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媒體走轉改]當城管三十年如一日 過春節七年堅守崗位

2017年02月03日09:03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媒體走轉改]當城管三十年如一日 過春節七年堅守崗位

  人民網合肥2月3日電(胡磊)大年三十的早晨,周國忠起了個早。在給城管隊隊員們簡單地開了“新春動員會”后,就開始安排起新春期間工作。作為合肥濱湖新區市容(城市管理)辦公室支部書記,從他2010年調入濱湖城管辦以來,已連續七年春節堅守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沒有回家吃過團圓飯。

  大年三十上午,周國忠和他帶領的城管隊來到了包河區文化陵園,過年期間重要的任務,就是負責保障包河區文化陵園的安全工作,同時疏導市民文明祭祖。合肥有除夕祭祀祖先的傳統,包河文化陵園安置了6萬多例骨灰盒,當天來祭祀的群眾超過20萬人。這給周國忠的工作帶來不小的壓力,城管隊員們不僅要勸離在陵園周邊佔道售賣冥紙、炮竹的違法商販,還要勸阻市民燃放炮竹,防患因不文明祭祀而引發的各種意外。

  由於陵園附近是居民區,冬季氣候干燥,明火焚燒存在極大的安全隱患,所以園區內一律禁止燃放炮竹和焚燒冥紙。當天上午10時許,城管隊在園區巡邏時,看到不遠處有煙霧向空中飄散,走近時才發現原來是有人將一疊冥紙堆在圍牆邊偷偷點燃。城管隊員見狀立即上前制止,誰知那名違規焚燒冥紙的女子不僅不配合工作,還與一名城管隊員發生了沖突。

  周國忠知道后立即趕往現場,耐心地與該女子溝通解釋后,向濱湖城管隊的隊員們叮囑道:“今天過年,再遇到這樣的事情要疏導為主,群眾不配合,也要耐心跟他們解釋,下午步巡的時候這個地方多留意下。”

  除了文化陵園的安全防護工作,濱湖城管隊還要重點維護好巢湖沿岸的良好環境。周國忠告訴記者,除夕夜市容秩序問題其實並不多,但是濱湖新區經過這幾年建設發展,名聲在外,一些城區的群眾喜歡除夕夜到巢湖岸邊燃放煙花,所以要提前防備,以及時勸離准備燃放煙花的市民。

  今年57歲的周忠國做市容工作已經30年了,說起他的工作,言語之間滿是自豪。“城市管理不能斷檔一天,越是群眾放假就越是我們忙的時候,而且春節期間也是改變城管工作形象的時候。每年春節前,我都會跟值班的隊員交代春節期間工作,讓管理對象知道城管有嚴謹的一面,也有柔情的一面。”

  再過三年,這位濱湖城管人就要退休了,徹底離開他做了大半輩子的城管崗位。市容管理無小事,三十年如一日的兢兢業業和無悔付出,周國忠用他的認真負責和對工作的無限熱愛,演繹出一個合格城管人最該有的模樣。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