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12期

電視綜藝欄目《中國好舞蹈》的傳播價值

王  雁
2016年12月21日14:20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在眾多綜藝欄目中,《中國好舞蹈》打破了以往的綜藝節目精英化和小眾化的創作理念,運用具有現代手法的傳播形式,凸顯了具有典型性的中國文化特征,成功表達了具有時代性的核心價值觀。使得更多的觀眾進一步認識和了解了多舞種的舞蹈藝術,以及舞蹈文化的背景和內涵,具有一定的審美價值。

關鍵詞:電視﹔綜藝欄目﹔舞蹈﹔藝術傳播

隨著地方電視台的綜藝欄目不斷增多,競爭力越來越大,這不僅僅要求節目的質量,同時也必須體現策劃者和當下社會文化的互動與呼應。首先,綜藝欄目除了讓觀眾身心愉悅外,還影響著人們的價值觀。在傳播的意義上,應具有一定的審美價值、道德標准、價值觀念等相關文化信息。“人生需要審美,就像生活需要陽光、空氣,也如柏拉圖筆下棲居於洞穴的祖先需要火堆。不過,審美在當代人生活中的作用有時也會變味,或者給人以迷惑。這一點應引起警覺。[1]”因此,綜藝欄目如果不注重健康文化的傳播,不追求節目的美學導向,不突出每一個節目的價值引領功能,就很可能誤導觀眾的審美水平,導致價值觀念下滑。對綜藝欄目所出現的問題,很多學者專家也都在關注著欄目中藝術作品的質量以及題材是否貼近於現實生活,貼近於時代精神,是否是一種正能量的反射,並且也不斷強調藝術作品應當具有人文情懷和現實主義精神。

浙江衛視《中國好舞蹈》的熱播,從欄目的策劃到播出形式,吸引了諸多觀眾,並且成功位於綜藝欄目排行榜前列。與此同時,此欄目在引領觀眾進入專業審美層面時,諸位導師的點評也出現了激烈的爭論,正是因為在熒幕上涌現出了帶有明顯爭論與不同觀點的產生,才讓觀眾感受到了此欄目的真實性和舞蹈藝術作品的多元性,使得此欄目有了極高的收視率。因此,通過《中國好舞蹈》的熱點、亮點可歸納出三個層面的傳播價值。

一、舞蹈藝術的多元性

對舞蹈藝術作品的種類以及風格特點,長期以來大多數的觀眾都停留在一個淺層的了解。早期在1986年春節晚會上看到楊麗萍的獨舞《雀之靈》的表演,給人們留下了深刻印象,到后來成為家喻戶曉的舞蹈家。但舞蹈的發展並沒有像音樂、曲藝等成為電視主流藝術那樣出現了一大批歌唱家、曲藝家等明星大腕,而舞蹈更多的是出現在大型電視聯歡會中群舞以及歌伴舞等形式供觀眾欣賞,能夠真正呈現舞蹈本身的藝術作品幾乎少之又少。然而,《中國好舞蹈》是完全以舞蹈作為載體的大型勵志專業舞蹈評論節目,節目的宗旨是為所有舞蹈愛好者提供展現自我的平台,以對抗賽的形式挖掘中國最優秀的舞者和最具有靈魂魅力的舞蹈,弘揚純正的舞蹈藝術風范,讓更多的觀眾了解舞蹈藝術以及舞蹈文化。

首先,從參賽舞者來看,他們有來自中國少數民族地區的舞蹈愛好者,也有專業院團的首席舞者,這樣一群不同層次的舞者在同一個舞台上,用自己擅長的舞種享受舞台展現自我,主要考驗舞者本身對作品的理解與表達,能否用肢體訴說心聲,展現出當代舞者本身的藝術品味和積極向上的精神面貌。例如,舞者於書博,她是一名年輕漂亮的舞蹈專業學生,命運卻是充滿坎坷,在一次排練課中突然摔倒,被確診為外傷性腦梗,左側肢體一級癱瘓,在參加此節目時她並沒有完全康復,但所呈現的舞蹈卻感動了所有觀眾,她的現場闡述充滿著陽光和樂觀的生活勇氣,讓觀眾感受到她在用頑強的意志戰勝了命運所帶來的痛苦,向人們展示一個快樂向上的自我。從現實的角度看,他們的表演打破了以往觀眾對舞者狹窄、單一的認識態度,重新審視了對舞者條件的界限,也就是在大眾以往的心中舞蹈演員是需要有一定的天賦和條件才能選擇的職業,但在《中國好舞蹈》中舞蹈演員的表演,徹底推翻了舊的觀念,舞蹈演員是可以千姿百態,舞蹈節目也可以隨著演員變化萬千。藝術本身是藝術家的主觀想象和情感的表現,但隻有表現情感的藝術才是所謂“真正的藝術”。

再從舞蹈作品來看,對於藝術作品這個復雜的整體來講,它是感性形式與理性內容的統一,也是情感因素和理性思維的統一。藝術中的理性是通過作品將其理性由具體可感的感性形象表現出來。在第一輪的海選中,舞種可謂是“百花齊放,絢麗多彩”,有中國民族民間舞、古典舞、芭蕾舞、現代舞、爵士舞、流行舞、國標舞、機械舞、肚皮舞等,這些舞種風格迥異使得觀眾大開眼界。在復賽環節中,舞蹈作品從舞種到編排有了一定的難度和高度。例如作品《欲望》,由古典舞演員楊晶晶和國標舞演員孫書博共同配合完成,作品是以一段探戈舞和斗牛舞混搭的國標舞形式呈現,這對舞者楊晶晶賦予極大的挑戰,但兩個人的默契配合使作品激情四射,非常精彩。這不僅融入了舞蹈新思想,同時也挖掘了舞者的潛能,此時我們不能用單純的“舞蹈”二字來評價這些作品,在藝術的表達上它容納了更多的新元素,有了新的提高,體現出了多元藝術的新探索。尤其是《尤物》和《初戀》,作品不僅具有視覺的沖擊力和感染力,同時也體現出了一定的文化內涵和人性內涵,“舞蹈的抒情性,來源於它們內在的本質屬性和特殊的表現手段,通過舞蹈中的人體動作,來表現人們繁復多樣、深刻細膩的內心情感。[2]”從觀賞的角度,作品有一定的質感和品質,更大的層面是獲得了導師和觀眾的認同與接受,這足以說明舞蹈走向一個新的境界,並由內而外都流露著創新的思想。

二、專業導師的真實性

《中國好舞蹈》的專業導師團隊是此欄目的亮點之一,這裡聚集了具有代表性的舞蹈導師郭富城、金星、方俊、黃豆豆,他們用自己的專業魅力和評價標准,來贏得每位舞蹈演員的認可,同時舞者們在表演結束后也會表達自己的個人想法以及對未來期望性的憧憬,專業導師也會問一些相關問題來進行交流。在這個環節過程專業導師的不同評價標准、理論素養、學術姿態等方面將會吸引廣大觀眾的青睞,讓節目的形式顯得更加立體、多元,讓更多的觀眾有著參與和互動的權利。觀眾層面來說,大致分為一般觀眾、專業觀眾、還有一部分是主流觀眾(青年群體),而這部分主流觀眾在專業導師沒有點評之前,已將自己的評判標准和審美方式列在心裡,並且緊跟隨著專業導師的現場點評和對作品以及表演者的評判標准,與自己的標准進行衡量,有多少觀點和導師們相似或相異,這個過程不僅引發了潛藏在觀眾內心的欲望,同時也考量了觀眾的審美水平,這種良性的互動恰恰是傳播文化和培養審美的重要標志。在藝術創作和藝術鑒賞活動中,存在一種特殊的現象就是通感,創作者與鑒賞者之間情感相互滲透和挪移,從而在審美活動中大大豐富並擴展了審美感受。

當然,“藝術是最切身的,是最能表現情感和激動情感的,所以觀賞者對於所觀賞的作品不能不了解,如果他完全不了解,便無從發生情感的共鳴,便無從欣賞。了解是以已知經驗來詮釋目前事實。[3]”專業導師點評環節不僅是為觀眾與舞蹈作品搭建情感的橋梁,也是引導觀眾如何與作品建立情感?如何與演員進行心靈溝通?同時導師的真實評判也是體現出了一位專業藝術工作者的職業精神。諸位導師在真實的評判語言面前,“平等”在這裡體現得淋漓盡致,似乎將專業與非專業忘乎所以,讓所有的演員身份變得真實,讓所有的表演作品更加真實,也許也正因為這份真實情感的流露是觀眾們最渴望的,才有了一期節目接著一期節目的期待,不得不說這是此欄目策劃較為成功的部分,尋找到與觀眾取得共鳴、實現了良性的心理情感互動的狀態。導師給予的具有一定的綜合價值引導,是值得我們去深思、去研究的。一個好的欄目,一個好的作品,一位好的導師,帶給觀眾的不僅僅是感動,更多是引起了觀眾的思考,這也應是此欄目所負起的社會責任感,對生命的尊重,對人性的關愛。

三、綜藝欄目的時代性

近年來,綜藝欄目的形式有了很大的提高,特征鮮明、受眾群體也越來越廣泛,熒屏上涌現出精彩的優秀節目,使觀眾對舞蹈藝術的認識與審美角度發生了明顯的變化,並強烈呼吁起觀眾的心聲和真實的現實主義精神回歸於生活。《中國好舞蹈》是舞蹈藝術欄目打造較成功的,具有中國文化感召力和時代召喚的代表。從欄目的策劃到節目的創新再到演員的表演等,可謂是內容精彩、藝術精致,在舞蹈藝術的文化表達與思想內涵上有了新的提高,體現出了時代與藝術的融合,同時也挖掘出舞蹈藝術可貴的探索。由於舞蹈藝術是與“身體”聯系在一起,構成了舞蹈作品的基本維度,一個個充滿“健康”“陽光”的節目,促使著時代感與藝術審美的變遷以及電視觀眾對舞蹈藝術趣味的變化,各種意味深長的社會話題、審美情趣的表象,都將推動著舞蹈文化時代的前進方向。

《中國好舞蹈》綜藝欄目,借助於新時代的新技術開拓出了以“舞蹈”為核心的藝術新天地。值得欣慰的是涌現出的一批杰出青年舞者,將成為舞蹈藝術在未來時代的傳播者,是他們把舞蹈藝術帶進新的時代氣場,可以說“接地氣”“正能量”,是此欄目最貼近於觀眾心聲的審美與精神內涵,舞蹈作品在審美觀念上也不斷地體現了真實的個人表達與滿足觀眾欣賞的通融。在時代理想層面,也是“新人形象”與“新型作品”的藝術呈現,打破了以往的綜藝節目精英化和小眾化的創作理念,此欄目從時代的需求出發,尋找最適合當代觀眾欣賞的視覺藝術,在創作過程中抓住舞蹈藝術與時代氣息的結合,尊重主流情感與觀眾的共鳴,實現最大化的觀眾群體來接受此欄目。同時運用了具有現代手法的傳播形式,勇敢的面向大眾,凸顯了具有典型性的中國文化特色,成功地表達了具有時代性的核心價值觀。

參考文獻:

[1] 王一川.人與審美[M].北京:北京師范大學出版社,2011.

[2] 彭吉象.藝術學概論[M].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15.

[3] 朱光潛.談美·文藝心理學[M].北京:中華書局,2012.

(責編:石思嘉(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