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媒體走轉改】"挂旗""走油"…… 滿族村的民族年味

2017年02月08日09:4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媒體走轉改】"挂旗""走油"…… 滿族村的民族年味

  “走油”、烙“火勺”、滿族剪紙、寫滿語春聯……這些是赫圖阿拉村每年春節的傳統項目。農歷二十六七,村民們便開始准備年貨了,銀裝素裹的村子裡家家炊煙裊裊、戶戶熱氣騰騰。

  赫圖阿拉村位於遼寧省撫順市新賓滿族自治縣永陵鎮,原名“老城村”,是滿族的發祥地。赫圖阿拉,滿語意為“橫崗”,俗稱“老城”,清太祖努爾哈赤及其曾、祖、父居住地,后金都城。

  “走油”、烙“火勺”、八碟八碗 是年味也是民族韻味

  滿族村民“走油”

  春節前夕,村口的年貨大集熱鬧非凡,大集上匯集了新賓當地“土”味最濃的千種年貨:最負盛名的皇糧貢米、綠色雜糧、深山蜂蜜、笨榨豆油等,“早上擺出來,到中午就賣沒了”,賣年貨的村民們笑得合不攏嘴。過年這幾天還可以在大集上吃到最正宗的滿族特色小吃:粘“火勺”、煎餅、炸麻花、小豆瓣……

  滿族村民烙“火勺”

  據當地土著村民介紹:粘“火勺”是滿族的傳統小吃,俗名叫“餑餑”, 相傳是努爾哈赤行軍打仗的時候,軍人們所食用的干糧,之后一直流傳至今。粘火勺由黏米夾紅豆沙,下油鍋煎炸而成,凍起來還可放入大缸中作冬季儲備。“努爾哈赤打下江山,也有這富察氏粘‘火勺’的功勞”,村民王燕說。

  滿族村民“烀肉”

  過年的這幾天,常會見到村戶門口擺放一口直徑約1米的大鍋,下面燒著木柴,騰騰的冒著熱氣,肉香味直飄到村子口。村民李大爺年年都要在家裡親自“烀肉”,李大爺告訴記者:“春節前,每家都要燉上至少5斤的肉”,過年的時候一家人圍坐在“火炕”上,邊喝酒,邊吃著殺豬菜,這是滿族人家獨有的“年味兒”。

  滿語對聯、滿族剪紙 是過年也是文化傳承

  滿族村民剪滿族貼紙

  除了各式各樣的傳統食品,村民們“玩”的花樣也不少,做滿族剪紙、寫滿語春聯、唱滿族歌曲……都是春節期間村民的必備項目,村民王燕介紹:“過年時孩子們聚在一起,還會打‘嘎拉哈’、穿旗鞋在冰上比賽、滑雪、坐爬犁……都是老一輩傳下來的習俗。”

  說起滿族過年的習俗,王燕再熟悉不過:“最重要的還是祖宗板,三十兒上午,女主人擦洗干淨供器,擺上雪白饅頭、切了新煮的肉,發芽蔥也要捆上一把,綠瑩瑩,扎著紅繩,象征子孫萬代聰慧伶俐。男主人必須趕在正午前給祖宗板兩側貼好對聯,上面貼上挂旗。”

  過年期間,村子裡隨處可見紅色的滿語福帖與對聯、挂旗,據新賓縣網信辦梁慶文主任介紹,赫圖阿拉村一直保持著這種習俗,一是后人對先人的敬仰,二是紀念家族的旗屬身份。“曾經,八旗人按照各自旗屬分別剪出所屬顏色的窗花貼在窗上,制作所屬顏色的挂旗挂於房門,辭舊迎新。”

  特色村寨、鄉村旅游模范村 是建設也是文化宣傳

  平坦的路面、白牆灰瓦的房子和路邊隨處可見的年畫為赫圖阿拉帶來了濃濃的現代感與文化氣息。

  王燕經營的農家樂每年都要接待來自國內外的游客近千人,“除了吃一些滿族特色美食,體驗滿族風俗習俗外,我們也會給游客講一講老一輩傳下來的故事。”近幾年,村裡經營農家樂的村戶越來越多,大量游客的到來為村民帶來了豐厚的經濟收入。村裡的滿族老人說:“時代雖變了,但總有一些東西流傳下來,滿族過大年,延續著馬背民族的特性。”

  近年來,赫圖阿拉村依托獨特的地理位置,大力發展現代鄉村旅游。為了適應鄉村旅游發展的需求,赫圖阿拉村不斷加大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建成秸稈氣化站一座,新鋪設自來水管線8000余米,新修道路20公裡,新建太陽能路燈100盞,護砌河堤1400米,完成新村外城牆邊公園5000平方米綠化美化工程……赫圖阿拉的村容村貌發生了巨大的改變,村民生活水平和旅游環境不斷改善。

  游客玩冰車

  2017年春節期間,滿族農庄過大年活動引來了各地游客到赫圖阿拉,馬爬犁、玩冰車、冰尜等娛樂項目讓大家玩得不亦樂乎,滿族的傳統文化活動更是吸引大家參與其中,村裡的滿族餑餑鋪、豆腐坊、裁縫鋪等多家特色民居內聚集了大量的游客體驗做餑餑、剪紙等滿族文化,尤其是滿族大花轎、滿族民間流水席備受游客青睞。來自錦州游客小王說:“這是一次特別的冬季旅行,不僅感受到了滿鄉新賓的傳統文化,還感受到了新賓人民的熱情與豪爽。”(王醒)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