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2020年新聞戰線“新春走基層”活動

【網絡媒體走轉改】修鞋匠蘭師傅三年間的變與不變

2017年02月06日10:21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媒體走轉改】修鞋匠蘭師傅三年間的變與不變

蘭師傅正在工作。

  2月3日,大年初七,春節假期后的第一個工作日,記者來到銀川金鳳萬達百貨龍輝鞋飾皮革美容店。見到記者來,蘭繼龍笑著說,“你先坐一會,等我把手上的活忙完。”一會功夫,不大的店裡迎來了好幾批客人。“春節沒怎麼休息,活卻還是多的干不完。”隻見蘭繼龍邊說邊擦了擦黑黝黝的雙手,拖著一條行動不便的腿,緩緩向記者走來。

  三年后再採訪蘭師傅,他已沒了初見時的羞澀內斂與不善言談。

  記者環視了一下蘭師傅工作的地方,與2014年相比,除了又新添了一個櫃子用來存放顧客送來的鞋,基本沒什麼改變。“要說我這幾年來的不變啊,那就是我這工作的‘一畝三分地’不變,還有上下班的交通工具——那輛三輪車不變。”還沒等記者多問,蘭師傅就主動聊了起來。

  這時,旁邊一位正在修鞋的顧客趕緊插了一句:“還有一個‘不變’,那就是蘭師傅修鞋的價格不變。我記得四五年前在他這修鞋就收十塊錢,現在還是這個錢。蘭師傅修鞋認真,修過的鞋耐穿。”

  在物價飛速上漲的今天,蘭師傅店裡鞋類維修、皮革護理還保持6年前的價格,有人問他是咋想的?蘭師傅笑笑答道,“都是老顧客了,感謝他們還來不及咋好意思漲價呢?價格不但不能漲,我在維修選材、鞋材選擇上還都提高了成本,賺錢是其次,首先要保証質量,可不能砸了我的招牌,你說對不對?”

  蘭師傅的雙手布滿老繭和裂痕,指尖有幾塊黑乎乎的印記,這是多年修鞋落下的“職業病”。這樣一雙斑駁粗糙的手,卻是讓蘭師傅引以為傲的地方。“這雙手可以為家人做美食,可以為顧客修補東西,它帶給我自信和尊重。”蘭師傅滿足地說。

  談及蘭師傅這三年的學習經歷,一下子打開了他的“話匣子”。“現在,市場上皮革種類和上色工藝的變化實在太快了,一天一個樣,這種趨勢讓你不得不主動去學習。”蘭師傅頗有感觸地說,“這些年,我參加了好幾次全國以及區內洗染行業技術培訓,光上課筆記就做了4、5本,現在技術上遇到難題,就先拿出‘經驗本’看看。要是還不會的話,就咨詢行業裡的老師。古人說的‘不恥下問’,在我這可是至理名言。”

  蘭師傅說,他現在加入的有關洗染行業的微信群就有30個,每一個群裡都差不多有500人。有一次蘭師傅無意間聽到同行說起他們所在的群裡有個洗染行業裡的大師,但是沒人知道到底是哪一個。“如果遇到難題能向這位老師請教,那比看書的效率還高。”抱著這樣的心態,蘭師傅用4個小時的時間,根據群友的頭像和微信名一個個排除,最后將近500人的范圍縮小到14個人,通過不斷的詢問與加好友的過程,最后終於感動了那位老師,與蘭師傅成為了好友。“說出來你可能也覺得有點不可思議,但是這件事給了我啟示,隻要有毅力有耐心,就沒有做不到的事。”

  “2015年我去北京比賽,獲得了全國洗染業技術能手﹔同年,還獲得了寧夏身殘志堅創業模范﹔2016年,我考取了高級技師職業資格証……”蘭師傅對這些年取得的榮譽與成就,如數家珍。“現在,我處理過的皮革顏色基本可以接近原色,這樣的技術,在全區洗染行業裡,排到前十沒問題。”言語間,蘭師傅透露著自信與驕傲。

  今年36歲的蘭師傅,由於小時候身體虛弱,常年打針吃藥影響到了神經,致使右腿殘疾。這件事情,他不介意對別人說起,也不常對別人說起。“以前我是弱勢群體,社會上有很多人幫助我,現在我有能力了,希望能幫助更多的人。”2017年1月8日,蘭師傅主動號召洗染行業的同行,購買了一些學習用品寄到固原市彭陽縣新集鄉趙溝村小學,“我以前是從那裡出來的,知道生活在山溝溝裡的貧苦。現在,我希望用我們的微薄之力,告訴生活在那裡的孩子,有人在關心著他們,也希望他們能走出那裡,看到外面的世界。”

  幾年時間裡,蘭師傅經歷了許多變化:他從一個探索技術的學徒到銀川洗染行業的“大拿”﹔從初到銀川時租住的一間房子到如今寬敞明亮的兩室一廳﹔從偏遠小山村走出來的放羊娃到現在有能力將父母與孩子接到銀川來定居﹔從以前接受別人幫助到現在用自己的力量幫助他人……然而,蘭師傅認真盡責、堅韌不拔心的品格,卻從未改變。

  交談間,蘭師傅對記者最常提及的詞就是“感恩”。“有時候顧客看到我忙到忘記了吃午飯,就會給我買一份快餐送來﹔還有個顧客不是本地人,每年春節回來都會來看看我﹔現在我能有這樣的一個地方工作,也是別人對殘疾人的照顧……”蘭師傅說,正因為有政府的扶持和周圍人的關心,這些年他才能在這座城市扎根。今年,他准備開一個培訓班,教殘疾人修鞋,“我是一個殘疾人,深知殘疾人內心的無助和自卑。同時,我很感恩這個世界,也想用自己的能力回報給社會,將手藝傳給像我一樣的殘疾人,讓他們也能把日子過得紅火起來。”

  蘭師傅告訴記者,今年,除了原有的服務項目以外,他還想學習織補和刺繡。“新的一年,要快樂生活,活出精彩,嚴格要求自己。感恩曾經,感恩一切!”他說,這些年的變與不變,是他一直前行的動力。(人民網銀川2月5日電)

雙手布滿老繭和裂痕。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