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南平 指尖上的春運(悉心送服務 溫暖春運路)

何  璐  楊丹平
2017年01月30日05: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左手不離印章,右手自然地接過票証,抬高手腕對著掃描儀掃車票二維碼,手臂下落刷驗身份証,抬頭觀察旅客、核對,確保“票、証、人”一致。然后拿起驗証專用章,在藍色印泥上摁過后,用力蓋在車票上,連同身份証交還給旅客,福建南平北站實名制驗証員余志明每天都要重復這項工作。

  六個連貫的動作下來,才完成一次實名制驗証。旅客不多的間隙,他時不時用右手按摩一下長時間拿印章以致僵硬的左手手指,一個指頭一個指頭地捋直拉伸,而后,他站起身甩了甩長時間搭在驗証台右側的手臂,活動一下筋骨,再坐下繼續驗証。

  工作時,老余臉上總是挂著微笑。“這是進站第一關,雖然我老了,形象不如年輕小姑娘,但多笑笑總能給旅客留下好印象。”這個春運,老余心裡是甜的,春運前,站裡改良了實名制驗証台,墊高了15厘米,實名制驗証員與進站旅客的視線統一,避免了進站旅客低頭彎腰與驗証員交流,驗証員探身抬頭與旅客溝通的尷尬局面。

  春運期間南平北站每天要發送1萬多名旅客,一天下來老余的手要動幾萬次,時常顧不得擦手上沾染的藍色印泥。每晚下班洗手時,他看著白色香皂涂抹在手上,揉搓出藍色的泡沫被水沖洗掉,心裡就非常滿足,因為他又平安送走了上萬旅客。


  《 人民日報 》( 2017年01月30日 02 版)

(責編:劉軍濤、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