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降福小馬燈 活了一千年(新春走基層·讓傳統文化活起來傳下去)

本報記者 李 舸攝影報道
2017年02月10日06: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降福小馬燈 活了一千年(新春走基層·讓傳統文化活起來傳下去)

  12歲的曾濤(前)和小伙伴在村裡為大家表演小馬燈。

  曾濤的父親曾照銀(右)和老藝人呂貴寶為曾濤整理戲服。

  定埠村老少三代傳承人。

  2月9日,12歲的曾濤和小伙伴們在村裡為大家表演小馬燈舞蹈。

  曾濤所在的安徽宣城市郎溪縣梅渚鎮定埠民俗文化村,正在舉辦新春降福活動。定埠村位於蘇皖兩省交界,古胥河穿村而過,南定埠屬安徽郎溪縣,北定埠歸江蘇南京市高淳區。自2月4日起,兩岸24個自然村的3000多村民身著彩衣、載歌載舞,隆重上演具有濃郁民俗文化特色的“降福會”,以此祈福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定埠降福會源於唐代,以紀念英雄人物而興起,主要形式為廣場表演和巡游,對研究當地的民俗文化有重要的參考價值。小馬燈是降福會中的一項重要演出,最大特點是讓兒童在強身健體中增進對傳統風俗的了解,寓教於樂。它的戲劇人物小巧玲瓏,配上打擊樂觀賞性強、討人喜愛。

  近年來,當地政府非常重視保護並傳承小馬燈,尋訪現有藝人,收集、整理了小馬燈的“九陣圖”、16個臉譜等重要資料,並組建了小馬燈表演隊伍。同時,他們還把這個項目納入當地中小學文體活動課程。

  降福會系列演出已列入安徽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目前當地正在積極申報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