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12期

《節目主持藝術》課程實踐教學調研報告

——以廣東工程職業技術學院為例

盧壯壯
2016年12月21日13:25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廣東工程職業技術學院人文藝術學院《節目主持藝術》課程自2009年開課起,已歷經8年,這期間不斷進行實踐教學的改革探索。本調研報告不僅摸清了近年來該課程實踐教學的現狀,更為深入改革提出了思考和建設性建議。面對實訓教材缺乏、設備陳舊、校企合作不規范、不系統等問題,本調研報告提出相應改進思路,以期實現實踐教學效果最大化。

關鍵詞:實訓課時﹔自編實訓教材﹔政校行企四方位合作

一、引 言

2016年11月30日,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在2017屆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網絡視頻會議上指出,要深化高校人才培養改革。優化高等教育結構,大力發展現代職業教育,加快教育教學改革,強化實踐教學,建立用人單位和畢業生就業狀況反饋機制,促進高等教育更好地服務於國家戰略和經濟社會發展。

廣東工程職業技術學院人文藝術學院《節目主持藝術》課程自2009年開課起,已歷經8年,這期間不斷進行實踐教學的改革探索。作為一門實用性強的課程,《節目主持藝術》的實踐教學質量不僅影響活動主持的水平,對整個企業形象、宣傳工作也會產生影響。從2014年1月始歷經三年的時間,本課題組成員,通過問卷調查、會議座談、跟蹤走訪、電話採訪、email、QQ、微博及微信等多種方式,對《節目主持藝術》課程的所有在校生、部分優秀畢業生、教師和業界相關工作人員進行了調研。經過資料整理分析得出,該門課程的實踐教學在不斷的教學改革中有所改善,但是理論多於實踐的教學模式仍是主流。

二、《節目主持藝術》課程實踐教學面臨的問題

對這門課程來說,最大的問題是實踐教學沒有規范化、系統化,主要表現為以下三方面問題。

(一)理論課時多於實訓課時的教學現狀仍然存在

1.實訓課時過少。圍繞在校生和專兼職教師的問卷調查顯示,盡管在不斷調整,廣東工程職業技術學院《節目主持藝術》課程設置方面仍然呈現出“理論課時多於實訓課時”的特點,課時設置無法為實踐教學起到指導作用。針對理論課時與實訓課時的比例問題,超過半數的學生認為,老師授課多理論少實踐﹔而對於實訓課程的教學效果,調查中隻有約37%的學生認為,老師授課做到了理論與實踐的統一。55%的優秀畢業生反映:他們的主持技能多是在實踐教學中習得,應該增加實訓練習的比重,以期達到更好的教學效果。

2.配套教材稀缺。關於“節目主持藝術課程的教材或實訓指導手冊使用情況”這一問題,大於75%的專職教師表示沒有高職院校專用的實訓教材或實訓指導手冊,目前為止仍然在沿用普通本科院校中較優秀的教材。32%的學生反映實訓課時偏少,沒有實訓教材,實訓流程不夠規范。

(二)具備雙師素質的師資力量不足

1.實訓室設備有待完善。70%的專職教師認為,學校的播音主持實訓室主要是專業老師帶領學生社團在使用,而專業學生使用率反而很低。56%的學生認為,實訓室設備陳舊,在教學過程中無法正常使用。70%的學生認為,學校應該設立專項資金投入及時更新實訓室設備。有部分學生反映,一個班級有30名左右的學生,教學過程中每個組六七個人共用兩隻話筒和一台攝像機,而且大部分設備都已老舊或損壞,每次實訓課都有半數學生隻能旁觀。還有個別學生反映,在學校很少使用甚至從未使用過實訓設備。

2.具有雙師素質的師資力量薄弱。據調查顯示,超過30%的學生認為“學校有舞台主持經驗又受過專業訓練懂主持藝術的老師非常少。大部分學生們認為,專業老師進行課程實踐教學的項目內容過於保守,場所過於局限,形式過於單調,實訓練習有“走過場”的現象。這門課程的所有任課老師中,既有舞台主持經驗,又有媒體實踐技術運作的雙師型教師不足20%。為彌補這一不足,學校定期聘請業界一線精英,如廣東電視台的新聞主播孫愈等作為兼職教師開設專業講座進行授課。但是,這樣零碎的安排並不能滿足學生的專業需求。 12%的學生表示聘請業界兼職教師的措施有走形式之嫌。

(三)片面追求就業率

高職院校普遍存在片面追求就業率,以此來擴大招生,提高學校聲譽。廣東工程職業技術學院的創業就業工作取得了不菲的成績,被評為2013年“全國就業50強院校”,但是在創業就業的推廣工作中,片面追求就業率,講求市場化,淡化專業意識,沒有重視專業的轉型升級,沒有營造專業學習氛圍,使得部分學生的專業學習目標不明確,隻顧埋頭創業, 脫離了專業學習,有本末倒置之嫌。

(四)校企合作不系統不規范

學校與廣東廣播電視台、南方報業集團等當地媒體有不同程度的合作,如參加南方電視台的《舞林爭霸》《全城熱戀》等欄目的策劃籌備工作,在多家媒體和企業設立實訓基地,為學生提供了職業化實踐平台。但實訓流程很不規范。

三、《節目主持藝術》課程實踐教學教改思路

據調研統計得出,超過半數的老師和學生都希望學校在完善課程體系建設、培育師資力量和拓寬實訓渠道方面有所作為。在專業教學方面,大家普遍希望教師能夠重視教學形式和內容的改革,充分利用校內外實訓資源。

(一)完善實踐教學管理體系

1.自編實訓教材和指導手冊。介於高職院校沒有專用實訓教材和實訓指導手冊的問題,學校應鼓勵師資團隊聯合業界兼職教師自己著手進行實訓教材和實訓指導手冊的編寫,將集體備課中涉及的實踐教學案例編進教材,結合學生在實踐活動中普遍出現的問題進行針對性指導練習,使得實訓教材更具獨特性、實用性和針對性。

2.完善課程體系建設。理論課和實訓課相輔相成,缺一不可。理論課是實訓課程的前提和基礎,而實訓練習又是對理論知識的檢驗和提升,實訓練習同時又為理論的總結和升華提供了依據。在人才培養體系的課時安排上,應加大實訓課時的比重,國外許多著名的傳媒院校實訓課時至少是理論課時的3倍,這種做法值得借鑒,在質和量上保証學生實踐操作能力和專業水平的提升。

3.加強實踐教學監管力度。完善實踐教學的規章管理制度,加強對實踐教學過程的監督和管理,完善實踐教學考核評價體系,適當增加實踐課時的比重和學分。學校為節目主持藝術課程的每一位學生都單獨設立了實訓檔案,詳細記錄了學生課上課下主持實踐的內容、表現、評價、提升途徑,並跟蹤記錄后續教學成果,以此作為期末綜合成績的重要參考。

(二)通過校企合作和培訓的方式提高師資水平

通過三種方式提升整體師資水平。最直接的方式就是積極引進幾位既懂理論知識受過專業訓練又有一定舞台主持經驗的具備雙師素質的高水平人才,帶動和激發師資隊伍的內動力,提高師資隊伍的整體實踐教學水平﹔其次要將教師頂崗實踐的制度落到實處,通過一定的激勵政策鼓勵教師利用寒暑假全職深入企業、媒體進行實踐能力的提升和實踐教學資源的開拓﹔再次,學校應該制定規范的教師培訓制度,加強本校師資和外界的溝通交流,著力提升師資理論與實踐水平。除此之外,在新媒體已然成為主流媒體的今天,學校要與時俱進,聘請具備互聯網與新媒體雙重專業背景的復合型人才為學生授課,提升學生的新媒體應用能力。對於外聘兼職教師,要將業界講座等列入人才培養方案,制定相應規范制度,要求他們定計劃、定時、定點、定人到高校授課,使之常態化、規范化、制度化。

(三)著力打造政校行企四方位合作的實訓平台

要培養學生真正進行節目主持的實戰能力,需要專業的實訓場所做支撐。因此,完善實訓室管理制度,提供相應的設施、設備和資金支持,構建科學系統的實踐體系,成為實踐教學的重要環節。

1.對內加大實訓室建設的投入。大力加強人財物力的投入進行實訓室建設。設立專項資金對實訓室的設備進行更新補充,尤其是二級學院用於專業實踐教學的硬件設施的補充和更新,並完善實訓室的管理與使用制度,為學生實訓練習提供保障。將學校的廣播台、文藝社團設為實訓基地,全員進駐並充分整合校內實訓資源進行實踐教學。

2.政校行企四方位合作打通實訓渠道。產學研合作要基於互惠、互利、共贏的原則之下才能得到可持續發展。高校要加大資金投入,加強與政府、媒體、企業、其他高校的交流與合作,通過參與政府活動、媒體節目制作、企業宣傳、校級競賽等方式加強合作,建立相應的實訓基地,並規范實踐制度,把學生的實訓課堂搬到校外實踐中去。

3.社會實踐也是專業實踐的重要環節。在人才培養方案中設立社會實踐月,以廣泛的社會活動作為實踐教學的拓展平台,鼓勵學生利用寒暑假和社會實踐月深入基層,進行社會實踐調查,獲取專業信息源,進行實踐鍛煉。鼓勵學生參加各類國家級、省級新聞傳播類競賽或電視競賽等,這些舉措都是學生快速提升社會實踐綜合能力的有效途徑。

參考文獻:

[1] 尚恆志.媒介融合背景下新聞傳播教育的改革與實踐研究[J],新聞傳播,2014(2).

[2] 吳月娥,肖佳.突破新聞教育知行合一的瓶頸——湖南高校新聞實踐教學情況調研報告[J].新聞戰線,2015(1).

(責編:石思嘉(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