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人民日報新聞研究網>>微信公眾號——“研究事兒”

亂亂亂!資本主義何去何從?

讀報君 研究事兒
2017年01月22日16: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新聞研究網
小字號

編者按

“不靠譜”總統特朗普上台、英國公投脫歐、歐洲難民危機、經濟持續低迷……近年來,西方發達資本主義國家在經濟、政治、文化和社會治理等多個領域出現一系列亂象。是制度的層面的缺陷,還是治理層面的失誤,是天災還是人禍,資本主義未來動向究竟如何?

1月22日,人民日報觀察版,刊登三篇文章,探究資本主義系統性危機的根源以及如何看待和應對這些危機。讀報君將這些文章的精華部分進行摘編,與大家一起洞觀天下大勢。

禍源:資本主義制度劣質化的必然結果

近年來,西方國家民粹主義高漲、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右翼極端主義思潮沉渣泛起,西方精英多年來精心描述的價值觀和所謂“政治正確”遭到底層民眾的質疑、嘲弄和挑戰。從這些現象可以判斷,資本主義世界的危機不是局部的、個別領域的危機,而是制度性、系統性危機。

資本主義系統性危機的特點

波及范圍廣。2007年美國爆發次貸危機,美國長期採取“量化寬鬆”政策等轉嫁危機的做法。使得危機進一步擴散開來,威脅到世界各個經濟體。首先是冰島銀行癱瘓,接著是愛爾蘭金融紊亂,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等國發生經濟困難,隨后發生了震動歐洲和世界的希臘瀕於破產事件,歐元區面臨解體。

涉及領域多。當前的資本主義危機不僅表現在金融領域,還涉及制造業、國際貿易,進而影響到社會結構和社會關系,以致出現價值觀危機和文化危機。

資本主義系統性危機爆發的根源

與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和社會制度密切相關。壟斷資本的逐利本性導致經濟生活出現嚴重的供需失衡,進而導致經濟鏈條斷裂。可見,資本主義社會難以從系統性危機的泥潭中走出來,是資本演進的邏輯使然。此外,資本主義發展所依托且不斷強化的個人主義和爾虞我詐,不僅不能讓大家攜手走出困境,而且進一步惡化了資本主義系統性危機。

與資本主義政治制度的僵化和民主制度的劣質化密切相關。西式民主目前已是弊端重重。一是重競選、輕執政。二是民主政治被資本綁架,成為資本逐利的工具。三是以執掌政權為唯一目的的競選,日益惡化了政治生態。

與資本主義文化邏輯密切相關。資產階級掌握政權后,資本的逐利性和自由、平等、博愛的價值觀的理想性之間出現裂痕。西方國家的政客不斷高調宣揚所謂“普世價值”,但一遇到利益沖突就暴露了真面目。當前資本主義社會中的民粹主義就可以從一個側面反映了自詡“政治正確”的西方政治精英已無法有效把控大局,資本主義社會治理已陷入“精英主義”與民粹主義對立的危機中。

機遇:資本主義制度之“危” 國際治理變革之“機”

突出表現

此輪資本主義危機雖然發端於金融領域,但突出表現在債務問題上,由此引發了資本主義國家的信用危機和治理危機。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幾乎所有發達資本主義國家的主權債務負擔率(主權債務佔GDP的比重)都呈大幅上升之勢:大部分發達資本主義國家超過了60%的國際警戒線,不少國家甚至超過了80%甚至90%的高壓線。

深層問題

債務問題大大削弱了西方資本主義國家應對危機的能力,這是新自由主義“去國家化”“最小政府”經濟思潮盛行的必然結果。這一輪資本主義危機暴露的不單單是市場失靈,還有嚴重的政府失靈。大部分西方資本主義國家在應對危機時所表現出的焦慮、慌亂和失序,反映了這些國家因財政狀況惡化而造成的信用危機和治理危機,同時也成為危及當今世界穩定的不確定因素。

新的契機

當前資本主義社會的系統性危機,促使人們深入思考資本主義體系與外部世界之間的矛盾,為國際經濟政治治理體系變革打開了新空間、提供了新契機。

資本主義體系本身並不具有在內部消化危機和壓力的能力,它隻有不斷通過成本的外部轉嫁才能維持運行。這與世界需要的平等、互助、包容、共享的價值理念是背離的。

在這一輪國際金融危機期間,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一直維持在20%—30%的高水平。中國制度體系在處理與外部世界關系上的積極作為,為世界經濟政治治理體系變革提供了有益借鑒。它與資本主義國家分權制衡的制度體系在對外關系上的邏輯迥然有別,為推進國際經濟政治治理體系變革拓展了富有啟發性的新視野。

未來:風物長宜放眼量

“兩個不可避免”和“兩個決不會”

“資產階級的滅亡和無產階級的勝利是同樣不可避免的。” “無論哪一個社會形態,在它所能容納的全部生產力發揮出來以前,是決不會滅亡的﹔而新的更高的生產關系,在它的物質存在條件在舊社會的胎胞裡成熟以前,是決不會出現的”。馬克思和恩格斯的這兩個科學論斷,為我們剖析當前資本主義社會危機提供了銳利武器。

近代以來,西方發達資本主義國家不僅在以蒸汽機和電力為主導的第一次、第二次科技革命中佔據領先地位,而且在當前以信息技術為標志的第三次科技革命中又搶得了先機。現在說資本主義生產力“氣數已盡”,還為時過早。同時,盡管歐美的工人階級和底層群眾反壟斷資本的意識在增強、行動在升級,但尚未從自發走向完全自覺,尚未形成科學組織,尤其是未能從掌握“批判的武器”上升到進行“武器的批判”。由此來判斷,“新的更高的生產關系”在當代資本主義社會中仍然處於萌芽狀態。因此,觀察和剖析當前資本主義社會的系統性危機,“兩個不可避免”和“兩個決不會”都應成為認識基點,而不可有所偏廢。

當前資本主義社會系統性危機的出現,為馬克思主義真理性和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提供了最新佐証。然而,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兩個不可避免”還將經歷一個從量變到質變的漫長過程。冷靜地看,包括中國在內的發展中國家、社會主義國家,還將長期面臨西方發達資本主義國家在經濟、科技、軍事上佔優勢的壓力。

風物長宜放眼量

馬克思主義的真理性、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都需要建立在綜合國力與國際競爭力基礎上,都需要經歷時間的洗禮和檢驗。對此,我們應有足夠耐心和歷史智慧。

(文章摘編自 人民日報 2017年1月22日5版《系統性危機:資本主義新動向》)

編輯:耿磊

(責編: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