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春走基層

【網絡媒體走轉改】李勇:42載的堅守 我和道口一起“退役”

2017年02月07日13:13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李勇:42載的堅守 我和道口一起“退役”

  “大車靠左邊走,不要停在這,會影響行人!再往后,有火車接近了,注意安全!”2月6日,10時30分,在蘭州鐵路局蘭州西工務段K28+360道口處,道口工李勇像往常一樣站在道口房外手拿擴音喇叭擔當著“交警“。

  道口工李勇今年59歲,干了42年的道口看守工作,有著豐富的道口看守經驗。他看守的K28+360道口位於蘭州市西固區504廠,與蘭新引入線相交,是附近居民及工廠四千職工的上下班必經之路。每天通過這裡的列車達到158對,機動車流量每分鐘能達到102輛,行人流量每分鐘能達到200余人。到了春運,行車、人員流量較之以往成倍增長,這裡是蘭州鐵路局內最大最繁忙的道口。

  “叮當、叮當、叮當……”13時30分,道口值班室內的警報器響起,道口語音向過往機動車及行人發出提示:“有火車即將接近,請大家注意避車!”

  李勇提前在道口房外,揮動小紅旗指揮機動車和行人止步。在確認道口五米停車線內沒有人、車搶入后,他關閉電動護欄門,封閉道口,並按照標准舉起手中的信號旗向列車司機發出確認信號。數秒后,列車呼嘯而過。就在這短短一分鐘間隔裡,道口兩邊機動車和行人已經排起了長龍,喇叭聲、發動機轟鳴聲、喧鬧聲混成一片,李勇又忙著疏導車輛和行人安全有序通過……

  對於一個道口來說,通過的車流量過大,並不是一件好事。為了確保道口的安全,需要二十四小時不間斷的盯控,不敢有一絲疏忽大意。李勇吃飯、上廁都是利用列車間隔和確定道口的交通秩序良好的前提下,快速地進行。

  有時老李一忙碌起來,經常顧不上吃飯。稍有間隙,要清理道口鋪面、鋼軌面、軌道間的垃圾、積塵、積沙。如果這些不及時清理,也會給列車安全運行帶來隱患。“我也不知道是吃飯快還是吃飯慢,有時候一頓飯不到兩分鐘就吃完了,有時候一頓飯連續被打斷十幾次要吃上半天哩。”老李笑著說道。

  42年裡養成吃飯快習慣,讓老李患上了嚴重的胃病,一疼就是好幾個小時,有時疼得受不了就塞上一粒胃藥,捂著肚子繼續堅持。在零下十七八度的寒風中,一忙碌就是一兩個小時。有時候熟悉的行人見了都會說:“老李,胃病又犯了?我回值班室休息一會,我給你看一下。”老李不放心,都給婉謝回絕了。

  “春運這些天,車流太大了。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那叫一個熱鬧。一過火車,兩邊就能排到1公裡的長隊,有火車的鳴笛、有司機的喇叭聲、有行人的不理解,這些都得處理好,態度好一點、微笑多一點,才能保証人人過好道口。”李勇說著。

  今年對於李勇來說還有著另外的意義,春運結束后他也該退休了。而他看守42年K28+360道口,也將在完成最后一個春運的通行任務后進行下立交涵施工項目改造,這個道口也就不存在了。

  “道口跟了我42年,它就像是我的戰友一樣,很舍不得離開它。最后一個春運了,我得站好最后一班崗,和道口一起平安退役,我覺得很有意義。”李勇說著,眼圈泛紅,“不過,這道口馬上就變成下立交涵了,到時候,列車、行人各走各的,就更安全了。“

  42年,司機和行人記住了道口工老李,記住了他手中揮動的小紅旗,也見証了他的堅守。42年來,李勇看守K28+360道口沒有發生過一起交通事故,成了道口上不老的“名片”。(銀燕、王文嘉)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