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女笑星是演藝圈"稀缺物種" 長得太美讓人笑不出?

2017年01月17日07:4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長得太美 會讓你笑不出來?

  張小斐在《歡樂喜劇人》中的演出劇照。

  張小斐在《歡樂喜劇人》中的演出劇照。

  張小斐在《歡樂喜劇人》中的演出劇照。

  閆妮

  謝娜

  賈玲

  馬麗(左、《東北往事之破馬張飛》海報)

  前晚,東方衛視《歡樂喜劇人》第三季第二場競演,同時也是首輪淘汰賽落下帷幕。最終,盡管賈玲力推,但張小斐難逃被淘汰的命運,讓觀眾感嘆“美女搞笑不容易”。其實不只是女演員做喜劇難,就連女笑星都是稀缺的“物種”,從上一代的宋丹丹和蔡明,到如今的謝娜、賈玲和馬麗,她們想上位十分艱難,已有成就的人則悄悄轉身,比如閆妮,這個領域依然是男演員的天下。

  現場質疑 張小斐被贊“宇宙最美”,但仍被淘汰

  現場表現並未失水准  

  在上一期《歡樂喜劇人》中,德雲社“少班主”郭麒麟的表現尤為驚艷。年僅20歲的他經常將“繼承傳統”挂在嘴邊,這次節目更是將傳統相聲經典曲目進行了重新編排,逗得現場觀眾捧腹大笑。

  此外,開心麻花的常遠創作的小品令人捧腹大笑,又讓人深感無奈,最終獲得超高票數。

  而排名墊底的張小斐則帶來作品《笑看風雲》,它講述了家道中落的富家千金張小斐,為了討債從南追到北、淪為村姑的故事。為了在淘汰賽中突圍,她下足了功夫,先后嘗試了兩種完全不同的表演風格,剛一亮相,就被郭麒麟稱贊:“有點宇宙最美的意思”。隨后,張小斐在兩種角色中自由轉換,表現出充滿喜感的“反差萌”。雖然她發揮出彩、進步巨大,但綜合兩場票數排名,最終隻好遺憾離場。一向樂觀的“笑花”張小斐直言:“我與‘喜劇人’一起成長,一路走來像做夢一樣,不管結果如何都要多謝各位。”

  有觀眾質疑淘汰  

  作為舞台上唯一的美女選手,也是喜劇界屈指可數的女笑星之一,賽前的張小斐在許多人心中的期望值非常高,大家都希望能看她演足十二期,而她的最早離場也掀起一陣熱議,很多人對此表示惋惜和遺憾,“懷才不遇的美女,張小斐被淘汰太可惜 ,張小斐作品還算不錯,而結果卻讓人感到意外”,“這幾年熒屏上像張小斐這樣高顏值的喜劇女藝人,真的不是太多了”……

  許多人都質疑節目有“內幕”,“這個是不是有點兒開玩笑了?單純按照作品效果來說,昨晚她不是最差的。”

  實際上,張小斐長期是賈玲的助演,喜劇功底也非常高,賈玲帶頭成立自己的公司大碗娛樂,一大重點就是讓張小斐被更多人認識,但她的意外被淘汰,使得原定的計劃瞬間落空。對此,張小斐本人也很有壓力,認為自己拖了團隊的后腿,但她隨后發微博坦言不放棄,“不言乏力,不言放棄,才對得起自己和每一個相信你的人,世間上對我百般磨難,都是為了讓我成長,為了讓我更接近夢想……《歡樂喜劇人》的舞台我真的愛,但結果就是結果,嗯,就這樣。感謝我的老板們(字數有限就不一一@ 了),你們是我強大的后盾,讓我堅強,我愛你們。最后的最后,原諒我把淘汰感言說成獲獎感言,我想說:開始了,我努力,失敗了,我認!”

  緊接著,老板賈玲也轉發微博予以安慰:“如果拼盡了全力,那就沒有后悔,記住這個時刻,累了就回我們溫暖的家,永遠愛你”,隨后她還上傳了一首歌《笑看風雲》。

  話題拓展

  女笑星是演藝圈“稀缺物種”  

  拋開此次有關節目的爭論,張小斐的被淘汰,在某種意義上証明了,美女搞笑依然是不容易的。不只是這樣,女笑星在當今的演藝圈還是屬於“稀缺物種”,活躍在喜劇舞台上的幾乎全是男藝人。

  老一輩女笑星中最著名的當屬趙麗蓉,上世紀90年代開始在央視春晚上嶄露頭角,在小品《如此包裝》和《打工奇遇》中的表演都呈現出高超水准,自然有親和力,抖包袱的功夫信手拈來。

  接著就是被譽為“中國笑星一姐”的宋丹丹。在其第一次上春晚的小品《相親》中,她的眼神、動作、語調就已經爐火純青﹔《超生游擊隊》《說事》《鐘點工》《昨天、今天、明天》等作品,讓她達到了喜劇事業的巔峰。

  女笑星蔡明是春晚常客,她先后和鞏漢林、潘長江等人聯手帶來了很多經典作品,並且展現了多變的風格。

  在新一代女笑星中,謝娜是主持人中少見的諧星類型。綜藝節目《快樂大本營》是她事業起飛的地方,在節目中,有了何炅的幫助和支持,她發揮了插科打諢、無厘頭的主持風格,相比於其他女主持人端庄大氣的風格,她完全是一個“異類”,她也因如此全新的特點受到喜愛,如今,除了衛視綜藝,她主持的多檔網絡綜藝,如《拜托了冰箱》《偶滴歌神啊》都頗受歡迎。

  賈玲是馮鞏的弟子,也是相聲界十分罕見的女藝人,2010年之前她一直默默無聞,在北京的相聲圈也屬於小眾,直到登上央視春晚的舞台,她和白凱南合作,才使其知名度大增。而喜劇綜藝《歡樂喜劇人》和《喜劇總動員》的高收視進一步奠定了她在喜劇界的地位,如今,她已是當紅的一線笑星。  

  出名以后便悄悄轉型  

  閆妮應該是轉型最成功的女藝人。她在《武林外傳》中以“佟湘玉”一角走紅,隨后她嘗試了多種角色類型,但觀眾還是認為“佟掌櫃”是她事業的頂峰,可她不斷努力,奉獻出《生活啟示錄》《一仆二主》等電視劇作品。同時,她在各種紅毯和公開活動上的造型也越來越吸引眼球。最近在文藝片《羅曼蒂克消亡史》裡,她飾演的管家也有十分出彩的表現,這一系列動作都讓觀眾逐漸忘記了她曾經的喜劇演員身份。

  憑借高票房電影《夏洛特煩惱》中的馬冬梅一角,演員馬麗開始快速走紅,但在此前,她和沈騰已經亮相了央視春晚,無奈作品的影響力不夠。

  一夜爆紅以后,馬麗順勢推出了喜劇電影,可是票房不理想。此外,她和賈乃亮合作的《東北往事之破馬張飛》也即將上映。但是在表演之外,馬麗在最大程度上展示了自己的美貌,她有了自己的造型團隊,在各種場合的時尚造型,讓她在時尚圈有了一定的吸引力。(記者曾俊)

  新聞鏈接

  電影《東北往事之破馬張飛》提檔

  賈乃亮馬麗帶隊  

  前日,原定於2月10日上映的電影《東北往事之破馬張飛》宣布提前至春節大年初七(2月3日)全國上映。該片由郭大雷執導,賈乃亮、馬麗領銜主演。配合提檔,片方發布了一款預告,預告片中,賈乃亮馬麗帶領的一幫人和王迅、金士杰、曾志偉展開PK,笑翻網友。(記者 黃岸)

  頭評

  美貌讓“笑果”打折是偏見

  文/曾俊

  馬麗曾在一個節目裡自白說,在中國,女笑星就等於扮丑加扮土。英達也曾對牛莉說,長得漂亮還能演喜劇?!言語中頗有些不可思議的意思。在《笑傲江湖》的舞台上,觀察員郭德綱就奉勸女選手不要學相聲了。可見,在喜劇界,女演員是有多難。想要出頭似乎隻有兩條途徑:扮丑,或者是把自己的形象往“臟亂差”裡整。

  所以,美女想要在喜劇界上位就更難。賈玲在沒有成為一線藝人前,隻有110斤,還有迷人的酒窩﹔但是此后,她多次調侃自己140斤的體重,講述自己的發胖之路,似乎她的成功和體重是分不開的,這多少讓人有點心酸。

  在大多數人看來,美女負責貌美如花、做女神就好,沒必要放下架子、以扮丑來博大家一笑,就連宋丹丹都很有感慨:她在《笑傲江湖》中就對一個叫鄂博的女孩感慨:一個中戲出身的美女,還能豁得出去搞笑,自己年輕時都做不到。

  這些現實和觀念都從多個角度証明,在喜劇表演上,長得美恰恰是張小斐至今沒有獲得更多認可的一大原因,因為美貌容易讓人出戲,節目的“笑果”就打了折扣。這實際上是大家長期形成的偏見。

  憑什麼女笑星那麼少?女笑星就必須是丑女才能無敵?我們需要打破這個刻板印象,對那些投身於喜劇事業的美女予以更多鼓勵,用更為公正的標准去評價她們的表演。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