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2020年新聞戰線“新春走基層”活動

【網絡媒體走轉改】常熟蔣巷村獎勵機制促人人共守村規民約

2017年02月07日10:3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蔣巷村生態園一隅

蔣巷村生態園一隅

人民網蘇州2月5日電(馬燾燾)村容整潔干淨,村民熱情有禮,談吐間溫和自信,這是蘇南移風易俗典型常熟蔣巷村留給記者的第一印象。蔣巷村黨委副書記蔣玉英告訴記者,這與推行了多年的村規民約獎勵制度有關。

蔣巷村訂立村規民約由來已久,早在1985年時就約法三章,諸如“凡設立賭坊或聚賭的每次罰款20至100元”“凡出口傷人、罵人引起爭吵者,罰款5至10元”等等。時代不同了,他們的村規民約也在與時俱進。最近的一次是2015年10月,蔣巷村兩委決定重修村規民約,把原來的18條規定增刪整合,共形成6大項38條規定。

其中有針對私搭亂建、毀綠種菜的,有佔用集體土地不按規定繳費的,還有維護公共衛生保護綠化的,細到禁止亂捕魚類,禁止向池塘河流傾倒垃圾,各項遵守良好的每人可獲得8000元現金獎勵,違反者將從年終獎勵裡扣除相應金額,獎勵來源於村集體收入。

丁時雲是蔣巷村老年公寓管理組組長,他的職責是監督檢查老年公寓裡是否有違反村規民約的現象。老年公寓是蔣巷村為老年人建造的免費住所,生活設施齊全,均設有獨立衛生間和廚房,生活起居有專人關照。

2016年早些時候,丁時雲發現有間公寓裡住進一家外地人,“一對小夫妻,還有孩子,打聽了一下是村裡一位老人出租的,這可不符合村老年公寓的使用規定。”按照規定,老年公寓的入住者不得以盈利為目的出租,違反者扣除3000元獎金。“我和出租人說明了情況,他知道要扣掉3000元獎勵,很快就讓承租的住戶搬走了。”丁時雲告訴記者,村裡在提供老年公寓的同時鼓勵老人和子女同住,單身老人和子女同住農民別墅每年獎勵2000元,夫妻檔老人和子女同住農民別墅每年獎勵3000元,到老人身故后一次性兌付,如果選擇每年年終兌付,則以上獎勵分別少1000元。

村民沈彩紅告訴記者,去年她一家六口人拿了48000元的獎金。據介紹,這項獎勵制度推行之初,幾乎沒有人能拿全8000元每人的獎金,“像規定屋前屋后不得堆放雜物,隨意種菜,起初不太能做到,但看著別人拿‘全獎’也心痒痒,后來逐漸做到一些,拿的獎勵也越來越多,大家互相影響,就都勤快起來自律起來了。”村民黃富春說,細讀村規民約條條款款,獎勵面擴大了,現在贍養老人、愛護兒童、崇尚科學、反對迷信等都有獎勵。

蔣巷村黨委書記常德盛告訴記者,村規民約不僅讓村民充分享受到村民自治所帶來的民主權利,更讓村民在潛移默化中提高了道德修養、文明程度,這些要求並不高,隻要努力幾乎人人都可以做到,而一旦人人做到,鄉風文明就不是一句空話。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