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推特總統"特朗普熱衷社交媒體 美媒:封掉他賬號

2017年01月06日06:2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特總統”特朗普推給中美什麼

  特朗普推特截圖

  特朗普最近在社交媒體推特上玩兒得很嗨!無論大事小情,他都推上一條,被美國媒體稱為“推特總統”。特朗普為何什麼事兒都喜歡通過推特來發布,並給人以“推特施政”的印象呢?這是特朗普的新媒體“依賴症”,還是政治手段?他的推特是“直通民眾的熱線”,還是誤國誤民的外交“炸彈”?

  宣布提名人選、預告記者會、批評波音公司價高、發布涉及南海言論、評論中美關系,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給人們留下的鮮明印象之一就是對社交媒體的熟練與恣意使用。這種社交媒體“依賴”看來並不只是在競選和候任期間,如今,特朗普依然打算充分利用這一工具助其未來施政。但是,美國政界與媒體均有聲音要求,為了不讓他的推特誤事,“封掉特朗普的推特賬號”。

  推上癮

  “就任后不會停止發表言論”

  新華社報道稱,美國國會參議院少數黨領袖民主黨人查克·舒默3日在新一屆國會履職時發言,批評候任總統唐納德·特朗普頻繁在社交媒體“推特”上發表言論的行為,稱美國不能承受這樣的“推特總統”。

  舒默說,“美國有切實的挑戰,需要做實事”,如果特朗普繼續當“推特總統”則會成為一個失敗的總統。

  不過,特朗普指定的白宮候任新聞發言人肖恩·斯派塞公開表示,推特是一個可以直接連接特朗普和普通民眾的渠道。特朗普就任總統后,不會停止在推特上繼續發表言論。

  批評者認為特朗普在很多嚴肅議題上隨意發表意見不負責任。特朗普近期發布的一些推文,引起了美國政界和學界的廣泛擔憂。因為他不僅說了些諸如“聯合國是一個聚會找樂的俱樂部”之類的話,而且還發表了一些有悖於美國數十年來奉行的對外政策的言論,包括一些涉華的負面言論。

  特朗普自從競選階段就喜歡在類似於微博的社交媒體推特上發聲,這一喜好在他競選成功后沒有改變。截至北京青年報記者截稿時,特朗普目前在推特上有約1870萬粉絲,共發布了3.42萬條消息。

  北青報記者發現,在他的推特賬號上,特朗普可謂“筆耕不輟”,保持著每日更新不止一條內容的節奏,內容涉獵頗廣。除了發布節日祝福、日常所思與分享關於家人的點滴以外,他更多的是在自己的推特賬號上就國家內政外交政策發表意見,語言充滿個人風格,有些更是頗讓外界大跌眼鏡。

  瞎攪和

  “推特外交”給中美添變數

  特朗普曾多次利用推特發布涉華言論,“中國對自己的貨幣貶值(導致美國的企業很難進行競爭),對我們的產品征收重稅(但是美國卻不對他們收稅),或者在南海修建大規模軍事設施——(中國在做這些事情之前)有問過我們的意見嗎?並沒有!”特朗普去年12月4日在推特上這樣“炮轟”中國,“指責”中國的南海政策和操縱匯率。

  針對中國在南海捕獲一隻美國無人潛航器一事,特朗普則發表推文:“中國在國際海域偷走了美國海軍用於研究的無人潛航器——從水中取出並拿回中國,這是前所未見的行動。”他還說:“我們應該告訴中國,他們偷走的無人潛航器我們不想要了,就讓他們留著吧!”

  特朗普和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通電話並發布推特。事發后,白宮不得不出面打圓場,重申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同時引發數萬人請願要求“封掉特朗普的賬號”。

  特朗普的推文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對外交政策發聲,這也是目前美國輿論最為擔心的部分,認為他的推特無異於美國外交的“炸彈”。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就直接批評特朗普在社交媒體上的言論“攪亂了美國同盟友及對手之間的關系”,並列舉了幾大“狀”,包括“發布錯誤信息”、“破壞雙邊關系”、“打破外交規則”等。《華盛頓郵報》還直言建議——“封掉特朗普的推特賬號”。

  在最近的一篇推文中,特朗普暗示將修改美國的核政策。對此,不只是美國外交界心急火燎,即將交棒的白宮主人也坐不住了,狠批這將會帶來“災難性”后果。

  新華社評論認為,沉迷於“推特外交”不可取。盡管對於特朗普該不該發推特各有爭論,但大家公認的一個常識是,外交絕非兒戲,更不能當成生意來做。正如美國前國務卿奧爾·布萊特所說,推特不應成為外交政策的工具。

  窩裡斗

  候任期發聲破壞美“政治規矩”?

  除了外交以外,近一段時間,特朗普推特賬號給人的直觀感受是成為與美國總統奧巴馬打嘴仗的陣地。美國政壇近來經常出現的情況就是,奧巴馬政府與特朗普團隊分別就同一問題發表看法甚至採取行動。

  例如,特朗普3日在社交網站“推特”上寫道,美國政府不應該繼續從關塔那摩監獄“釋放”囚犯。對於特朗普的推文,白宮發言人喬什·歐內斯特回應稱,政府考慮釋放更多囚犯。奧巴馬上任伊始就承諾關閉該監獄,不過8年過去仍未兌現當初諾言。

  在巴以問題上,奧巴馬剛給安理會譴責以色列的決議“開綠燈”,特朗普就在“推特”大呼以色列挺住,等他上台。3日,美國新一屆國會正式開幕,由共和黨人把控的參眾兩院聚焦三件事:一是減稅,二是減少政府監管,三是廢除或替代現有醫療改革法案。媒體認為這是明顯“打臉”奧巴馬以往政策理念。雙方爭斗甚至表現在記者會上,兩人都發表聲明將先后舉行記者會。

  清華大學國際關系學系中美關系學者張旭東在接受北青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總統選舉到正式就職兩個多月的時間,在美國政治實踐中,通常是很敏感的一個階段。候任總統一般都會“社交靜默”,避免在任何重大問題上發表意見,干擾尚未離任的總統最后任期的完成,這也成為了美國政治中重要的“政治規矩”。作為“禮尚往來”,現任總統一般也在這幾個月中避免做出影響下一屆政府施政的重大決策,才有所謂“跛腳鴨”總統的說法。特朗普打破這一慣例,與奧巴馬政府交惡,雙方在過渡期罕見地就諸多重大內政和外交議題發出對立政治信號,造成了美國內政和外交的動蕩。

  分析

  依賴新媒體還是增加談判籌碼?

  大事小情,特朗普為何都通過推特來發布,給人以“推特施政”的印象呢?這是特朗普的新媒體“依賴症”還是政治手段?

  這要先從新媒體給特朗普帶來了什麼說起。曾當過電視節目主持人的特朗普,對利用社交媒體傳播聲音頗有心得。在贏得大選接受媒體訪談時,他明確表示獲勝的一大因素是依靠社交媒體。在推特上發發推文,也成了特朗普先生的一種習慣。

  北青報記者發現,懂得新媒體的特朗普在發布不同的內容時,會用不同的字號予以顯示,利用他最喜歡的“讓美國再次偉大”這句話,每次提及都會使用較大的字號配以嘆號作結。

  清華大學國際關系學系中美關系學者張旭東認為,包括推特在內的社交媒體的一個最顯著特點就是發言無拘束,而互動則在其次。對於同傳統媒體在競選期間交惡的特朗普而言,這一點尤為重要。時至今日,特朗普極少接受媒體正式採訪,也幾乎沒有召開新聞發布會,關於透過自己的網站發布聲明,或者“親力親為”對外發聲,這也是不信任、不依賴傳媒渠道對外發聲,特立獨行無拘無束的行事風格的體現。

  不過,“推特治國”的確存在諸多問題。張旭東表示,因為社交媒體的規則限制,一條信息至多隻能140字,必須簡明扼要。然而,對於復雜敏感的政策議題,這樣的限制極為苛刻,造成發推特通常隻能做到“簡潔”,卻無法“明確”,甚至引發全世界集體“猜謎兒”。作為國際體系中最重要的國家,美國人通常自居為西方民主體制甚至全球的領袖,這就要求總統發言“一言九鼎”,而這種權威性來源於長期政策明確、連貫、一致,言出必行。顯然,模棱兩可的推特是對長期以來美國總統形象的蒙羞。

  特朗普的推特,喜歡的人會大加贊賞,即使出現錯誤也會盲目地認為這是原汁原味,更體現了其真實的一面﹔而厭惡的人會持續撻伐,使觀點的分歧進一步演化為政治的對立。特朗普作為“反建制”的旗艦人物,享受這種與民眾之間有“直通熱線”的互動方式。當選總統后,所謂“一朝權在手,話語霸權留”,可以選擇性忽視反對和質疑的聲音,而在需要時激發民眾的呼應,利於自己政策的推行。

  按照肖恩·斯派塞的說法,特朗普認為在推特上發聲能夠“得到他想要的結果”。這意思是,發表一些強硬言論,觸碰一些敏感問題,或許就能增加與他國談判的籌碼。

  張旭東分析認為,待到正式就任后,特朗普的“推特施政”不會結束,而是作為眾多與民眾互動的一條備用選項,且依然是一條效力顯著的“直通熱線”。其“反建制”,尤其是反傳統傳媒,不受政治慣例拘束的行事風格不會輕易改變。值得注意的是,這位商業巨頭出身的人已經實現了一個重要的目標,即外界對於其推特施政之可能的糟糕情況已經有了心理預期,接下來反而可能利用推特制造驚喜為其執政加分,從這一點上不得不說特朗普深諳利用社交媒體施政的社會心理學。(岳菲菲)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