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人民日報新聞研究網>>微信公眾號——“研究事兒”

不得不看!它是“你身邊的中央人民政府”

講堂堂主 研究事兒
2017年01月25日12: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新聞研究網
小字號

最近有個客戶端低調地升級改版全新上線了,說它高端一點兒不為過,因為人家名頭是“國務院”﹔說它有影響力也不錯,它的1.0版本累計下載量超過2000萬,激活用戶數超過700萬,在蘋果應用商店免費APP產品中多次單日下載量排名第一﹔說它方便更是有一大波用戶認可,找文件、查數據、搜信息非常快捷,連老外也經常留言點贊。

說這麼多,今天堂主就以一個用戶的身份,帶你一探“國務院客戶端”這個“你身邊的中央人民政府”,看看它怎麼“圈粉”2000多萬,怎麼既高端大氣上檔次,又讓很多老百姓、外國人願意使用它,有哪些“獨門秘笈”值得我們媒體人學習借鑒!

電子政務,核心是服務

現在政府都提倡人性化服務,電子政務更得轉變思維、走在前頭,冷冰冰的客戶端肯定沒有市場。從堂主角度看,國務院客戶端就是一個有溫度、接地氣、把服務作為核心的客戶端。它的服務主要是政策服務、數據服務、辦事服務三大塊。

從個人體驗上看,政策和數據服務是國務院客戶端的亮點。比如過去堂主想找一個國務院文件,基本是“內事不明問度娘”,但是“度娘”給的結果卻是“遠近高低各不同”。

有的時候網頁上還有文字、數字的差錯,對於新聞報道或者專題研究造成了很大的困擾。還有一些數據,過去隻能買統計年鑒一頁一頁、一個表一個表去翻去查,現在打開“國務院客戶端”的“權威數據查詢”欄目,想要什麼數據一搜便知,節省了大量人力和時間。

除此之外,客戶端還會定期新增一些信息服務,比如不合格產品查詢服務,取消的行政事業收費項目查詢服務等,都得到了用戶的一致點贊。

還有一個“國務院客戶端”特別突出的地方,就是對在華外國人獲取信息和辦事方面很有幫助。新推出的客戶端新版本不是簡單原來中文版的翻譯版,而是按照外國人的習慣設置欄目,抓住外國人在華最大最緊迫的需求。堂主的一個外國朋友說,他們也下載了這個APP,因為簽証、旅游、打工方面的規定、信息比較全,而且一目了然。

國家網站,優勢是平台

“國務院客戶端”具有鮮明的不可替代性,它除了具有新聞資訊、信息服務等功能外,還有一個最突出的亮點就是它的政府平台集聚效應。

現在“國務院”的政務大廳入駐了53個部委,地方服務大廳涵蓋所有省、市、自治區,點進去都可以看到部門和地方最新的政務信息。

這個平台不僅權威可靠,而且覆蓋面廣沒有遺漏,來自部委和地方的重大政策發布都會被推到最顯著位置。比如堂主要查看計劃生育政策在北京和上海的實施細則,通過這一個客戶端平台就可以實現,還可以下載進行對比分析。

去年,中國政府網、“國務院客戶端”團隊面向全國推出了“我向總理說句話”建言征集活動和“簡政放權,我來@國務院”等活動,由於他們和各級政府平台的天然聯系和良好關系,推動起來就比較容易。

比如后一個“簡政放權”的留言活動,覆蓋了全國31個省區市、472個地市州、2838個區縣,深入到了4206個政務服務大廳、11902個辦事服務點,更便於通過政府垂直系統直通基層群眾。

保持活力,創新是關鍵

說到底,客戶端是一種新媒體產品,也必須遵循市場的規律。根據有關研究機構調查,全國有17.5%的政務APP在一年以內沒有更新,變成了僵尸軟件。

從堂主使用政務APP的經驗來看,好的政務APP不僅要有“料”,還得有創新、有互動,不斷吸引用戶的眼球,增加粉絲的粘性。在這方面,“國務院客戶端”也有一些自己的“獨門經驗”。他們的小編比較善於挖出隱藏在各級政府網站深處的內容,包裝做成H5或者視頻,有內容還有自己的特色。

比如他們開發了“為您服務”H5系列,可以利用H5網頁查詢國務院常務會議的議題、查詢山寨社團、查詢支持“雙創”的政策﹔去年五一勞動節推出勞動者們致敬的視頻《你見過凌晨四點鐘的城市嗎?》,后來推出“微信白話營改增”“營業稅歡送會暨增值稅就職典禮”等可視化新聞,都獲得了極高的閱讀量和轉載率。

還有就是“國務院客戶端”聽起來高高在上,但非常接地氣,特別注意根據用戶需求及時變革、及時創新。

有媒體評論說,文津街9號院,看外表人們很難想到,這有哨兵站崗、低矮方正又內裡“蜿蜒”的建筑中,會涌現如此多踐行用戶思維、擁有開放心態的人。

“國務院客戶端”的負責人曾說,他們的團隊專門聘請了產品經理,盡管開始時候特別不適應產品經理多如牛毛的問題,但是習慣了發現這種用戶思維對產品的改進和創新意義重大。正是這種“用戶至上”的態度和不斷創新、尋找突破的思維使它贏得了不少受眾的心。

如果說從堂主的用戶體驗角度談談建議,一是希望“國務院”這個大平台能把各級政府辦事服務的接口完全搭建好,不僅是提供信息和指南,更應該成為中國人最便利的網上辦事大廳,實現“鼠標一點,事情辦完”。二是希望“國務院”成為最主流最積極的政務交互平台和數據信息平台,增加互動交流的頻率,開發互動交流的新形式,儲存並發布更多數據信息,尤其是直觀呈現跟老百姓生活相關的數據信息。 

不畏浮雲遮望眼,視野就在“國務院”﹔莫愁前路無知己,良友就在“國務院”﹔眾裡尋他千百度,消息就在“國務院”﹔相隔天涯若比鄰,咫尺就在“國務院”。“你身邊的中央人民政府”就在人民身邊,就在你身邊。

撰稿:劉燁 編輯:王向令、劉燁

(責編: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