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6年童書銷量堅挺上升 繪本當道技術升溫

2017年01月14日08:20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繪本當道 技術升溫

  近日,京東圖書發布了“2016年圖書音像市場年度報告”,其中顯示2016年童書用戶同比增長最多,而按銷售碼洋計算2016年最受讀者歡迎的圖書品類也是童書。與此同時,記者在2017北京圖書訂貨會採訪過程中也了解到,近幾年來童書銷量一直呈現持續堅挺的上升趨勢,去年童書銷量同比增長超過10%,是各類圖書中最活躍的板塊,其中繪本童書銷售勢頭尤為強勁,但原創繪本並不給力。此外,以提升兒童讀物閱讀體驗為出發點的VR(虛擬現實技術)、AR(增強現實技術)等新技術的應用正在繼續升溫,仍是新一年度的焦點。

  看個案

  ——新技術繼續升溫 繪本大受歡迎

  廣泛應用新技術提升兒童讀物閱讀體驗是最近兩年的一大趨勢。“VR分為文學系列和科普系列,文學系列是希望通過VR技術來豐富傳統文化,科普系列則是希望把孩子們通過文字很難了解的事情與場景結合起來,比如戴上VR眼鏡就可以很直觀地看到恐龍在跑在叫在打架在撕咬,呈現月球等孩子們到不了的地方。”北京少年兒童出版社營銷部主任閆恆凱介紹稱,“《大開眼界:西游記》這套書本身就是很好的原創繪本,拋開VR也可以單獨作為繪本閱讀,而VR拋開圖書,孩子們也可以看懂圖像。”

  除了新技術,繪本童書在訂貨會現場也相當搶鏡。在北京美術攝影出版社展台的一套繪本前有不少成年讀者駐足。該社品牌推廣兼自媒體營銷編輯趙晨希躍告訴記者,這套繪本由世界頂級畫冊出版商白星打造,包含了《冰雪女王》、《白雪公主》、《美女與野獸》、《愛麗絲夢游仙境》、《綠野仙蹤》、《匹諾曹》等經典童話故事,“它不光適合小朋友,我們的定位是從三歲看到三十歲的繪本,英國插畫師曼紐拉·阿德雷亞尼有很多粉絲,其作品從畫作布局構圖透視,到對紋飾元素的應用都超出了童書范疇,對室內設計、櫥窗陳列方面的專業人士都有幫助。把它當做童書來推廣,一方面是希望給孩子們從小就看好的東西,另一方面也是想說童書看完也是可以一直留在書櫃裡的。”

  看電商

  ——70、80后父母購買力強大

  電商方面,在京東圖書近日發布的“2016年圖書音像市場年度報告”中顯示,按銷售碼洋計算2016年最受讀者歡迎的圖書品類是童書,其次是文教書、文學書、生活藝術類圖書、社科書、經管勵志類圖書、科技類圖書、原版書。該報告認為童書之所以成為第一名,一方面是因為家長越來越重視孩子教育,願意為孩子的成長投入金錢﹔還有一部分原因是,2014年實施的單獨二孩政策,也在一定程度上帶動了童書的銷售。從用戶數量上看,2015年童書的用戶數量排名第四,落后於文教書、文學書、生活藝術類圖書用戶數量之后。而2016年童書用戶同比增長最多,近70%,用戶數量僅落后於文教書用戶。用戶數量的大幅增加,帶動了銷售的大幅提升。從讀者年齡層次上看,70后用戶集中佔比最高的前三個品類是文教書、童書和生活藝術類圖書,80后用戶佔比前三個品類是文教書、童書、文學書,90后用戶佔比前三是文教書、文學書和經管勵志圖書,00后用戶佔比前三是文教書、文學書和生活藝術類圖書。這個數據顯示,年齡越大閱讀興趣越偏實用,具體看各個品類,童書用戶佔比在70后讀者中為19%,在80后讀者中為16.9%,在90后讀者中為10.3%。70后都已為人父母,因此購買童書的用戶比較多。

  看成績

  ——2016年同比增長超過10%

  昨天是2017北京圖書訂貨會的第二天,在童書館,中國少年兒童新聞出版總社的《兒童文學》典藏書庫“自然之子”黑鶴原生態系列動物小說,和法國國寶級童書《小淘氣尼古拉絕版故事2》發布活動,不僅吸引了眾多小朋友,還有包括《人民文學》雜志副主編李東華,兒童文學作家、北師大人文學院副教授張國龍,兒童文學作家、上海師范大學教授梅子涵,繪本畫家於大武等大朋友集體現身。中少社社長李學謙表示,去年童書市場繼續保持了增長態勢,銷售量突破了700億,同比增長超過10%,是圖書中最活躍的板塊。“去年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曹文軒獲得安徒生獎,這說明我國的原創兒童文學,至少最優秀的這部分可以和世界頂尖水平相媲美,對拉動中國兒童文學走出去的作用非常大。但2016年的兒童文學沒有很亮眼的作品,尤其是現實題材作品很少,還有就是人文社科類的作品、給孩子的精神打底的作品少。”李學謙指出,五六年前的調查顯示,孩子的起始閱讀年齡是4歲,現在已經提前到兩歲,“早期閱讀年齡的提前當然好,相應的出版物能否跟得上呢?”他認為,國內原創的圖畫書、繪本不夠給力,目前主力仍是靠國外引進,“不是說不能引進,而是說這種現象一直持續的話,孩子對名字的叫法,比如瑪麗、杰克啊,還有生活習慣、飲食習慣都是國外的,時間長了孩子會對自己身份的認知發生模糊。”

  看內容

  ——原創科學書需更努力

  在本屆圖書訂貨會上,北京出版集團帶來了1000余種新品圖書,其中採用了最新的虛擬現實技術的《大開眼界:西游記》系列童書在展位現場相當惹眼。“近幾年童書的銷量一直上升,文學類持平,其他是相對下降的趨勢。”北京出版集團科學生活事業部總經理袁海分析稱,童書銷量一直呈現堅挺的上升趨勢有兩大原因,其一是兒童科普閱讀是硬需求,其二就是因為圖畫書、繪本市場廣闊。“在五六年前人們已經覺得繪本很好,但當時銷量不是很大,因為大家覺得性價比不高,最近幾年繪本銷量不凡首先是因為本身的發展,另外是國內有一批做閱讀推廣的專家對繪本的推動。”

  袁海稱,目前繪本的銷售勢頭非常大,“很多年前國外那些好的圖畫書國內都引進了,新出現的則已經形成了隻要一出馬上就被搶掉。”從內容角度,出版社此后將瞄准參與度高的、強調動手能力的學生段的科學書。“科學書原創難度大,市場上更多的是引進版。目前國內作者數量不少,但呈現為產品在市場能打響站一席之地的不多。昨天我跟一位科學書作家交流,對方表示看來看去市場上都是引進版,覺得很不舒服,他也有創作想法。兒童文學本土化原創力量還可以,但科學書這塊要更努力。”(王琳 馮遐)

  ■相關鏈接

  中少大低幼發布

  2017重點新作

  近日,“因為有你——2017中少大低幼新年感恩答謝會”在京舉行。答謝會由盧勤和曹文軒主持,高洪波、金波、白冰等作家現身出席。會上,中國少年兒童新聞出版總社低幼讀物出版中心(簡稱中少大低幼)回顧了2016年在原創出版方面取得的成績,並對2017年中少陽光繪本館之《爸爸別怕》、《愛媽媽的自言自語》,“植物大戰僵尸2”之博物館漫畫、恐龍漫畫、名城漫畫,“百變馬丁”之史記漫畫、趣味職業啟蒙故事,曹文軒、張之路經典作品世界著名插畫家插圖版,主題出版之《中國正在說》等新品做了重點演示和介紹。此外,繼“偉大也要有人懂”《少年讀馬克思》、《一起來讀毛澤東》將兩位偉人以一種平和而真實的形象推進小讀者心中之后,2017年中少總社即將推出韓毓海先生繪本史詩《中國正在說》,麥田守望者樂隊主創劉樂專門為其譜曲並改編為說唱形式,為出版物如何更具親和力做了最好的注解。(記者 馮遐)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