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今年手頭寬鬆了”(新春走基層·我們脫貧了)

本報記者 馬 晨
2017年02月09日06: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手頭寬鬆了”(新春走基層·我們脫貧了)

  驅車沿著盤山公路蜿蜒而上,來到大山深處的河北省灤平縣兩間房鄉葦塘村。天氣嚴寒,北風呼嘯,脫貧戶李志木家裡卻是溫暖如春。

  李志木頗為神秘地端出一壺沏好的茶水,給記者倒上,“味道不一樣吧,這可是老頭兒我自己種的黃芩茶,不打藥,清熱解毒可好著呢!”

  李志木今年70歲,4個女兒早已出嫁,平時家裡就他和老伴兒兩個人,種著13畝地。老李患有心臟病,身體不太好。在種植黃芩前,他家是村裡的建檔立卡貧困戶,“以前種玉米,受累不說,除去野豬偷吃糟蹋掉的,還有種子化肥農藥這些成本,一年下來弄好了也就掙個4000多塊錢。”

  葦塘村臨近高速,不適宜種植玉米等高稈作物。2013年,村裡就琢磨著鼓勵村民種植黃芩。“聽說村裡叫我們種黃芩,開始有些顧慮,擔心回本慢,黃芩根可不是一年能長成的。原先種玉米累是累,可一年收一年的錢啊!”

  承德市脫貧幫扶隊伍的干部向老李詳細講解了新的脫貧政策:“種植黃芩的前三年每畝地政府補貼500元,之后兩年每畝300元,黃芩種子還可免費領取!”承德市開展的“脫貧攻堅黨旗紅”活動,讓黨員干部與幫扶村貧困戶結對幫扶,這給李志木吃了定心丸。

  李志木第一年試種了8畝黃芩。灤平地區是國家道地藥材“熱河黃芩”的主產區,但眼看到了採收黃芩的時候,老李卻有喜有憂,這黃芩賣給誰去?

  這個問題已早早解決。原來,承德市全力實施堡壘示范、致富先鋒、能力提升、能人返鄉、結對幫扶“五大工程”,引進制茶廠落戶本村,專門收購黃芩尖,幫村民打通產銷瓶頸,找到更好的產業發展路子。這下足不出戶,村民採摘的黃芩尖便能賣出去。村裡還和制藥企業簽訂了購銷合同,企業定期收購黃芩葉和黃芩花,進一步延伸產業鏈條。

  種植黃芩省力,還不拋荒,嘗到甜頭的李志木干脆又把家裡剩下的5畝地也種上了黃芩。“今年黃芩根也可以收獲了,又是一筆不少的收入。”

  一年下來,老李家靠種黃芩和打工就掙了1萬多元,加上政府3600元的黃芩補助等,人均收入有7000多元,比當初種玉米時可是翻一番都不止。

  “今年手頭寬鬆了,多買了些年貨,跟一家人在一起好好樂和樂和!”說到這,李志木爽朗地笑起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