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微信“測拉黑”升級再襲朋友圈 清好友並不省空間

馬婧
2017年01月13日08:0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微信“測拉黑”升級再襲朋友圈

  “測拉黑”信息曾在微信裡瘋轉了好幾輪,近期,不少網友反映,微信中收到的“測拉黑”信息越來越多。和以往不同的是,這一輪“測拉黑”的方法“升級”了,用戶不用親自測試,而是將微信交給專門提供“測拉黑”服務的“測粉人”進行。記者體驗后發現,這種服務不僅存在安全風險,還會佔用更多手機內存。

  擾民“測拉黑”引網友不滿

  “自動檢測好友,看看誰把我刪了。”“測粉,勿回,關注公眾號,每月免費測一次。”……從去年12月到現在,市民楊先生收到了十幾條來自微信好友的“測拉黑”信息。

  難道現在有人專門提供測粉服務?楊先生點開這些微信名片,有的是個人名片,有的是微信公號。“免費檢測僵尸粉”“專業代清死粉”……雖然微信名稱有差異,但提供的均是“測拉黑”服務。

  “想知道誰把我刪了,總不能一個個檢查吧!”他說,看到這麼多人都用了專業清粉服務,自己也決定試一試。

  楊先生介紹,添加測粉人微信后,對方發來一個二維碼,表示掃碼后就可以開始測試。“我掃碼后,微信頁面就開始跳動,然后看到一些好友的名字被改成了‘僵尸’,嚇我一大跳!”更讓楊先生后悔莫及的是,由於測粉人向每個好友發送了信息,近3000個好友的對話框齊刷刷出現在聊天頁面裡。

  “幾千個好友的聊天記錄,我得刪到啥時候?”楊先生表示,這次測粉不但沒有減少內存,反而增加了手機負擔,“這游戲再也不敢玩了”。

  測粉人操縱微信風險大

  “測拉黑”真有那麼神奇?記者新注冊了一個微信號,添加一些好友后,讓其中數位好友將記者刪除,對“測拉黑”服務進行體驗。記者添加一位測粉人的微信后,對方立即發來一段話,“首次免費檢測僵尸粉,我會發個二維碼給你,掃碼后點登錄就可以了!”他還強調,“登錄成功后,切記不要退出。”

  然而,當記者掃碼登錄后,微信頁面出現了“當前賬號在網頁版微信設備上登錄,若非本人操作,你的登錄密碼可能已經泄露”的提示。對此,測粉人解釋,用戶的微信確實會在他的電腦上登錄,但測粉是由軟件自動操作,不會泄露用戶隱私。

  不到一分鐘,測試就完成了。幾位事先刪除記者微信的好友昵稱前全部出現了“A00000僵尸”字樣,並在聊天主頁面和通訊錄中被置頂。測粉人表示,機器自動將“僵尸粉”的昵稱更改為統一的格式,方便用戶手動刪除。

  記者調查發現,目前多數清粉服務都採取此種更改昵稱備注“僵尸粉”的方式,需要用戶手動刪除。

  雖然清理的過程用時不長,但在此期間,微信被不知身居何處的測粉人操控,實在讓人難以放心。楊先生說,結束測粉后,他發現微信裡莫名多了兩個沒關注過的公號,“既然能操控我的微信,真擔心綁定的銀行卡有沒有風險。”

  清好友並不省空間

  其實,“測拉黑”的潮流從未在微信朋友圈停息過。起初有謠言稱群發信息可以“測拉黑”,但隨后被辟謠。目前,網上公認較為靠譜的一種做法是通過建群“測拉黑”,選擇特定好友建群后,系統會提示哪些好友沒有被加入到群聊,從而看出誰已經把自己拉黑或刪除。不過,在不被發覺的情況下建群一次隻能拉39位好友,對於擁有幾千好友的用戶來說,建群“測拉黑”並不現實。

  據了解,目前微信最多可以添加5000個好友,對於好友數過多的用戶來說,刪好友成為了一種剛性需求。記者隨機採訪一些網友發現,即使微信好友數並未達到上限,多數人對“測拉黑”依舊有需求。“測拉黑”服務正是抓住了這種需求,引來大批人冒著安全風險為之一測。

  不過,微信方面曾表示,清除聯系人並不能節省手機存儲空間。業內人士也表示,決定佔用空間內存多少的不是好友數量,而是聊天消息的多少。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