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版"射雕"逆市場潮流而行 不用大明星也能拍好劇

2017年01月17日07:0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逆市場潮流,不用大明星也能拍好劇

  郭靖、黃蓉分別由楊旭文和李一桐飾演。

  改編總會毀原著的定律,在新版《射雕英雄傳》播出后似乎不再是一條難以打破的鐵律。

  自上周一、二在東方衛視周播劇場開播以來,僅僅更新四集,主角黃蓉尚未登場,但新版《射雕》口碑持續攀升,在網絡獨家播放平台愛奇藝的播放量已達2.17億次。這部改編劇算是取得了一個開門紅。

  雖然有《打狗棍》《鐵梨花》導演郭靖宇以監制身份加持,香港導演蔣家駿執導,還有近2個億的投資和6個月的拍攝周期,但由於新版《射雕》由名不見經傳的新人主演,多少令人擔憂其市場前景。郭靖宇直言,從2016年3月宣布開機並決定主演起用新人后,這部本該萬眾期待的金庸經典之作,在市場上變得乏人問津,“就在拍攝過程中,還不斷有業內的朋友來勸我,要不要換一下演員陣容,用用明星大咖?”

  郭靖宇苦笑道,也不是沒試過找“大咖”,“有一個我認為算是個新人的明星,一跟人家談,開價幾千萬元!人家說喜歡這個角色,也喜歡這個經典作品,可壓根兒沒有因為喜歡而降價的意思。明星開出的價碼,算下來一集一百多萬元,我壓根兒不敢想象。”

  作為這部劇的監制,郭靖宇意識到自己一旦起用大咖明星,高昂的演員片酬就會導致制作經費被壓縮,“萬一大明星談來談去隻給我兩個月檔期,然后文戲、武戲全用替身,男女主角沒法同框,我們還要去那麼多地方取景,最后隻能在綠幕上摳像。這種情況下這部劇不是會爆火,而是要爆炸了。”為了保証能夠將更多的預算投入到制作環節,郭靖宇隻能放棄起用明星的想法。

  相對於其他大制作中明星片酬往往佔到一半以上的比例,《射雕英雄傳》最終採用“新人挑大梁,老戲骨作配”的模式。據郭靖宇透露,《射雕》劇組共98個主要演員,加上超過10萬人次的群眾演員,片酬費用加起來隻佔整個制作成本的1/3。以對外公開的預算2個億計算,演員片酬費用大概在6000萬元上下。這與國內一線年輕演員單人片酬超過6000萬元的市場價相比,顯然是“小巫見大巫”了。

  作為本來就費錢的古裝武俠劇,最燒錢的莫過於置景環節,通常省錢的辦法,是在影視基地“一網打盡”。但郭靖宇堅持採用實景搭建拍攝。前兩集中讓觀眾尤其是金庸原著粉為之拍手稱道的幾處情節,都是對“風雪驚變”“江南七怪”等原著經典故事的“神還原”,而其中牛家村、醉仙樓、法華寺、蒙古大漠等經典場景的再現,功不可沒。比如雪景戲份,是劇組用40台雪花機、1000余斤雪花油、上萬米塑料布和上百萬噸人造雪打造出來的。至於草原戲份,則是全組趕赴甘肅完成的。

  相較於近幾年國產劇過度使用特效的“慣性”,新版《射雕》也儼然一副與眾不同的清流模樣。全劇中特效的使用比例不到5%,特效花費隻佔總投資的1%。郭靖宇介紹,劇中所使用的特效,無非是把打戲中演員身上的威亞“拿掉”,純粹的三維動畫也使用較少。

  在他看來,電視劇的功能必然不是展示特效,而是給觀眾講故事,講好故事。而最基本的事,則是人物形象設定、造型的感覺絕對不能“雷”,“女演員頭頂頂著一尺的頭飾,可能好看,但不現實,她怎麼走路怎麼吃飯怎麼睡覺?”人物設定還要符合電視觀眾的審美,“梅超風如果太嚇人,小孩根本不敢看,老人看了也容易做噩夢,其實最簡單的辦法就是看上去舒服就行。”(記者 李夏至)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