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春走基層

【網絡媒體走轉改】蘭州鐵路局:孫書記的“民情日記”

2017年02月07日13:15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蘭州鐵路局:孫書記的“民情日記”

  3個筆記本,1.3萬字,73個職工姓名,328個問題,324條解決措施,這是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蘭州鐵路局武威南車務段武威車站黨總支書記孫萬斌在6年多的時間裡書寫的“民情日記”大數據。

  坐落在天馬故鄉裡的武威火車站是千裡河西走廊上的一個二等客運站,下轄北河、槐安、截河壩3個鐵路中間站,現有職工176人,承擔著客運、貨運、調車等運輸生產任務。2011年4月,孫萬斌到武威火車站擔任黨總支書記,上班第一天就被職工們交來的厚厚一沓申請和報告震住了。“有要困難補助的,有改職調職的,有要求長期休病假的…我做夢都沒想到職工們會有這麼多問題,心口被堵得發慌。”

  “是職工們故意給我出難題嗎?”帶著疑問,身材高大、禿頂圓臉,戴著近視眼鏡的孫萬斌,敲開了貨運值班員王磊的家門。正在忙著給癱瘓在床的老母親接小便的王磊,把他讓到客廳一個殘破的沙發上,伺候老母親服下降壓藥,就一直悶頭抽煙,屋裡的空氣就像祁連山上的積冰一樣凝固住了。“老王,你的妻子咋不在家呀?”望著屋裡凌亂的景象,孫萬斌問道。

  隨著王磊打開話匣子,孫萬斌了解到他的母親每月要花費醫藥費1500多元,孩子在山東上大學每月花費生活費800多元,妻子代麗為了補貼家用、還房貸,就跑到外地去打工,為了能照顧母親,他便提交了從截河壩車站調到武威車站的申請。

  那天,孫萬斌從王磊家回到辦公室后,寫下了第一篇“民情日記”,並在筆記本的扉頁上鄭重書寫了“反映職工思想的‘晴雨表’,掌握職工生活狀況的‘溫度計’”22個字,表達幫助職工解決實際問題的務實態度。

  “我真的沒想到孫書記把我的事放到了心上,不但為我申請到了每季度的困難補助,還通過私人關系給代麗在武威市裡找到了一個收入穩定的活計,他還經常到家裡看望我母親,現在我們全家人都記著他的好嘞!”王磊飽含感激地說。

  “職工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再麻煩也要解決好”這句話是孫萬斌的口頭禪,他也是這麼做的。2013年7月的一天,職工田東偉的母親意外摔傷了腿,打小就與母親相依為命的他,卻一時拿不出醫藥費。“孫書記聽到工友說起我借錢的事,自己因要出差脫不開身,就叫他妻子錢雪萍送來了5000元錢,為了不耽誤我的工作,還讓她陪護了我媽一個多月呢,這是真正的雪中送炭呀!”

  隨著時間推移,孫萬斌的“民情日記”厚實起來,他也成了全站職工基本情況的“活檔案”。同時,隨著一項項措施落實到位,職工們的心氣順了,干工作的熱情也充分釋放出來。甘肅省勞模、火車頭獎章獲得者褚紅艷說:“自從孫書記幫我解決了孩子的上學問題后,我就給自己定下了把工作干到最好、最優的目標,現在我負責的5號售票窗口已經是全國鐵路黨內優質品牌啦!”

  談心交心是孫萬斌了解職工“民情民意”的重要渠道,為此他專門在站裡的黨員活動室放置了一個小桌和兩把椅子,自掏腰包制作了“談心苑”標牌並刻上了“反映職工思想的‘晴雨表’,掌握職工生活狀況的‘溫度計’”22個鎦金字。就在這個私密空間裡,孫萬斌先后與職工開展談心730多人次,使38名后進職工跨進了先進行列。

  今年27歲的蔡進寶是古浪車站的副站長,以前曾是全站干部見了就搖頭的“浪蕩子”,4年前他在貨運助理值班員崗位上因工作失誤受到處分,心灰意冷之下更加放縱自己。孫萬斌為了把他領到正道上來,僅在“談心苑”開展正式談心就多達18次。“就是個鐵石心腸的人也能讓孫書記給說哭了,把心給捂熱了!”蔡進寶的思想轉變后,孫萬斌還積極給他牽線搭橋找對象,最終讓他成功“脫單”。從那以后,蔡進寶把全部心思都用在了工作上,成了人見人夸的“棒小伙”。

  在武威火車站的職工眼裡,孫萬斌永遠都是一副熱心腸,無論誰家裡有啥急難事,他都會在第一時間伸出援手幫助解決困難。但在妻子錢雪萍的眼裡,他卻是個不顧家的“缺心眼”。她說:“老孫對職工家裡的事了解的比自家的事都清楚,為了幫職工解決問題,他不但搭進家裡不少錢,有時還讓我去當義務陪護員和臨時保姆,可自家的大事小情,他從來就沒上過心。”

  “民情日記”讓孫萬斌擁有了反映職工思想的“晴雨表”和掌握職工生活的“溫度計”,從而精准地把“一人一事”思想政治工作實實在在地做到了職工們的心窩裡,帶出了一支講團結、講奉獻、講大局,不怕苦、不怕累、不服輸的職工隊伍,將武威火車站這個在全國鐵路行業上不起眼的小站,建設成了祁連山腳下的“明星站”。2月4日,春運第25天,武威火車站實現了連續安全生產3530天,刷新了建站以來的歷史最好成績。(銀燕 王文嘉)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