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學院 讓數據新聞教學唱主角

袁舒婕
2017年01月10日14:2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數據新聞教學唱主角

  為了揭開監管鬆散的美國游輪產業亂象,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學院科學數據中心項目主任吉亞尼娜·塞尼尼帶領她的學生團隊,用了6個月的時間對411艘注冊游輪的85個變量的數據進行分析。這些實踐,對於哥大新聞學院的學生來說,已經是稀鬆平常的事情。在哥大新聞學院的課程設置中,數據新聞教學逐漸佔據課程的主要內容,因此,學生也在數據新聞的實踐中不斷下功夫。

  巧妙的課程設置

  我們正處於信息爆炸的時代,數據新聞對於傳媒行業來說日益重要已是不爭的事實,面對數據新聞的浪潮,哥大新聞學院積極開展這方面的教學活動,在各個項目中開展數據新聞教學。

  他們所開設的數據新聞課程聚焦數據挖掘、數據分析處理、新聞數據可視化等技術,基礎課程主要針對沒有經驗的學生,讓他們能夠學會採集數據,增強提取和分析數據的能力,更高級的課程包括數據可視化、新聞算法等。

  有的課程側重學習如何用算法進行信息篩選,有的教學生學習怎麼利用社交軟件找到信息來源、進行信息篩選和新聞傳播,有的甚至會教學生學習編寫小程序,以便於學生更好地處理文本和圖像。此外,該學院還會利用各種網絡平台,整合數據新聞方面的師資及傳播平台資源,促進數據新聞教學的發展。

  吉亞尼娜表示:“我們希望通過系統的學習,讓學生能在大量信息中找到有價值的故事,並能較好地判斷哪些是優質信息,哪些是干擾信息。”

  經驗豐富的教師團隊

  教授數據新聞課程的老師大多數是新聞業內的資深人士,有著十分豐富的記者從業經驗和數據處理經驗,一些人還贏得了許多新聞獎項。

  吉亞尼娜2014年2月之前在哥斯達黎加的《國家報》帶領著一支記者和計算機工程師團隊,通過收集、分析公共數據來展開調查。她現在依然積極參與各種新聞數據分析項目,最近參與的一次轟動世界的重大數據挖掘和后續跟蹤報道,挖出了50多起針對政治家、商人和公職人員的刑事案件,這些案件現在已經移交給了聯合國、法國、芬蘭和美國的相關執法部門,其中還包括兩名哥斯達黎加前總統被指控腐敗。

  該學院教師薩拉·科恩在《紐約時報》帶領了一個數據記者團隊,專門從事調查報告和企業報道,調查的內容包括競選財務、司法、醫療保健和移民等問題,她還在《華盛頓郵報》擔任報紙記者和編輯。教師喬納森·索瑪還是一名程序員,他專注於挖掘那些容易被忽略的數據,幫助紐約公共台、《紐約時報》等媒體制作數據地圖、處理新聞數據等。

  高強度的實踐鍛煉

  哥大新聞學院的學生幾乎從一入學就要有發現與報道新聞的准備,教室就仿佛一個新聞編輯室,學院在教學形式上更側重實踐,給學生的任務會一個又一個地接踵而至,有學生感慨自己在這樣密集的實踐訓練中“毫無喘息余地”。正是這種高強度的訓練,讓學生推出了不少數據新聞的成果,學生也在實踐中快速成長。

  學生的選題五花八門,而且一做就是很長時間。學生亞歷克斯·多爾蒂用了將近8個月的時間去調查發生在美國各地的小型賽車比賽裡的死亡數據,他在尋找原因,要去分析為什麼賽車本身的技術已經比10年前有了很大的提升,而死亡事件還常有發生。有5名學生與世界各地的記者合作,從國際調查記者協會發表的1150萬份文件中挖掘信息和故事。在這些文件中,學生們重點關注航運和貿易的相關主題,該學生小組在老師的指導下建立並合並了超過16個與貿易和航運相關的數據庫,通過數據的交叉對比,他們幫助發現了位於冰島、俄羅斯、芬蘭、伊朗和土耳其的大量新聞故事。

  “這些經驗教會學生如何從大數據中挖掘信息。學生也有了一個獨特的機會成為歷史性重大新聞合作中的一部分,這對他們來說意義非凡。”吉亞尼娜說。

  (本文綜合編譯自哥倫比亞新聞學院網站、維基百科等)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