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蘭考 小車站大變遷(悉心送服務 溫暖春運路)

本報記者 王漢超
2017年01月30日05: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電影《焦裕祿》給人留下深刻記憶的一個鏡頭,就是當年群眾擠在蘭考火車站准備外出逃荒。河南蘭考是隴海鐵路線上一座普普通通的縣城,火車站成了這裡的一個標志,見証了時代的變遷。

  5年前,鄉親們在春節前后返鄉並再次外出務工,他們南下進廠,北上摘棉,往來的典型形象就是大包小包。

  3年前,受運力所限,大批農民工過年返鄉難,鐵路部門為此開通父母專列,送父母春節去南方看兒女。

  這一切在2017年的春節有了變化。2016年秋,鄭州到徐州高鐵打通,蘭考與江浙滬的距離縮短為3小時左右。在高鐵蘭考南站,不少鄉親選擇到南方過年,南下的高鐵不斷增開,春運高鐵原本每天經停35趟,仍供不應求,年前6天,年后6天,每天加開的臨客就有10趟左右。最高峰每天高鐵發送旅客已超2500人。

  1月26日下午,蘭考小宋鄉孫永久一家13口來到蘭考南站的候車大廳。他們要搭高鐵再轉飛機,南下旅游。幾年前,他家四個孩子全在外打拼,一年難得聚齊一次。這幾年,老家人氣漸旺,孫永久把孩子們召集回鄉經營起一家診所。老孫說:“忙了一年,該花點錢,讓全家玩幾天。”大人孩子七嘴八舌,大兒子孫濤回憶起2013年春節回家,12小時站票,“半路恨不得跳下車不回了。哪想到如今變成隻要3個多小時的路程”。

  2016年底,蘭考轉移出的農村富余勞動力達到了19.6萬。但與當年大批遠赴東南不同,這19.6萬人中,13.1萬在河南省內,8.6萬就留在本縣就業。更可喜的是,其中3.4萬農民工返鄉創業,涌現出一大批創業專業村。

  春江水暖,一座小小的車站,脈動著一方土地的發展。


  《 人民日報 》( 2017年01月30日 02 版)

(責編:劉軍濤、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