一社會話題。雖然選題的切口很小,但真真切切地觸及了“優秀傳統文化在當代如何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大問題。該期理論版見報后反響良好,許多讀者來信討論這一話題,理論選題的務實性得到充分體現。

在形式方面,黨報理論的務實性主要體現在理論文章體裁的豐富性和多樣性上。過去,人們之所以不愛讀理論文章,除了選題范圍過窄之外,理論文章形式單一、刻板教條,庄重有余、活潑不足,也是一個重要原因。因此,探索理論文章呈現形式的多樣性、豐富性,同樣是促進黨報理論“接地氣”的重要方面。理論是嚴肅深刻的,但這並不意味著理論版的文章越長越好,內容越深奧越好,語言越干巴越好,版面越呆板越好。相反,我們要把理論版和理論文章搞得形式多樣、內容豐富、文字精練、生動活潑。這樣,才能使讀者看理論版賞心悅目,可讀、可親、可信。③

大眾日報理論版在理論呈現形式上做了很多探索。以文章體裁為例,除傳統的理論文章外,還有專訪、筆談、短論、文史、來論、互動、人物、答疑等多種體裁,以使文章內容更鮮活、更生動。在文章篇幅上,也不強求一致,而是宜長則長,宜短則短,長短結合,根據話題的需要設計文章的體裁和篇幅。

提高務虛質量

雖然務實為黨報理論開辟了通往社會現實、通往人民大眾的新空間,但黨報理論務虛的老本行不能丟。毛澤東同志說過:“感覺到了的東西,我們不能立刻理解它,隻有理解了的東西才更深刻地感覺它。感覺隻解決現象問題,理論才解決本質問題。”④

現在一些黨報也在積極探索理論工作的創新,但或多或少走上了歧路。有的過於注重跟新聞熱點,理論版做成了評論版﹔有的過於注重具體化,理論版做成了學術版。報紙理論是一種特殊的文體,它與新聞、時評不同,不是對單一事件的反映,而是對一類社會現象或一種社會思潮的深入剖析,要有深度﹔理論也不同於學術,不是對一個具體問題或細微領域的精深研究,而必須具有高度。理論的務虛本質,很大程度就體現在它的深度和高度上。因此,黨報理論在務虛層面的創新,一定要處理好兩方面的關系。

首先是新聞、評論、理論之間的關系。報紙是新聞紙,報道新聞是報紙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功能。新聞之后是評論。如果說新聞是報道的第一落點,那麼評論就是第二落點,需要對新聞事件進行及時、准確的解讀、闡釋。在這之后才是理論,理論可以說是第三落點。因此,理論必須在選題、內容、行文風格等各方面“拉開”與新聞、評論之間的距離,尤其是與評論的距離。如何做到?關鍵就在選題。理論的選題必須超越具體事件,要在高度、廣度和深度上做文章。這是理論工作的關鍵環節,也是最大難點。一段時期的熱點話題、重大理論政策的解讀闡釋、學術問題的前沿探究,都可以作為理論的選題,但要選好、選准,具備一定的理論高度、深度和前瞻性,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了。這需要在長時間的選題實踐中不斷摸索,同時不斷提高自身的理論素養和社會問題敏感度,來逐步提高理論選題的質量。

其次是學術刊物、專業報紙與黨報理論版之間的關系。報紙以新聞取勝,但理論工作同時也要求從業者必須具備相當的理論高度和理論視野,因此隻能通過大量閱讀學術刊物、專業報紙來擴大視野、把握動態。

需要注意的是,我們必須在充分借鑒的基礎上,對它們之間的差別進行一定的區分。學術雜志以登載純學術文章為主,文章內容往往學術味濃厚而現實關切少,這與報紙的“現實、新聞”取向相悖﹔文章結構往往嚴格遵循學術范例,對普通讀者來說可讀性不強,這與報紙的普及性質、注重讀者閱讀感受有別。專業報紙如中國社會科學報,內容豐富、可讀性強,具有報紙的貼近性,但與黨報理論版還有一定的差別。黨報理論版要尤其關注對黨的重大理論問題、重大社會現實問題的解決,同時還要促進理論落地、結合好本地實際,這是黨報理論版區別於學術刊物、專業報紙,辦出自己特色的根本之道。

黨報理論版明確自身定位之后,還需要不斷提升務虛的水平和質量。一方面做大做強主題宣傳,另一方面運用好哲學社會科學各學科各領域的資源,不斷提升理論對重大思想問題、現實問題的解釋力、引導力。

在主題宣傳方面,大眾日報理論版通過創新理論宣傳方式,不斷深化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在具體實踐中的解釋力和指導力。例如,“一帶一路”戰略剛推出時,社會上一些人把它比作中國版的“馬歇爾計劃”,我們第一時間推出文章《慎言“中國版馬歇爾計劃”》,以正視聽。在重大思想問題、現實問題的理論闡釋方面,我們同樣敢於發聲、善於發聲,對現實生活和網絡上的各種輿論思潮、敏感話題,不回避、不畏懼,努力讓正確的聲音佔領社會思想輿論高地。我們曾相繼推出《他們的民主怎麼了?——轉型國家和地區“西式”民主化進程亂象解析》《國家能力強 民主才能好》《如何看待福山的轉變》等系列文章,擺事實、講道理,成功破解了一些人心目中對“西式民主”的迷信心理,捍衛了主流思想輿論的陣地。

務虛務實相結合

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是我國新聞輿論工作必須遵循的重要原則。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強調,要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把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變成人民群眾的自覺行動,及時把人民群眾創造的經驗和面臨的實際情況反映出來,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⑤

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要求黨報理論工作的務虛性和務實性必須結合起來。現實發展對理論提出要求,理論針對現實提出解決方案﹔現實是理論的基礎,理論是現實的指導﹔務虛前提下務實、務實基礎上務虛,虛實結合、密不可分,共同為黨報理論發展開辟廣闊空間。

比如政治生態這一話題。2015年兩會期間,“如何營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態”成為熱門話題。我們沒有採用大塊頭理論文章的形式,而是通過專訪廉政專家,對“好的政治生態靠什麼涵養”進行了系統性、全面性的梳理。在訪談過程中,我們沒有回避社會上的一些“體制性腐敗”論、“文化腐敗”論等錯誤觀點,而是針鋒相對地予以批判,並對如何重構政治生態進行了細致入微的剖析。再如德治、法治選題。一般人們都認為,山東是以儒家為代表的德治思想的發源地,卻很少有人知道,山東同樣是中國法治思想的重要起源地。“依法治國與以德治國相結合”,是我們黨和國家治國理政的一項重要方針,如果能從齊魯文化中找到德治與法治相結合的傳統因子,則無異於山東理論界的一項重要突破。為此,我們整理了大量學術資料,翻閱了諸多相關文章,最終選定知名專家撰寫了《齊魯文化與中國特色的法治》一文,此文后來獲山東新聞獎一等獎。

大眾日報理論版就在這種虛實互動中,不斷探索創新,通過一大批既有理論意義、又具現實針對性的理論文章、訪談、隨筆,成功開辟出了黨報理論版發展的新路徑、新空間。

注釋:

①《建國以來毛澤東文稿》(第10冊)[M],中央文獻出版社,1996年版,第209頁

②王君琦:《大理論:黨報理論宣傳的理念創新》[J],《鄭州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2008年第3期

③鄭夢熊:《加強報紙理論宣傳 以科學的理論武裝人》[J],《新聞戰線》,1994年第5期

④《毛澤東選集》第2版第1卷[M],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286頁

⑤《習近平:堅持正確方向創新方法手段 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6-02/19/c_1118102868.htm,2016年2月19日

(責編:石思嘉(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