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影藝考初試開啟 “互聯網+”風頭蓋過表演專業

2017年02月08日15:41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互聯網+”風頭蓋過表演專業

  北京電影學院2017年藝考初試今天拉開大幕。該校計劃招生499人,一共吸引了3.8萬多人次報考,比去年猛增8000多人次。記者發現,今年北影招生競爭最激烈的並非大家所熟悉的表演專業,而是該校今年首次招收本科生的視聽傳媒學院廣播電視編導專業,該專業的培養方向是互聯網節目制作,隻招15人,卻有4112人報考,平均每274人才能錄取一位。

  上午8點記者趕到北影薊門橋校區時,考生正在排著長隊陸續進入考場。現場除了考生,還雲集了各路娛樂媒體,不少人開啟了直播平台,一路跟拍“高顏值”考生。來自甘肅蘭州的考生唐曉宣今年第一次參加藝考,她笑稱自己已經使出了“洪荒之力”。

  在考場外,陪考家長討論最多的就是藝考培訓,不少家長直言因為孩子的“明星夢”,自己下了血本,“從來沒演過戲,但孩子就是想上,我們之前在當地報過興趣班,然后又來北京學專業技能,請知名老師點撥,在北京已經花10萬了。”一位來自湖北的考生家長說。不少家長告訴記者,現在表演專業的藝考競爭太激烈,萬一考不上,他們擔心的倒不是錢付之東流,而是耽誤孩子正常備戰今年的高考,“之前功課耽誤了不少。”一位來自東北的家長說。

  與之相比,無需專門培訓、更注重平時積累的影視周邊專業今年受到了不少考生的格外青睞。北影今年新增了4個專業,分別是聲音學院的藝術與科技專業、美術學院的產品設計專業,還有視聽傳媒學院的廣播電視編導專業、數字媒體學院的數字媒體藝術專業,個個報名火爆,尤其是視聽傳媒學院的廣播電視編導專業,274比1的報錄比,遠高於表演學院114比1的比例。

  對於如此火爆的報考現象,視聽傳媒學院院長宿志剛坦言“沒想到”。不過他表示,廣播電視編導專業並非培養傳統意義上的“廣電編導”,而是“互聯網節目制作”專業方向,就是培養互聯網節目制作的人才,包括微電影、網絡綜藝等節目,這是目前國內傳媒發展的最新潮流,有大量的人才需求。據悉,該專業方向將開設媒體技術基礎、互聯網節目制作技術、媒體文化與科技、視聽語言、互聯網節目創作等課程,滿足“互聯網+”時代新媒體人的培養。

  記者了解到,今年有兩位“明星考生”參加藝考,分別是TFBOYS組合的成員王俊凱以及在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上登台亮相的女孩林妙可。兩人都報考了北京電影學院的表演學院,另外林妙可還報考了中央戲劇學院。據悉,兩人在北影的初試都安排在了本周五。(記者張航) 白繼開攝

  相關新聞

  林妙可參加中戲初試

  藍背包、綠圍巾、一身黑色大衣……上午9點半,林妙可手持准考証滿臉微笑走進中央戲劇學院校園。她參加的是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的初試。

  一個多小時后走出考場的林妙可一臉輕鬆,對自己的考場表現“挺滿意”的。林妙可告訴記者,考試之前沒有特別的緊張,反而“很興奮”。初試中她選擇了一首與汶川大地震相關的詩歌,“因為平時每次讀到‘沒有我的日子,你把愛給活的孩子吧’,我自己都會流眼淚。”面對記者的鏡頭,林妙可有些拘謹,依然貼心地道上感謝,“辛苦你們了,大清早的多冷啊。”

  據了解,中戲表演系初試共持續5天,今天已經進行到第三天。今年考生表現如何?中戲表演系主任陳剛上午介紹,在過去兩天的初試中,不乏特別優秀的學生,但是由於報考人數較多,競爭非常激烈。陳剛表示,初試的考試內容為朗誦,除獨白外體裁不限,學生可選擇詩歌、散文、寓言故事等。“學生往那兒一站,我們會對學生的基本形象、氣質有個判斷。”陳剛說,通過學生的朗誦,考場老師可以對學生對作品的理解水平、感情是否真摯、表達能力如何等方面做出評判。那麼,表演系是否是以“顏值”取勝?對此,陳剛表示,對於報考表演系的學生來說,形象氣質的確很重要,但是演員的選拔與“選美”不同。藝術來自於生活,演員的創作任務是塑造性格鮮明的不同人物,就像京劇中有生旦淨末丑等不同的角色,因此學校也致力於選拔出那些性格潛力大、具有可塑性的考生。

  按照相關工作安排,話劇影視表演初試的發榜時間為2月10日晚,考生可登錄中戲本科招生網進行查詢並辦理復試手續。復試中包含聲樂、形體、台詞、表演等多項考試科目,考生需自備聲樂、舞蹈伴奏帶或樂譜,自備形體服裝,不允許自帶鋼琴伴奏人員。此外,陳剛提醒考生,復試時考生一律不許化妝。陳剛表示,考試就是一種形式來幫助老師准確了解學生的潛質,年輕人素顏時,帶有光澤的皮膚本身就散發著青春的朝氣,“我們希望看到學生最本真的一面”。陳剛還提醒學生在著裝上不要太成人化,要體現出青春的活力和朝氣。(記者牛偉坤)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