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媒體走轉改】"水上廟會"啟航 珠江水上體驗濃濃"廣府味"

2017年02月13日13:38 | 來源:南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媒體走轉改】"水上廟會"啟航 珠江水上體驗濃濃"廣府味"

  水上廟會仿古游船舉行漢服舞蹈表演,讓市民在游船過程中體驗廣府文化的魅力。記者李細華攝

  水上廟會仿古游船設有廣府DIY廣彩制作體驗區,讓市民在游船過程中參與廣府非遺文化項目,體驗廣府文化的魅力。記者李細華攝

  記者李細華攝

  記者李細華攝

  第七屆廣府廟會昨晚正式“開鑼”!為了讓市民可以“晨逛廟會,夜游珠江”,本屆廣府廟會也將延續前幾年的傳統,繼續舉辦“水上廟會”。昨晚6點半,首班以仿古游船為特色的主題航班在天字碼頭開出,約170人上船體驗了“水上廟會”濃濃的“廣府味”。

  在上船之前,主辦方舉辦了開船祈福儀式。據了解,該儀式是綜合隋唐海祭儀式后整理復原而成的具有時代特色的祭海流程,設置有贊者(相當於司儀)、讀祝官(祝詞,即祭文)、主祭、從祭和有司執事等職務。在肅穆的氛圍中,祈福以象征儀式清潔虔誠的盥手禮開始,並進行了迎神、奠幣、三獻禮、讀祝、焚祝、望燎、飲福受祚、送神等流程。這不僅預示了水上廟會的正式啟動,也遵循了民間祈福的習俗,表達了對2017年風調雨順的美好願望。

  隨后,170多位市民登上一艘古色古香、具有嶺南文化特色的仿古游船。據了解,今年水上廟會期間,該船特別增設廣府非遺文化互動展示區,將展出廣府非遺文化精品的原材料、制作工具、半成品等。另外,今年還創新性地增加廣府非遺文化項目體驗,包括廣府欖雕制作體驗、廣府DIY廣彩制作體驗,同時設有漢服舞蹈表演、樂器表演及猜燈謎等互動活動,讓市民在游船過程中參與廣府非遺文化項目,體驗廣府文化的魅力。

  市民尹先生帶著一家三口,專程前來感受今年的“水上廟會”。“作為一名‘老廣’,以往每年的廟會我都有參加。不過今年依然帶給我很多驚喜,尤其是廣府非遺文化項目——廣彩的制作體驗,不僅讓小孩子體會到動手的樂趣,也在從中了解到我們廣府源遠流長的文化底蘊。”尹先生對記者說。

  據了解,另一艘同時出發的游船特色定為“現代豪華船童趣航班”,此次將以“廣府在我身邊”為主題,游船內張貼著小朋友的創意畫作作為裝飾。同時,今年該船新增“畫郵票”環節,市民可現場體驗制作廣府特色郵票,在體驗中感受廣府文化的魅力。據主辦方介紹,廣府廟會期間,天字碼頭水上廟會特色航班每日將發四個航班,發船時間則分別為每日的18:40、18:55、20:15及20:30。

  記者余秋亮、李丹、李細華 通訊員張慧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