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7年第1期

移動短視頻發展亂象及治理

程前 沈丹妮 盛夏妍
2017年01月17日11:16 | 來源:視聽
小字號

摘要:移動短視頻作為一種新型社交方式,一經推出便以其適應碎片化時間內表達與觀看的需求而獲得網民的喜愛和追捧。但由於利益驅使、監管不到位等原因,短視頻也出現了一系列內容亂象的問題。本文以UGC短視頻亂象及治理為研究對象,對其背后產生的原因和解決對策等多方面展開探討,以期有助於短視頻朝著更加規范化、良性化的方向發展。

關鍵詞:短視頻﹔亂象﹔治理

本文所提及的移動短視頻是指與微信、微博、美拍等社交應用捆綁的時長較短的以UGC形式為主的視頻。2016年,短視頻行業呈現“井噴式”發展。根據《第38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6年6月,我國網絡視頻的用戶規模達到了5.14億,手機端網絡視頻用戶已突破四億。①此外,互聯網公司巨頭也對短視頻行業的未來抱有很大的期望。從2016年9月今日頭條和新浪微博分別在各自的短視頻領域投入巨資到11月份秒拍母公司宣布將在旗下短視頻公司投入10億元,以完成新一輪的投資布局,再到12月微信發布10秒短視頻的新功能,都無不展示著短視頻行業即將成為內容創業的下一個風口。

移動短視頻作為一種新型社交方式,一經推出就以其適應碎片化時間內表達與觀看的需求而獲得網民的喜愛和追捧。在技術和商業宣傳的推動下,移動短視頻已成為當下人們日常生活化的工具。但也正是移動短視頻擁有的獨特傳播優勢,使得其容易為網絡虛假信息和網絡暴力、網絡色情的傳播推波助瀾。短視頻行業光鮮亮麗的外表下,所潛藏存在的威脅社會健康穩定發展的因素不能忽略。 “優衣庫試衣間短視頻”“北京大雨虛假短視頻”等等都曾在網絡上形成爆發性的輿論態勢,對社會產生了巨大的負面影響。由此不禁讓人們思考,移動短視頻行為“失常”或“失范”的原因是什麼?如何杜絕愈演愈烈的短視頻亂象?

一、移動短視頻發展亂象分析

移動互聯網的去中心化,讓草根階級群眾自我表達的願望得以實現。到2016年3月,中國短視頻市場的活躍用戶已到達3199萬人,人均單日使用時長超過30分鐘,人均單日啟動次數達到6.2次。②隨著短視頻使用群體基數的擴大和使用次數的頻繁,短視頻內容也在呈現著一個多元化的走向,在這一過程中,低俗、色情、虛假、暴力的視頻內容大量涌現,視頻內容的不可控性越來越明顯。就現有情況而言,短視頻亂象主要分為以下幾個方面。

(一)短視頻新聞真假難辨

相對於文字、圖片而言,視頻的迷惑性更強,感染力更大,其表意的多義性、直觀性、直接性等都能對人們的判斷力產生強大的影響。人們通常認為“眼見為實,耳聽為虛”,然而在短視頻時代,有視頻也不一定有真相。視頻是可以通過后期處理的,剪輯、特效等技術能毫無破綻地讓人們對視頻內容信以為真。例如,2016年7月網絡上流傳的一則關於北京暴雨的短視頻,在經官方辟謠后証實為虛假視頻,各種建筑被淹、人車被淹畫面都不是真實的現場,但是這一虛假視頻在網絡上的廣為傳發引發了北京市民乃至全國人民對暴雨后果的過分擔憂。不管發布者是有意還是無心,上傳和發布歪曲事實真相的短視頻都是在制造和傳播虛假信息。視頻的發布者和平台提供者都應把握新聞真實性的原則,履行鑒別和把關的責任和義務。

(二)惡搞、色情等低俗短片高頻出現

打開短視頻平台的首頁,可以看到瀏覽和點擊次數較多的平台主要有以下幾種類型:暴飲暴食類、吐槽搞笑類、美女唱歌跳舞類、日常生活類。此類視頻往往在能夠滿足制作者的展示欲以及觀眾的好奇心的同時也能為創作者帶來關注度和收入。這也導致大量短視頻的制作者在商業利益的推動下,為爭取點擊量和關注度無所不用其極,甚至出現什麼樣的視頻內容博眼球就拍攝什麼樣的視頻的現象。移動短視頻世界中的“群魔亂舞”掃蕩著大眾傳媒原本所剩無幾的高雅和經典,徒留嘈雜、野蠻、粗俗的喧嘩。

(三)信息泄露危及個人隱私安全

由於短視頻中的每個元素都暴露在大庭廣眾之下,一旦某個視頻在網絡上走紅,視頻中的人物很有可能就會被網友進行“人肉”搜索,個人隱私都會被泄露到網絡中。更有甚者,短視頻內容未經當事人許可就擅自發表、傳播,此類現象嚴重侵犯他人的隱私權。2015年7月14日,長達1分11秒的“優衣庫不雅視頻”僅在微信上傳幾分鐘后,就立即在QQ群、微博等其他社交平台形成病毒式擴散,很快視頻中男女主角的姓名、手機號碼、工作單位等個人信息全被網友“人肉”出來,對當事人和社會都造成了極大的負面影響。

二、短視頻亂象產生的原因

(一)短視頻門檻多維度降低

互聯網技術的進步使得目前短視頻生產門檻大幅度降低。過去用戶需要使用專業的攝影機再加上后期繁瑣的剪輯工作才能制作、上傳視頻,現在一台智能手機就能完成整個流程,操作過程簡單方便。此外,短視頻的一鍵分享功能、美化功能,以及隨時隨地隨拍隨傳的即時化特點都契合了當下人們碎片化的閱讀習慣和社交需求。技術上的進步給予了網民越來越大的創作自由,但是隨著自由程度的放大,低門檻和強隨意性的移動短視頻在某種程度上也成為了低俗、暴力、虛假視頻內容滋長的溫床。

(二)注意力經濟驅使

早在1995年,麥克爾·哥德海伯就發表文章指出,目前正在崛起中的以網絡為基礎的“新經濟”,其本質是“注意力經濟”。③以被稱為“2016年中國第一網紅”的papi醬為例,她的短視頻內容憑借著詼諧搞笑的語言,加之自身極具張力的表演形式,在2016年3月獲得1200萬的巨額投資,其個人身價也上漲到3億元。如此低門檻的創業形式讓這位草根年輕人名利雙收,也讓越來越多的年輕人躋身於短視頻的浪潮中。而大部分普通人,既沒有娛樂明星的名氣和影響力,也沒有papi醬、谷阿莫、LexBurner等網紅極具個人特色風格的表演能力,“身無長物”的他們為追求經濟利益唯有訴諸反常、不走尋常路的行為來吸引眼球,從而引起觀眾的圍觀、注視,而這種邊緣化的視頻內容在搶奪注意力的過程中不斷升級挑戰底線。此外某些短視頻APP為了在用戶爭奪戰中殺出重圍,甚至主動給自己打上“三俗”“聳人聽聞”的標簽,刻意迎合受眾的低俗趣味。這些平台不但對低俗、格調低下的內容不加干涉,甚至給予最大程度上的放縱與展示,為短視頻亂象推波助瀾。

(三)有效監管的缺失

在互聯網平台上,自媒體視頻的確賦予了公眾更加直接生動的表達方式。但是從另一方面來說,作為新媒體傳播中最具感染力的傳播形式之一的短視頻,它的傳播速度極快,即使現有網絡監管技術能以較快的速度進行視頻鏈接的刪除,但是網民中仍會用各種各樣的方式在社交媒體繼續進行傳播。此外,面對龐大的網絡短視頻數量,也給短視頻的監管帶來一定的難度,網絡監管目前還是很難做到全面覆蓋。因此監管上的滯后性、不完全性使得短視頻中一旦含有色情、暴力或者當事人隱私的元素,后續將會造成的惡劣影響不容小覷。

三、短視頻亂象的治理對策

(一)推進實名制+黑名單制度

移動短視頻的發布目前還處於一個匿名狀態,用戶無需進行實名認証即可注冊發布視頻。“網絡空間裡身份匿名的特點,讓網民體驗到無拘無束的快感和獵奇的刺激,沒有社會身份和角色倫理的束縛,甚至缺乏必要的規章制度與法律約束,極易導致行為失常或失范。”④在網絡環境,發布者由於沒人知道他的真實身份,后續責任追究比較困難,往往會肆無忌憚地發布違法違規的視頻內容。推進實名制和黑名單制度,規定用戶需要通過上傳身份証號碼或者其它能証明自己真實身份的信息注冊賬號。如果發布了不符合法律規定的視頻內容,平台可以根據視頻內容來判斷是警告、限制還是加入黑名單禁止該用戶使用相關功能。這個措施能讓發布者意識到短視頻的低門檻帶來的自由是相對的,是受法律和道德約束的,違法視頻內容的上傳是需要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的。

(二)打造健康合理的內容生產系統

目前微視、秒拍等都將自身產品定位為PGC主導的模式,然而實際上還是以UGC為主,泛娛樂化、泛生活化的短視頻內容大行其道。但短視頻的生命力就在於內容,注意力終將流向內容優質的作品。一方面,短視頻平台在未來的發展中,需要建立健康和良性的內容生產體系,提升專業化生產的程度,在數量和創意上為市場提供豐富的消費內容﹔另一方面,短視頻平台可以與新聞媒體聯合,打造著重於發布新聞報道和辟謠的平台。短視頻拍攝上傳的便捷性使得大眾能夠獲得第一手動態直觀的現場畫面,比如,天津港爆炸的各種短視頻就在第一時間為網民構建了立體的信息場,讓網民了解了事態的嚴重性,也為后續傳統媒體的深入報道提供了珍貴的視頻資料。短視頻與新聞傳播有機結合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受眾對低俗視頻的閱讀觀看,使得受眾目光轉向發生改變,從而改善短視頻發展環境。

(三)加強公眾自身媒介素養

短視頻行業的爆發離不開用戶基數的增大,而用戶媒介素養的高低直接決定了短視頻未來的發展的走向。作為發布者來說,低門檻不代表著低素養,發布者應該改變經濟至上的觀點,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在發布短視頻時應考慮到內容是否在法律和社會道德允許的范圍內。作為普通網民來說,在與生俱來的窺私欲和獵奇心理的影響下,人們確實很容易被富有刺激性、沖擊性的畫面吸引,所以這就需要加強網民自身媒介素養和社會責任感意識,設身處地為我國青少年和未成年人著想,對低俗、暴力的視頻內容說不,為年青一代營造健康的網絡視頻環境,從而做到在短視頻亂象源頭解決問題。

(四)健全監督舉報機制

網民不僅是短視頻的消費者,也是短視頻的監督者。一方面網民除了自身要加強媒介素養意識,拒絕盲目跟風轉發助長短視頻行業的不良風氣﹔另一方面在網絡監管力度不能全方位覆蓋數量龐雜的短視頻的情況下,這就需要我們轉變監管理念,發動手機端或者PC端觀看短視頻的網民協助監管,對不法違規內容進行上訴舉報。相關政府部門和短視頻應用應盡快建立相應的投訴受理部門,及時受理與處理網民發現的問題和所提的建議,讓網民參與到內容監管中,從而在平台、受眾、政府三方之間構建長效管理機制,以縮小不法內容傳播的范圍。

四、結語

在自媒體時代,UGC短視頻和社交平台的結合開創了全民分享的現象,創造了許多熱門話題,打破了信息傳播的固有模式,也受到越來越多用戶的喜愛。然而,隨著使用的廣泛,短視頻內容失范問題也越來越多。技術作為一把雙刃劍,有其利必有其弊,我們必須對其帶來的利弊有一個全面客觀的認識。短視頻使廣大網民拍攝與分享視頻的門檻大大降低,但是由於動態影像的立體、直觀,視頻中過度的低俗娛樂內容對大眾尤其是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都造成了極為惡劣的負面影響,這些問題我們不容忽視。短視頻亂象產生的原因錯綜復雜,解決過程也是漫長和艱難的,隻有社會上下共同努力,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注釋:

①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第38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R].2016-08-03.

②易觀智庫.中國短視頻市場專題研究報告[R].2016-06.

③網絡經濟價值何在[J].領導決策信息,2000(17).

④薛潔.微視頻與網絡空間文化表達研究[J].出版廣角,2015(13).

(責編:石思嘉(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