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西部學刊》>>2016年12月

彈幕視頻網站嗶哩嗶哩網侵權問題辨析

楊芬霞 賀薈蓉
2016年12月28日16:40 |
小字號

來源:西部學刊

摘要:隨著視頻網站正版化進程的加速、維權意識的增強,新興的、非主流的彈幕視頻網站嗶哩嗶哩網侵權官司纏身,面臨著很大的生存困境。主流視頻網站從原來的侵權責任主體變成維權主體,嗶哩嗶哩網已經無法靠避風港原則僥幸脫身。在這語境下,放棄復制視頻網站初興時所走之路,堅持自己文化定位、挖掘客戶潛力,自主創新,建立有效的盈利模式,嗶哩嗶哩網才有可能在激烈的競爭中生存和發展。

關鍵詞:彈幕﹔視頻網站﹔侵權﹔嗶哩嗶哩網

嗶哩嗶哩彈幕視頻分享網站作為一種網絡互動時代的新型網站,以其獨特的功能吸引了大批受眾,獲得青少年受眾的熱情追捧,逐漸形成了獨特的運營模式和文化景觀。然而,在主流視頻網站逐步走向正版化經營狀況下,嗶哩嗶哩彈幕視頻網站卻深陷侵權官司之中,多次因侵犯版權被送上被告席。如何擺脫版權困境,找到自己的發展路徑,是目前嗶哩嗶哩網站亟需解決的問題。

一、嗶哩嗶哩網站的發展現狀

(一)嗶哩嗶哩網的興起

彈幕源自日本Niconico網站視頻分享模式,受眾可以在觀影中或者游戲時,即時將影評或者游戲心聲發布在視頻屏幕上,如同STG游戲(射擊游戲)中密集的子彈滑過屏幕。2008年由ACG即主營動畫、漫畫、游戲的網站AcFun(A站)引入中國,成為一種新的視頻生產消費模式。2009 年6月26日建立的、旨在提供更穩定彈幕視頻服務的Mikufans網站成為了A站的臨時備用網站,2010 年1月,更名為bilibili,簡稱B站。在A站內環境惡化的情況下,分流了該網站的部分核心用戶及已經習慣於B站的其他老用戶后,[1]擁有了相當的用戶群體,嗶哩嗶哩網逐漸發展為中國最具影響力的彈幕視頻網站之一。隨著彈幕視頻的大眾化發展,嗶哩嗶哩網站的用戶活躍度和訪問量已經超過了A站,成為國內第一大宅向彈幕視頻網站。截止到2016年7月4日,根據ALEXA的統計排名,B站在世界排名中為127名,中國排名為29名。

(二)嗶哩嗶哩網的特點分析

1.彈幕形式多樣。B站視頻的觀看對象主要是ACG文化群體,即喜愛動漫、動畫、游戲的用戶,內容以原創、搞笑、動漫及游戲為主。B站彈幕的多元化體現在其字體顏色、滾動方式、滾動速度、出現時機的多變上,用戶之間交流的話語可出現在屏幕的多個位置,以不同的層同時呈現,用戶可以自行設置。嗶哩嗶哩網站還開發了會員制度,會員就能擁有更多的字幕權限,可以發送圖片或讓文字逆向在屏幕中飛過。彈幕分為一般彈幕、空耳彈幕和神彈幕。一般彈幕最為常見,由字符和標點組成,表達方式迎合ACG文化語境,可以滿足用戶的基本需求,為用戶提供寬鬆自由的表達空間。空耳彈幕比一般彈幕更具有原創性和趣味性。空耳是日語的譯詞,原是幻聽之意,故意將原語言的發音寫為與原意不同的另外一種語言,類似諧音修辭格,以達到惡搞或雙關的目的。空耳彈幕取原視頻字幕的諧音重新進行編排,是用戶之間的一種文字游戲,許多網絡熱詞就源於空耳彈幕。神彈幕是B站會員開發的一種新穎的彈幕形式,通過嵌入格式使原本的文字用特殊形態表示出來,比如用戶可以在視頻上加上新的畫面和動畫文字,是一種相對高級的彈幕形式,具有一定的藝術性。

2.信息傳播碎片化、即時性。當今社會的受眾形成碎片化的信息閱讀習慣,而彈幕信息的碎片化傳播迎合了當下大眾的閱讀需求。彈幕信息傳播門檻低,語言通俗,面向用戶的開放度高。隻要用戶注冊登錄彈幕網站,就可以在觀看視頻的過程發表自己的評論和看法,與其他用戶進行交流。這種碎片化的信息交流為用戶帶來了樂趣,將個人化的視頻觀看方式轉化為群體的圍觀分享,排解了用戶獨自觀看視頻的孤獨感。此外,這種在視頻畫面上留言的評論方式與以往在視頻下方評論不同,這種面對同樣畫面的歷時性留言讓人能產生一種共鳴和對話感。而視頻右邊即時提示的同時觀影人數,不僅能讓觀看者消除孤獨感,亦可與其他在線觀影者展開即時對話。這顯然與隻能在視頻分享網站下發表評論是完全不同的一種體驗。

3.文本結構個性化。彈幕不再受空間和時間的限制,用戶可以隨時通過對視頻文本或者其他用戶彈幕的點評,賦予視頻文本新的意義。彈幕對視頻文本的個性化解構使其在與其他視頻網站的同質化競爭中取勝。用戶即時發表的見解、點評,無論其中肯、幽默或離譜,都能引發其他用戶的認同或者反駁。這是由文本引發的又可脫離文本之外的一種互動交流現象,對文本起到解構作用。彈幕文本解構特性具有極強的生命力,也催發了無窮的創造力。用戶對文本解讀不斷累積,形成彈幕傳播的獨特文化語境。B站顯然對這種獨特的文化景觀持有褒揚的態度,定期舉辦的“藍白彈幕祭”活動,獎勵制作精良的彈幕作品,鼓勵網民對彈幕文本進行再解構、再創造,試圖保持並培育這一獨特的文化特質,使彈幕藝術上升到新的高度。

4.中心用戶黏性高。B站不少有名的UP主擁有龐大的粉絲群。這是因為在觀影中的彈幕交流將有共同興趣愛好的用戶聚集在一起,形成相對固定的文化群體。群體中,UP主負責分享視頻或創作視頻,感興趣的用戶通過彈幕參與話題討論,分享自己的看法,不但延伸了視頻內容,而且在交流互動中獲得文化認同感。有共同好尚的用戶們互通有無、切磋學習的良好文化氛圍促進了用戶的群體依賴感。不僅如此,彈幕還釋放了用戶的個性,顛覆了傳統影評式解讀方式和專業、邏輯的寫作規范,以碎片化的、逗趣式的、形象化的話語模式為網絡語言的產生提供了衍生的空間。從而進一步增加了中心用戶的群體粘度。

二、嗶哩嗶哩網的版權困境

(一)版權問題頻發

彈幕視頻網站起步晚,發展迅速,在分享視頻網站日益規范經營的情況下,陷入大的視頻分享網站剛剛經歷過的困境,即深陷灰色盈利地帶的產生所帶來的一系列版權糾紛問題中。彈幕視頻網站自身並不上傳視頻,不具備視頻存儲功能,而大部分視頻,都是鏈接自其他持有作品版權的視頻網站,未經原網站版權方許可就提供在線播放服務,並且對視頻進行編輯,從而對原網站造成侵權。B站自創建至今多次被狀告侵權。2014年,B站以“侵害作品信息網絡傳播權”的緣由,被北京奇藝、北京愛奇藝、廣州斗魚網及華視網等提起訴訟。2015年,B站又成被告。因未經樂視網授權向公眾提供《男人幫》《甄嬛傳》《刁蠻新娘》等多部影視作品的在線播放,被法院判決賠償原告24.6萬元。2016年,B站再次卷入多起侵權糾紛。7月上海普陀人民法院一審認定,未經搜狐視頻許可,B站提供了電視劇《張小五的春天》的在線播放服務的行為,構成侵權並應承擔侵權責任。8月,B站在未取得蔡明亮導演作品的視頻播放權的情況下,分享了該導演的作品,受到該導演的公開指責。此后B站公開致歉蔡明亮導演,承認己方對版權問題失察,負有溝通不暢的責任,並宣布已下架未經授權的作品。

(二)侵權特點

1.從侵權行為主體到侵權行為客體轉變。上述案例有個共同特點,就是作為嗶哩嗶哩網侵權行為的受害者多是視頻共享網站。這些視頻網站由前幾年的侵權責任主體變成現在的侵權行為客體,表明我國網絡視頻經營越來越規范化、法制化。這既是這些年來國家持續打擊網絡侵權行為的成果,也是視頻網站經營思路和理念轉變的結果。保護知識產權,規范網絡環境既是網站盈利的保障,也是未來網絡發展的必由之路。因而從購進熱門影視作品的獨家播放版權起培養用戶,形成大數據和品牌認知,這是視頻網站有序經營的第一步,也是嗶哩嗶哩網必須迅速跨越的一步。

2.侵害作品信息網絡傳播權。嗶哩嗶哩網侵權類型多是侵害作品信息網絡傳播權。如2014年上海幻電信息科技有線公司(B站所屬公司)被起訴的9起案件的案由,都是侵害作品信息網絡傳播權糾紛。“信息網絡傳播權”是2001年10月修訂的《著作權法》新增加的條款,主要針對交互性網絡傳播的特點而設的,是指“著作權人以有線或無線方式向公眾提供作品,使公眾可以在其個人選定的時間和地點獲得作品的權利”。2015年樂視網訴B站侵犯其《男人幫》等影視作品的在線播放案件,上海市浦東新區人民法院判文中稱,B站擅自向公眾提供上述影視作品的在線播放,“使公眾可以在其個人選定的時間和地點觀看,具有主觀過錯,侵犯了原告的信息網絡傳播權,”損害了其合法權益。

3.避風港原則。避風港原則,是2006年7月1日正始施行的《信息網絡傳播權保護條例》第14條、23條規定的“通知+移除”規則,如果網絡服務提供商(ISP)被告知侵權,則有刪除的義務,否則就被視為侵權。如果侵權內容未在ISP服務器上存儲,又未被告知應該刪除,則ISP不承擔侵權責任。避風港原則的建立使處理侵權糾紛的程序更簡便,促進網絡的迅猛發展。但是沒有建立起對重復侵權用戶的有效監控和懲處機制,也導致網絡侵權事件泛濫。樂視網侵權案審理中,上海幻電信息科技有線公司辯稱其“網站的視頻是由用戶從其他網站復制鏈接投稿到該網站,僅向用戶提供網絡鏈接服務。其網站視頻存儲於其他網站的服務器上,而非被告網站,故被告並沒有直接侵犯原告信息網絡傳播權。”[2]運用的就是避風港原則,最終法院未予採納。

(三)B站深陷侵權官司的原因分析

1.版權投入成本帶來資金缺口。為優質內容付費的國際慣例正在悄然改變著國內互聯網市場,導致熱門視頻資源的版稅持續增長,這顯然成為近幾年才興起的彈幕網站發展的門檻。B站近年來的高速發展靠的是風投融資,盈利模式還不健全,雖然購買版權數量在逐漸增多,但是盜版現象也非常猖獗。為了回收購買版權所需要的成本,B站提出了“新番承包計劃”。即針對其用戶群所發起的一種眾籌形式。B 站在為用戶提供正版內容服務的同時,向用戶公開募集購買版權所需的成本。而用戶則可以選擇是否幫助其承擔一部分版權成本,同時通過網站直接產生付費行為來捐贈或贊助一定額度的資金。“新番承包計劃”完全是建立在用戶自主付費的基礎上,其收益的多少在更大程度上取決於用戶群體在動漫游戲類產品的消費習慣上。當前我國二次元人群遠落后於周邊、游戲、手辦模型等的消費比例。可見,國內二次元用戶群體對包括承包在內的虛擬付費習慣並未普遍形成,[3]這造成目前“新番承包計劃”在激烈的視頻市場競爭中營收困難,收益不容樂觀。

2.用戶缺乏版權意識。版權作為文化產品內容的載體,被視為文化產業發展的核心競爭力。文化產品的消費者為了購買和消費文化產品,對其支付一定的費用體現了對於文化產品的尊重。然而,網絡在培育和發展初期約定俗成的共享和免費行為,造就了大批網民免費消費網絡文化的習慣,這就使得網絡用戶版權保護意識淡薄。隻要能滿足自己的娛樂需求和認同感,就隨意上傳視頻資源,很少考慮視頻資源的合法性。

3.視頻管理體系不健全。嚴格把關是防止侵權行為發生的重要舉措。然而,B站屢陷侵權糾紛,客觀原因是監管體系不健全,為盜版視頻的傳播提供了空間。而實施侵權行為成本較低,維權成本高,無形中使管理者產生僥幸心理,對侵權行為及要承擔的法律后果的認識很不到位,放任甚至放縱侵權行為的發生。另外,管理者目光短淺,隻看到盜版視頻傳播所帶來的短期利益,沒有認識到其對網絡發展帶來的長期危害。

三、彈幕視頻網站的發展策略

(一)完善合作機制,共享視頻資源

B站應與傳統視頻網站建立合作機制,向用戶提供更多的優質服務。彈幕視頻網站與傳統的視頻共享網站的業務,既有交叉之處又各具特點,這從互通、互補兩個方面奠定了雙方互惠合作的基礎。傳統視頻網站資金雄厚,正版視頻資源豐富,觀眾來源廣泛。而彈幕視頻網站悠長之處在於動畫、番劇、游戲等方面,用戶的粘度比傳統視頻網站高。傳統視頻網站既可與彈幕視頻網站合作,立足於自身特點開發彈幕功能,又可通過與彈幕網站協商,建立合作關系,向其專業用戶滲透。而彈幕視頻網站也可以鏈接一些適合自己用戶的合法視頻,共享資源,互惠雙贏,從源頭處減少視頻侵權行為的發生。

(二)提升版權意識,淨化網絡環境

版權問題是彈幕網站生存與發展的最大問題,隻有提升了整個行業的版權意識,才能使彈幕網站運營走向正軌。一個干淨的網絡環境,為彈幕網站提供正向發展的土壤,因而環境的淨化與行業的版權意識息息相關。為此,首先,要提升用戶的版權意識。用戶自己心中應該有一個底線,知道什麼是侵權行為,不能貪圖短期利益,不該分享的盜版頻接就堅決不發。其次,彈幕網站的管理者嚴格審核視頻的版權,及時發現並處理視頻侵權行為,不能縱容盜版視頻的傳播。再次,傳統視頻網站應該通過技術手段,屏蔽一些未經授權的視頻接入通道,使得非法鏈接難以傳播,保護其獨有的視頻資源。

(三)自制原創視頻,提升內容競爭力

信息時代內容為王是競爭的不二法寶。彈幕視頻網站想要在眾多的視頻網站中脫穎而出,加大內容投入才是王道。B站作為以ACG起家的彈幕視頻網站,其創造的ACG文化是核心競爭力,將大量有朝氣和創造力的熱愛ACG文化的青少年用戶聚集在一起。因此,B站應該精准定位,一方面加大對ACG視頻版權的購買力度。另一方面,聯合動漫公司制作具有品牌影響力的視頻和自制節目,並推出一些周邊產品,通過各大電子商務平台出售。同時,還可以借助多個傳播平台對自制視頻進行推廣獲得收益。此外,B站可以培養一批原創視頻生產者,增強自己的特色與競爭優勢。通過制定多種激勵措施吸引具有才華的視頻制作者,比如舉辦創意大獎賽,或者以分紅的形式激勵原創者的生產熱情,為其提供更多更好的商機,既保証了創作者的收益,又因為擁有傳播權而免受侵權糾紛之苦。這樣,才能走出一條有自己特色的發展路子。

參考文獻:

[1]王佳琪.基於彈幕視頻網站的彈幕文化研究[D].山東師范大學碩士學位論文,2015.

[2]樂視網起訴B站盜播侵權勝訴[EB/OL].http://www.tvoao.com/a/179187.aspx.

[3]伍鏌.嗶哩嗶哩彈幕網“眾籌”商業模式研究[J].視聽,2016(4).

(責編:石思嘉(實習)、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