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12期

新媒體背景下電視真人秀節目的微博營銷

——以《極限挑戰》為例

楊  柳
2016年12月21日13:35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在新媒體大力發展的當今,微博營銷成為電視真人秀節目重要的宣傳、推廣手段。而作為首檔與微博雷達有深入合作的電視真人秀節目,《極限挑戰》在傳播特性、文化氛圍等方面都實現了高度的契合,通過微博平台豐富與推動了節目的發展,促進了電視節目社交化進程。本文以東方衛視《極限挑戰》節目為例,概述了其成功的歷程,分析了節目微博營銷的重要手段,並探討了新時期電視真人秀節目微博營銷的策略。

關鍵詞:電視真人秀節目﹔微博營銷﹔《極限挑戰》

一、《極限挑戰》節目的緣起

近年來,電視真人秀節目如雨后春筍,在短時間內搶佔了國內大多數電視廣播節目,如浙江衛視《奔跑吧!兄弟》、湖南衛視《爸爸去哪兒》、東方衛視《極限挑戰》等。《極限挑戰》節目嘉賓成員包括位固定成員,每位成員都有自己的角色定位,節目每一季會有期,每一期都會邀請不同的明星嘉賓。每一期都會有不同的故事框架,任務劇情懸念迭起,有很強的代入感與吸引力﹔但同時每個故事情節又會與時下較為熱點的事件或話題相結合,具有很強的延展性與閱讀性。節目組將成員定位為“男人幫”,過程會呈現出男人幫的睿智,並且過程與結果以開放式為主,盡量避免與其他綜藝節目模式化的觀感效果[1]。在節目宣傳推廣方面,《極限挑戰》節目組選擇國內比較著名的平台進行同步播放,如騰訊、搜狐、優酷等。《極限挑戰》並不是開創國內戶外競技類真人秀節目的第一家,其緣起多源於“跟風似”發展,但其卻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相較於其他綜藝類節目,《極限挑戰》在第一期就取得了收視率的佳績,這主要歸功於節目內容的精心制作與良好的宣傳營銷,其中節目的微博營銷為節目的推廣發揮了巨大的作用[2]。

二、東方衛視《極限挑戰》的微博營銷

與其他真人秀節目有所不同,《極限挑戰》在探索節目與微博結合形式方面有其獨特的一面。《極限挑戰》微博於2015年五月初開通,自成立之后,其微博粉絲量快速增長,至今已經擁有了接近150萬的粉絲。《極限挑戰》節目組在每一季中都發布超過1800條的微博,其中與本節目內容相關的微博在所發布的微博中比重超過了一半,官方微博影響力與日俱增。與此同時,東方衛視《極限挑戰》節目還是第一檔與微博雷達深度合作的真人秀節目,節目自開播之后收視率直線上升,第二期收視率就達到了1.729,比第一期足足增長了45%。節目在微博雷達與微博熱議的幫助下,遁隱的粉絲能夠通過對話互動的方式參與到節目中去,使他們顯現在媒體面前,這也達到了向更多潛在的觀眾營銷自己的目的。總結《極限挑戰》節目的微博營銷手段,主要包括微博事件營銷、高溫語態營銷、“名人效應”連鎖營銷、微博雷達互動營銷[3]。

1.微博事件營銷。微博事件營銷是《極限挑戰》節目最為重要的營銷手段和方式。《極限挑戰》官方微博會結合下一期播放相關的內容,通過策劃有影響力的事件或有觀看價值的事件作為熱點,以博取粉絲的關注與討論,進而提高節目的知名度﹔同時,這在很大程度上也為節目贏得了好的口碑,樹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例如在節目第一季第12期播放之前,《極限挑戰》官方微博發文“誰是感染者?兄弟在趕往上海中心199層的途中又發生了什麼?”這一微博一經發布便迅速引發了粉絲的熱議,對評論欄裡對“感染者”進行了激烈的討論,在增加節目影響力的同時,粉絲們會急迫地想要觀看下一期節目,這也就達到了微博先熱的目的。需要注意的是,事件營銷雖然能夠在短時間內為節目帶來巨大的關注度,但如果事件被進行過度的加工與處理,反而會帶來不良的影響。因此,需要以事件真實性為基礎,在微博事件策劃中應緊貼節目內容,選取有價值的內容來進行加工,達到提升節目關注度與影響力的目的。

2.高溫語態營銷。《極限挑戰》節目組在建立官方微博時,秉持有自我特色和風格的理念,將親民作為微博推廣經營的主要路線。例如在微博用詞中出現“萌噠噠”、“哎喲我滴小心臟”、“造嗎”等粉絲所熟知的網絡用語,拉近了與粉絲之間的距離。而且在節目中利用黃渤塑造的“壞叔叔”形象,博文中語態變為“#極限挑戰#20︰55,壞叔叔想死你了”。《極限挑戰》官方微博這種溫暖的語態不同於其他官方微博那種生硬的播報方式,粉絲們能夠快速地辨識節目內容﹔官方微博管理也得心應手,在內容宣傳方面更加細致、廣泛。除此之外,節目組官方微博根據不同的播報內容會選擇不同的語態,如節目預告與內容宣傳中選用專業和嚴謹的語態,這樣更加能夠清晰地表達所需內容,受眾也容易接受﹔在轉發或話題討論的時候,《極限挑戰》微博更加傾向於選擇詼諧幽默的語態﹔而在制造微博話題時,則側重於內容的新穎性、實用性。《極限挑戰》微博這種高溫語態營銷方式會給粉絲營造一個更加直觀的整體感受,他們也更樂於全方位地接受這種營銷模式。

3.“名人效應”連鎖營銷。如單從官方微博本身去對節目進行宣傳,其節目推廣效果往往是有限的,需要從多個方面為官方微博做推廣、做宣傳,吸引更多的粉絲去關注。《極限挑戰》官方微博中很好地利用“名人效應”,利用其帶來的連鎖推廣作用來達到節目推廣的效果,吸引粉絲關注與互動亦成為了節目微博營銷的重要手段。《極限挑戰》官方微博粉絲量有150萬,而作為嘉賓的多數成員都擁有超過千萬的粉絲量,其中羅志祥微博粉絲量最多,達到了4787萬,六位嘉賓粉絲量總和要超過《極限挑戰》官方微博的幾百倍。為此,《極限挑戰》節目微博在發布與本節目相關的原創微博的同時,也關注了許多明星、娛樂節目的微博,並通過轉發與本節目相關的熱門微博,來積極與其他明星、著名微博、粉絲微博等來進行互動。與此同時,節目組安排六位成員來轉載《極限挑戰》官方微博,將六位嘉賓當作一個很好的橋梁,實現與他們粉絲的溝通,讓粉絲在關注六位明星的同時也關注節目官方微博,這是“名人效應”連鎖營銷的關鍵。作為節目組一方,需要在微博內容宣傳時通過與受眾切合度較高的方式,以受眾的需求為重要參考,選擇節目花絮等電視節目未播放的有趣內容,提升粉絲的觀看欲望。通過名人作用產生的連鎖效應能夠大大提升節目的知名度,同時將粉絲對名人的喜愛轉變為對節目的喜愛,讓更多的受眾變為節目的忠實粉絲。

4.微博雷達互動營銷。《極限挑戰》官方微博的發布時間一般為凌晨,此時段的微博發布量多在10條左右,雖然會選擇通過多個平台來進行發布,但其時效性幾乎不會受到影響。在電視節目播放的周末時段,《極限挑戰》微博發布量會大大增加,每天的微博發布條數在20條左右,而且在節目播放后的第一天也會適當增加幾條有趣的微博內容﹔這幾天內粉絲閑暇時間較多,而且正趕上節目播放的前后時段,發布的與節目內容相關的微博也會引發大量的轉發與評論。同時,微博內容中包含視頻、圖片、音樂等來配上文字描述,並通過微博雷達的方式與粉絲進行互動,這也是真人秀節目微博傳播的一個重要裡程碑。通過微博雷達與粉絲互動達到了很好的營銷推廣效果,《極限挑戰》官方微博在短時間內就拿下了微博電視指數冠軍、瘋狂綜藝榜冠軍、微博話題榜個冠軍頭銜,話題閱讀和討論量也遙遙領先其他綜藝節目。微博雷達的營銷方式為粉絲提供了一個很好的交流平台,粉絲在這裡可以分享自己的觀看感受、吐槽某些內容、批評或建議節目的內容等,並且還衍生出很多的討論熱點,這可以很好地彌補電視節目播放與觀眾互動不足的缺陷。結果也証明這次微博雷達互動是成功的,在《極限挑戰》電視節目播放和微博互動方面都聚集了大量的粉絲。

三、新媒體背景下電視真人秀節目的微博營銷

1.精確的微博定位。以往微博多處於大眾媒體,現今其功能不再局限於此,而是成為了一種很好的社交媒體,即節目與微博需在傳播特性、文化氛圍方面能夠達到一種較高程度的契合。《極限挑戰》官方微博在內容設置制定了“男人幫”的概念,主題定位中就選擇“男人幫”睿智的特點,並借助微博的“病毒式”傳播速度迅速攻佔了社會輿論中心。微博經營中要注重興趣與價值觀念的並重,在為目標群體提供有趣內容的同時,需要為受眾提供更有價值的信息,滿足其對信息的需求,這也就可以更好提升微博的掌控力,進一步擴大節目的傳播范圍[4-5]。

2.拉近與觀眾的距離。微博雷達營銷是《極限挑戰》節目的一大特色,能夠更好地拉近節目與觀眾的距離。微博雷達為觀眾與電視節目互動提供更為便捷的通道、更多的方式,包括話題討論熱區、加油榜、微運動、投票等方式,這大大提升與粉絲的互動交流。在微博平台快速發展的今天,電視真人秀節目應緊跟時代潮流,通過微博互動的方式增加與觀眾的距離,同時在方式選擇方面還需要結合節目特點與風格,選擇適當方式、內容與觀眾進行互動,讓電視節目播放與觀眾同步形成播出社交化。

3.了解受眾需求。微博在某種程度上具有很強的受眾黏性,其信息發布過程不僅僅是傳播,而是在傳遞受眾對所傳播信息的意見。真人秀節目在微博營銷中需要真正了解受眾的需求,並結合節目特點,以詼諧幽默的方式對嘉賓進行介紹,以簡潔的語言推廣節目內容,並及時有效地反映普通民眾對於某個熱點內容的看法。這樣可以在短時內引發受眾的激烈討論,在網絡平台之上形成“滾雪球”,大大提升節目的關注度。改變傳統節目中信息傳遞雙方傳播與接受的關系,賦予其人性化的色彩,給予受眾參與節目內容的平台。微博營銷在未來發展中應堅持以受眾需求為基礎,延伸電視節目的單一傳播屬性,深入改變微博交互模式,進而實現最大化的營銷效果。

四、結 語

《極限挑戰》在開通微博之后吸引大量的微博粉絲,並通過優質的口碑宣傳吸引來更多的粉絲去關注,進一步擴大了節目在微博平台上的影響力。通過分析《極限挑戰》節目的發展歷程以及微博營銷手段,給在新媒體發展背景下的電視真人秀節目推廣一個很好的啟示,未來微博營銷必將成為電視節目推廣的一個獨立的新媒體。

參考文獻:

[1] 馬琳.戶外真人秀節目《極限挑戰》熱播原因解讀[J].新聞世界,2016(2):39-41.

[2] 王艷玲,劉姿.電視真人秀節目《極限挑戰》的微博營銷初探[J]. 新聞愛好者,2016(2):72-75.

[3] 於娜懿.新媒體背景下電視娛樂節目的創新路徑——以《極限挑戰》為例[J].新媒體研究,2016(14):158-159.

[4] 郭媛.電視真人秀節目《爸爸去哪兒》的營銷創新[J].傳媒觀察,2014(1):13-15.

[5] 陳麗君.新媒體語境下電視媒體生存策略研究[D].南京藝術學院,2015. 

(責編:石思嘉(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