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互聯互通與網絡自由並不排斥主權 尊重各國網絡空間主權

洪誼雅 林懷藝
2017年01月20日06: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尊重各國網絡空間主權(熱點辨析)

  互聯網的發展是無國界、無邊界的,利用好、發展好、治理好互聯網必須深化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前提是尊重各國網絡空間主權。但也有一些人對網絡空間主權存在模糊認識。有人認為,主權具有天然排他性,強調網絡空間主權與互聯互通的互聯網精神相沖突,將導致全球互聯網碎片化﹔有人認為,網絡空間主權與網絡自由相對立,一些國家出於維護網絡空間主權的需要設立防火牆,會阻礙信息的自由流動。這些觀點事實上並沒有正確把握尊重各國網絡空間主權與發揚互聯網精神、維護網絡自由的關系,不利於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網絡空間主權是國家主權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信息社會,網絡信息技術已滲透到各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網絡空間與現實空間、網絡安全與國家安全緊密聯系、不可分割。從這個角度說,網絡空間主權無疑是國家主權的重要組成部分﹔尊重和維護各國網絡空間主權,就是尊重和維護各國的國家安全、國家主權以及國家核心利益。正因如此,以竊取他國公民甚至國家領導人通訊信息為主要目的的“棱鏡計劃”,不僅被視為對他國網絡通訊自由的侵犯,而且被視為對他國國家主權的侵犯。因此,認為網絡空間不應該存在主權,並不利於全球互聯網治理。

  主權國家是全球互聯網治理的主要力量。傳統的國家主權確實具有天然排他性,它對內具有至高無上的權威性,對外具有不可侵犯的獨立性。與之相反,網絡空間具有全球性和開放性,互聯網發展是無國界、無邊界的,強調信息共享、通訊自由等。這也是一些人排斥網絡空間主權的理由。但是,在看到互聯網發展無國界、無邊界的同時,我們也要認識到當今全球互聯網治理的主體仍然是主權國家。如果一味強調網絡互聯互通與網絡自由,忽視甚至不承認各國的網絡空間主權,各主權國家在全球互聯網治理中就會喪失話語權、主導權,就無法承擔起治理主體的職責和義務。因此,維護全球互聯網秩序、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必須承認和尊重各國的網絡空間主權。與此同時,各主權國家在網絡空間治理中也應解放思想、與時俱進,深刻認識深化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性,主動承擔起維護全球網絡空間秩序的主體責任,攜手應對網絡安全問題。

  網民承擔著維護網絡空間主權的責任和義務。互聯網的發展雖然是無國界、無邊界的,但網民都生活在一定的主權國家中,都是一國的國民。各國網民作為主權國家的國民,都承擔著維護國家主權和國家核心利益的義務,因而也承擔著維護網絡空間主權的義務。這就要求網民在網絡空間要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和國家核心利益,不能一味強調自身的網絡通訊自由。實踐中,網民要維護網絡空間主權,一個重要方面就是不能任意發布涉密信息或通過網絡渠道泄露國家機密。從現實情況看,一些網民正是在這個問題上觸犯了國家法律,教訓十分深刻。廣大網民應切實增強保密意識、國家意識,切實維護網絡空間主權。

  (作者單位:福建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