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12期

網絡輿論監督對權力倫理的構建

戎  融,吳鐵鳴
2016年12月21日09:16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隨著網絡輿論監督的不斷發展,廣大民眾都可以通過網絡平台來表達自己的意見和想法,與此同時也可以通過網絡平台對權力監督和民主建設進行監督。因此,各級政府也在不斷地通過多種技術措施和手段來改建和更新網絡平台,並促使構建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國家。網絡輿論監督對權力倫理的構建是一個嶄新的社會性話題,而且是有著深刻意義的社會熱點問題。網絡輿論監督和民主權力是近年來興起的社會現象。那麼,怎樣合理的用好網絡輿論監督這一李雙面利刃,如何才能讓監督真正的保障民主權力,又如何讓網絡輿論監督在大的社會環境下對權力倫理進行構建,在這篇文章中將會有一個基本詮釋。

關鍵詞:網絡輿論監督﹔權力倫理﹔民意問政﹔民主權力

一、網絡輿論監督的發展歷程

從有網絡開始,網絡的發展速度就日新月異,瞬間在全球普及,把人類帶入了現代化的信息社會,或者用當下最流行的說法就是網絡化社會。

隨著社會的不斷進步和發展,網絡已悄然成為了時下最時髦的“第四空間”。“第四空間”是指最真實地呈現社會大眾交流、政治參與和社會文化多方面進行一個“收容”的空間。

網絡是最具鮮明的民主特色的,這些鮮明的特征,使其從一開始出現在人們的視線中,對我國傳統的民主政治制度產生了一定層面的影響。現代的網絡社會在最大程度上真實地表達著民眾意見和建議。民眾的民意表達,都可以在網絡這個平台上得到很好的展現。

在很早以前,就有不少的學者預測,網絡必定會成為當下社會最“民主”的地方。根據有關統計表明,到2014年年底,我國的網民人數已達到6億人次左右,排在全球網民人數的第一位。可以很明顯地看出,網絡已經成為國內民眾和政府間交流、溝通的最重要、最直接的平台之一。早在2000年左右我國政府就開始有計劃地實施“政府上網工程”。政府上網工程就是指所有的政府機構都要設立一個獨立的公開的政府門戶網站,將政務信息等一系列政府工作動向直觀地在網站上反映,讓廣大受眾來監督政府的工作。

相信廣大民眾也都發現,近幾年幾乎每次召開“兩會”或者是政府工作會議都會設有專門的媒體記者席位,而這專業的媒體記者席位中又會有專門的網絡記者席位。專業的網絡新聞門戶網站通過網絡平台對會議進行現場直播,讓民眾在第一時間身臨其境的感受到會議現場的氛圍,並且可以通過專業的門戶網站和平日裡高不可攀的“國家領導人進行面對面的交流和溝通”。通過互聯網網絡這一最新穎的形式將政府政務公開。讓公眾直接的參與到國家政權建設和監督中來,從而真正意義上實現我們夢寐以求的民主政治,從而達到最終的民主政治國家。

網絡輿論監督如何讓中國這個“墨守成規”的大國打破傳統進行如此大刀闊斧的變革呢?在如此絢爛奪目的背景下,經冷靜的思考,我們也就可以發現,在我國網絡輿論監督之所以能夠開展的如此如火如荼,從某個層面上來說也是我國特有國情民義的體現。

民眾能夠把自己的真實訴求直接表達的渠道還不是很通暢。正因為如此,當大多數民眾發現互聯網是個低門檻,甚至於不要門檻的載體,它不但可以幫助民眾傳達個人的意願,還可以在在很大程度上實現自己想要的結果,有時甚至還會超越自己本來的預期。

隨著現代網絡社會技術的快速發展,各級政府部門也在不斷地以多種渠道和方式,使用各種技術手段,來對目前運行的制度進行變化和調整,從而使得民眾可以通過網絡平台來了解社會受眾的聲音,給廣大民眾包括社會和政府帶來各種新的思想和契機同時,我們也不得不思考網絡輿論熱背后的問題,那就是網絡輿論監督到底蘊藏怎樣的本質?通過相關資料的調閱和分析,我們也不難發現,這個背后的關鍵因素其實就是我們經常提到的“民主”。

民主到底是什麼,我們之前就有專門的討論過,接下來我們也會繼續深入的探討,其實也就是因為有了民主真實的存在,才使得普通的社會公眾有真正意義的加入到“爭權”與“限權”中來。而這也正是我國建設有中國特色的權力倫理價值觀的重要體現。這一體現最終也將通過權力倫理價值觀的構建,實現社會主義民主化社會的建設。

二、什麼是網絡輿論監督

最簡潔明了的回復就是:社會大眾通過互聯網這個網絡平台,就可以明確、清晰、全面、充分的了解到當下發生的各種事件,而且主動參進來,並且表明自己的意見和看法,同時對國家的社會、經濟、政治體制,進行全方位的評價[1]。網絡輿論監督最終能夠成形,非常大的一個因素就是網絡平台的最大受益者。得益於網絡這個目前基本上不需要門檻的互聯網,隻要你會打字,甚至於隻要你會使用智能手機,隻要你有自己的想法和建議,你都可以通過網絡平台來展現。

網絡輿論監督這個網絡平台,雖然說是人們現在非常推崇的一個平台,因為它足夠的便捷,也是新時代民主化社會建設下的產物。但千般好萬般好的背后,我們必須承認的是網絡平台還是一個新事物,還在不斷的發展和完善中。也正是因為它是個新事物,我們要給予一定的包容和理解。從而讓它跟上社會不斷進步發展的浪潮。在面對網絡輿論監督所發現的各種社會現象和社會問題,我們都要進行客觀而理性的分析,也必須用正確的科學的價值觀去指導、規范網絡輿論監督。讓網絡輿論監督真正成為我國實現民主政治、和諧社會有力推手。

目前網絡輿論監督已不再是當初那個單純的新聞監督,也不再是人們傳統意義上所說的輿論監督。它是兩者的強有力的結合體,是一種新生力量。是國家法律、政策賦予廣大群眾的監督權力[2]。說到底就是將廣大民眾的意見進行整合,從而對現實中的國家和社會事務產生影響。

三、網絡輿論監督的特點和現狀

網絡輿論監督因為是在網絡平台上進行的,所以它不受任何時空地域的影響,也就是說,在最大程度上擴展了網絡的傳播。這麼做的最根本的目的和使命就是“為人民服務”。廣大民眾可以在第一時間及時全面地了解事件真相,同時對事件的真相有更直觀公正的監督。所以網絡輿論監督的監督效應眼下已經超出,並在一定程度上超過了我們原本的預期。

廣泛性,是網絡輿論監督的特點和亮點。和傳統媒體相比較,網絡輿論監督它目前成為第五媒體,它的存在不僅僅為千百萬受眾提供了物美價廉而且容易得到的豐富的媒介資源,與此同時也提供了相對更自由、更通暢快的網絡平台。網絡輿論監督的主體,和傳統媒的紙媒、廣播電視相比,更具有現代性特征。因此網絡平台作為第五媒體,它不但提供了物美價廉的媒介輿論監督資源,還上升到網絡平台的層面,也就是說,隻要有能說話的地方,就有網絡。互聯網信息技術也在日新月異的發展,這樣就給“活著的人”提供了物質上和技術上的保障,使得這些“活著的人”得以更好地利用網絡平台,並真正地參與到輿論監督中來。

普羅大眾完全可以把網絡輿論監督理解為“網絡警察”[3],網絡平台就是把眼下社會正在發生的事件進行集中整理,分門別類地收集到各自的監督視線之中。不管你是政府官員或是明星大腕,或者你是平民百姓。全都可以參與到國家政治體制、社會道德風氣的建設中,因為這些就是網絡輿論監督的范疇。網絡輿論監督一大特性就是對客體的廣泛性和多元性。所以當民眾對網絡平台上有想法有興趣的事件進行重點跟蹤、評論監督的時,無形中也就對社會影響進行了推動。這種影響力是無行但確實有效的,不但讓事件參與者對事件足夠的重視,也可以“輕易”的將事件漂亮的解決。這其實就是網絡輿論監督的本質,也是目前致力於發展的方向。

四、網絡輿論監督現狀

網絡輿論監督是當代社會文明的產物,當然也是現代化國家政治文明的表現。現代國家政治文明最主要的表現就是,社會民眾對參與政治活動的積極性。網絡輿論監督的誕生是廣大社會公眾參政議政的最好說明,同時也是最好的監督平台。網絡輿論同時也受到社會方方面面的監督和評價。它是建設有中國特色主義國家強有力的意見、建議得到最大程度的發揮和體現。網絡輿論監督也是時下科學技術與廣大社會公眾間民主與意願完美結合。同時社會公眾的手中有了可以行使的權力,並把這個權力進行運用。這樣一來,網絡輿論監督才起到了真正的推動作用。目前社會上有個別民眾認為,網絡輿論監督只是過眼雲煙,不會長久。就這個觀點和看法,本人是完全不贊成的。從專業的角度來說,這種說法是明顯的過於片面和個人主觀主義的。我們必須承認的是,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有它的雙面性,或者還有我們所不知的多面性。所以只是簡單地對網絡輿論監督的意義進行否定,那就好比愚昧時代否定“日心說”、滿清王朝的封閉時期把火車視為“怪物”[4]的這種不健康的心態。

五、網絡輿論監督對權力倫理價值觀構建的現實意義

網絡輿論監督與權力倫理構建研究。有一點可以確定的就是當前我們所說的熱點問題。隨著互聯網的的不斷深入發展,民眾的參政議政的權力意識在不斷加強。對發生的社會道德及倫理問題也會不斷提升社會公眾的道德界限。而這一系列熱點問題都必須要在發展過程中要引起重視的問題。社會受眾在依靠網絡這個新時期最為特殊的媒介來表達民意的同時,也完成了對國家權力機關所進行的監督。我們所說的限制政府權力機關的權力使用。在一定層面上來說就是,加速政府權力機關更廉潔公正的為群眾服務。

網絡輿論監督與權力倫理構建的研究目前是較為新的社會理論話題,從另一方面說是網絡輿論監督在不斷發展和完善過程中產生的一個新的時代的社會性問題。網絡輿論監督權力倫理構建研究一定會有很多問題的,但也給各級政府權力執行機關提供了一種新的工作方式,也是政府轉型的一個切入口。當前我們國家正處於結構化轉型期。所以網絡輿論監督在經歷了其巔峰和鼎盛時期后並進有一段時間的沉澱,所以現在更多的民眾願意並且可以參與到權力倫理的構建中,這也就是我們所說的通過網絡輿論監督對權利倫理體系進行構建,這會成為我國民主政治發展的新的必要途徑。

民主權力與權力倫理構建,隨著社會不斷發展和壯大必定會成為政府建設的重點項目。權力倫理的建設,通過網絡輿論監督,使得我國各階層受眾可以真正的當家做主,真正地參與到新時期現代化國家的建設中。

網絡輿論監督與權力倫理構建研究是一個新興的、由國家牽頭各階層都受益的社會性話題,也可以說是,隨著社會的進步和發展,所衍生出來的現代化社會問題。網絡輿論監督與權力倫理構建研究必定會存在很多的問題,而且很多問題我們現在可能還不能很好地解決。

參考文獻:

[1] 趙士林,彭紅.網絡傳播論[M].上海: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2002.

[2] 張帥.論網絡輿論監督與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構建[D].山東大學,2008.

[3] 劉建明.輿論學概論[M].北京:中國傳媒大學出版社,2009.

[4] 劉毅.略論網絡輿情的概念、特點、表達與傳播[J].理論界,2007(1).

(責編:石思嘉(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