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2020年新聞戰線“新春走基層”活動

【網絡媒體走轉改】春節堅守崗位力保道路安全暢通

2017年02月06日10:2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媒體走轉改】春節堅守崗位力保道路安全暢通

  汪明在十字路口疏導交通

  汪明和同事檢查車輛

  人民網宿鬆2月6日電(胡磊)對於很多人來說,春節都是在家裡與家人一起度過的,但對於安徽省宿鬆縣公安局千嶺派出所社區民警汪明來說,他過春節的方式卻不是這樣,說是在單位過的,倒不如說是在路上過的。

  從去年農歷臘月二十五日至今年正月初七,汪明和同事一起一直堅守在崗位上,接處警、疏導交通……成了他每天忙得不可開交的內容。或開警車,或騎摩托車,或徒步,隻要能夠更快更好地處置接到的每一起警情,哪怕是徒步十公裡,汪明也不辭辛苦。因此,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他忙碌的身影。

  春節期間,警情多、交通擁堵厲害,是各地基層公安機關遇到的普遍性治安問題,千嶺派出所也不例外。平常平均每天接到的警情不超過5起,這個時候每天都在20起以上﹔橫穿轄區向陽街的宿復公路線,是縣城連接洲區鄉鎮的一條主干道,也是必經之處,每逢春節,這裡因為路面窄、路邊商鋪多而擁堵得特別厲害,往年春節期間有時一堵就是四五個小時。

  為做好今年春節道路交通的疏導工作,千嶺派出所從去年臘月二十日就開始進行謀劃。該所隻有5名正式民警,其中2人家在數百公裡遠的外地。兩個外地民警平常都因為工作很少回家,這個春節再不能安排他們在所裡值班了,但一想到所裡人手緊張,所長張發文便感到不知如何是好。就在他猶豫不決時,汪明主動找到他:“他們回一趟家不容易,我幫他們頂班,春節我就不休息了……”這已經是汪明連續四個年頭在所裡過春節了。

  在車管所上班的妻子,得知汪明的情況后,非常支持丈夫的做法,一個人帶著八個月大的兒子,住到鄉下,陪汪明的父母過年。

  從去年臘月二十日以來,每天上午9時過后,便是車流、人流出行高峰,每到這個時候,汪明和同事都會提前守護在向陽街的街道上,指揮交通、勸導行人。向陽街近三公裡長,有2個十字路口、1個丁字路口。為確保每個路口的路面暢通,汪明和同事採取定點疏導、聯動疏導與流動疏導相結合的辦法,他一會兒走到在這個路口疏導,一會兒走到那個路口疏導,有時騎著摩托車進行沿線疏導,使來來往往的車流、人流,井然有序,都安全、順利地通過這裡。

  汪明和同事在春節期間,經常在路面上一站就是五六個小時,輪流吃飯,一日兩餐都是搶著吃,生怕耽誤了疏導交通的時間。

  汪明說,讓他感到非常欣慰的是,今年春節期間向陽街未發生一起車輛堵塞現象,即使是車輛出行的高峰時段,每一台車子都能緩慢、平穩通過這裡﹔駕駛人的行為比以前文明多了,違規超車、停車和不文明插車等行為少了。

  汪明還說,大過年的,每天站在馬路上疏導交通,即使沒能陪家人一起過春節,也非常值得,因為他每天都能收獲到一張張滿意而燦爛的笑臉,特別是不少過往的行人,在路過他身邊的時候,還會搖下車窗玻璃,對他親切地說一聲“你們辛苦了!”小孩子則喊上一句:“警察叔叔好!”這時,他的胸中就會升騰起一種無以言表的自豪感。

  現年27歲的汪明,2013年11月份參加公安工作,千嶺派出所是他入警的第一站,因工作表現突出,去年他當選為宿鬆縣第十六屆人大代表。“你從事什麼職業,你就要喜歡什麼職業,要以職業為榮。”他說,這句話是所長張發文在他上班第一天時講的,他一直將這句話牢記在心上,作為自己的人生座右銘。

  在結束採訪時,汪明說:“當選為縣人大代表,既是一種榮譽,更是一種責任,我作為公安戰線上的一名人大代表,我將更加嚴格要求自己,盡自己的全力,多為社會做貢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