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神夏"第四季收官收視創新低 挖的"坑"都填好了

2017年01月20日07:11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四季收官收視創新低,但把過去挖的“坑”都填好了—— 所以,這就是《神探夏洛克》的大結局?

圖片

  《神探夏洛克》第四季新年開播,本周一已更新大結局,但這部昔日“神劇”收視已經風光不再。據17日公布的數據,第三集僅吸引到590萬英國本土觀眾收看,是該系列史上最差單集收視成績。盡管官方稱“網絡資源泄露”對收視數據造成一定影響,但無法否認的是,這部劇集進入播出的第七年,已經越來越多的展露疲態。

  在口碑上,劇集也走向兩極爭議,有死忠粉覺得通過“黑暗”風格的轉變,這一季塑造了更加完整的夏洛克形象,觀眾看到了他不同於以往的脆弱一面,有改變與救贖的意味。批評者則認為,推理探案的丟失、“原著梗”徹底淪為裝飾,主創費盡心機融入各種刺激元素,第一集的諜戰風亂入,第三集混搭《電鋸驚魂》,早已經失去原有的劇集趣味。英國《衛報》評價其是“從現象級劇集變成令人厭煩的自我模仿”,這也代表了不少“棄坑”的觀眾的心聲。

  而隨著第四季具有總結意味的結局播出,關於劇集是否還將繼續,也引發了不同猜想,主創史蒂夫·莫法特近日在接受《娛樂周刊》專訪時,給出了模棱兩可的回應,加之主演均無意再度回歸的傳言盛起,綜合來看,在很長一段時間內,觀眾可能真的無望再見“神夏”了。

  如果你已經“棄坑” 看完這些劇透讓你不后悔

  自第四季元旦開播以來,《神探夏洛克》明顯陷入人氣下滑的泥潭。時隔兩年回歸的第一集在英國的收視成績為810萬觀眾,比上季回歸首集的917萬收視下跌近12%。1月8日播出的第二集收視人數繼續跳水到600萬,第三集更跌至510萬。不過在大結局開播當天,該集的俄羅斯版資源曾被提前泄露到網絡上,對收視數據難免造成一定影響,但總的來說,還是觀眾對主創放棄“燒腦”轉向挖掘人物過去的“黑暗路線”並不買賬。

  第四季第一集主要是在處理前面留下的各種轉折,加之對華生妻子瑪麗的特工身份的揭露,穿插的幾段推理頗有填時間的感覺﹔第二集故事水准有所回升,雖不高深但算完整,而且對情節也有所推動,福爾摩斯妹妹的出現震驚了不少觀眾﹔原來歐洛斯(Eurus)自小展露出超越兄長的高智商以及危險性,為避免她對家人和外界造成更大傷害,麥考夫將她關於一個荒島上,第三集自然就成了福爾摩斯一家(外加華生)的內部大斗法。

  這本該是考驗智商的絕佳時刻,不過,在這場荒島監獄裡的“電鋸驚魂”式游戲中,也許是為了烘托妹妹的高智商,夏洛克跟麥考夫兩人的智商被編劇強行拉低,編劇用他們行動中的破綻百出,來強調歐洛斯的危險與強大,實在讓人看了傻眼。在揭開歐洛斯對夏洛克造成的童年創傷(殺死了他的玩伴)后,最后竟出動“親情”這個萬能梗終結問題,多麼似曾相識的畫面,讓人以為是在看一部流水線上的好萊塢驚悚片。

  如果你還惦記關於“莫娘”莫裡亞蒂到底死沒死的問題,那麼答案是,真的死了。不過,在此之前,“莫娘”的不斷現身原來都是歐洛斯的設計。歐洛斯在5年前就見過莫裡亞蒂,短暫的會面已經給夏洛克布下了一個大局,之前所見一切莫裡亞蒂的片段,也都是預錄好的,奇的是所有人都對此深信不疑。

  如果你已追完本季 聽聽主創“魔法特”怎麼解釋

  熟悉史蒂夫·莫法特編劇手法的觀眾都知道,“鋪長線”是他最愛做的事情之一,《神秘博士》裡鋪排了一兩季的伏筆並不少見。問題在於,《神秘博士》常拍常有,“神夏”常一等就是三年還隻有三集,觀眾的口味被吊得太久,當謎底揭開后,常常不能夠讓大家滿意。

  從2010年開播起,編劇一直將夏洛克塑造為一個現代的反社會人格者,並讓觀眾認為他的孤癖性格拜高智商所賜。但在第四季中,角色形象偏離了原有路線,越來越過渡到傳統的福爾摩斯形象上,在劇集播畢之后,“魔法特”接受採訪時也承認,“我不確定這是我們的初衷,但最后的確變成了‘福爾摩斯起源’,他現在所處的背景和人設,都更像我們最熟悉的樣子”。

  不過對於最后的結局,“魔法特”自己表示滿意,“我們從很早就開始討論給夏洛克安排一個妹妹,不過也沒有特別認真地去構想。直到籌劃第三季的時候,我們才構思出具體想要的情節。不過有些元素很早就埋了伏筆。其中還有些很意外地特別合適,比如如果回看《貝爾格萊維亞丑聞》一集,馬克·加蒂斯(飾麥考夫)提到夏洛克小時候本來想當海盜,然后突然露出悲傷的神情,好像被回憶所困,這條線埋得很長”。

  在歐洛斯出給夏洛克的難題中,其中一項是夏洛克必須給一直暗戀他的茉莉打電話,讓對方在規定時間內對他說出“我愛你”,否則茉莉公寓中的炸彈就會被引爆。這一狗血的劇情,“魔法特”認為也很重要,“那場戲結束,雖然茉莉是有點受傷,這也徹底摧毀了夏洛克的情感,這對角色的塑造來說是邁了一大步。所以其實該問,那場戲之后,夏洛克真的挺過來了嗎?

  “魔法特”還透露,原本這段劇情的安排並不是這樣,茉莉被困在棺材裡,夏洛克等人必須解開謎題,才能把她救出來,雖然謎題很巧妙,但並不是大家都喜歡,“因為那就是另一道題而已,歐洛斯也不是很有興趣再讓夏洛克多解一題,因為她更像看到夏洛克的情緒反應,而不是他如何聰明”。

  如果你還期待下一季 這裡有多種可能性的分析

  本季《神探夏洛克》將主角的過去作為“最后的謎題”,的確是有濃濃的大結局的意味。在夏洛克解決了家族遺留問題,華生重新回到貝克街221B,“莫娘”確定已死透的情況下,劇集在解決了所有懸念后結束。

  對此,“魔法特”表示是有意為之:“沒什麼是必須回來解釋的了。對我們來說,這樣很好,因為如果我們真要回來接著拍的話,就可以從新委托人的敲門聲開始,從頭寫起,讓他們直接調查新案子就行了。”

  “魔法特”稱:“這確實是我們第一次,在一季結束的時候覺得,如果不再繼續拍下去,這樣收尾也挺好。至於這個結局,它隻表達了一個意思,‘於是他們繼續在貝克街探案,直到永遠’。如果我們想回來接著拍,再解決些案子,我們完全可以這樣做,沒問題。誰都不能擅自完結夏洛克·福爾摩斯系列,就像瑪麗說的那樣,他們永遠都會在那間公寓,解決謎題,偵破案件,所以唯一的結束方式就是,‘於是傳奇繼續,直到永遠……’”

  所以,第四季留下是一個可以是完結、也可以是重啟的結局,這或多或少也與演員身上的不確定性有關。因為“卷福”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和“潮爺”馬丁·弗瑞曼實在太忙。尤其是“卷福”,他去年8月還在紐約補拍《奇異博士》,戲份一結束立刻搭飛機去拍《神夏》,之后又馬上飛回洛杉磯,忙得不可開交。

  近日還有消息稱,“卷福”因忙於拍攝新片《電力之戰》無法抽身,《復聯3》目前所拍的奇異博士鏡頭全由替身演員代拍,等“卷福”進組再把露臉的內容重拍一遍。連漫威大片都排不上檔期,那麼《神夏》的確是缺乏定數。

  除了檔期忙,英國媒體更指出一個令粉絲們可能會幻滅的“現實”,就是雖然已經合作了6年多,被公認為不可拆散的CP,卷福跟潮爺在戲外的關系相當冷淡。有知情人士稱:“本尼和馬丁私底下根本稱不上是朋友,他們也從不在戲外碰面。他們的表現都非常專業,對彼此很禮貌,但是兩人之間看起來並沒有共事6年的熱情。他們都沒有很強的意願要再拍一季。”對此,卷福跟潮爺方面至今尚未對此作出回應。(記者 黃文浩)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