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媒體走轉改】老區“村晚”背后的山村生活之變

孫亮全
2017年02月13日13:4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老區“村晚”背后的山村生活之變

元宵節晚上,長治市沁源縣山村的村民們演出了一場自編、自導、自演的別致“村晚”。

戶籍人口440人的沁源縣南峪村,這場晚會中登台表演的村民幾十人,加上“劇務組”和“道具組”等后勤人員,參與人數幾乎接近村裡人口的一半。

這已是南峪村的第五屆“村晚”了,這些“村晚”中的節目和“村晚”一起,記錄著山村的生活巨變。

位於山西省東南部上黨地區的沁源縣,在太岳山東麓,山高溝深,是山西目前為數不多的幾個不通高速的地區之一,當地百姓種植一年一熟的玉米。

村裡69歲的老人、曾干過20年村支書的劉光明回憶說:“家裡的收入全指著地裡的產出,地裡的活全靠肩上的一根扁擔,人拉畜馱,最發愁就是秋收,全家老少齊上陣,還得一兩個月。”

山西作為國家退耕還林工程實施的主要省份之一,2002年全面啟動退耕還林。2003年,一共千余畝耕地的南峪村一次性退耕了400多畝。

劉光明的13畝地變成了5畝地,但他並不覺得可惜。“那些山地一年也沒有多少產出,現在剩下的五畝都是平地,開始使用機械化收割,一個秋收也就是十來天。”他說。

南峪村現在有1萬畝山地,劉光明告訴記者,山上長滿了樹木和藥材,夏天上山剪連翹,一個人一天就能賣100多元。“一個夏天下來,一個勞力光剪連翹就有萬把塊的收入。”

耕種方式發生改變的同時,休閑方式也發生著變化。2011年,南峪村將所有的道路進行了水泥硬化,同時在村頭修建了健身廣場。

村頭的廣場除了在逢年過節中當做舞台外,在平時早就成了村民們晚飯后最重要的“基地”。

村民們說,以前村裡農閑時傳統的娛樂項目就是“打麻將、耍牌。”但現在,早已從“血戰麻將桌”變成了“汗洒廣場舞”。

劉光明記得從四五年前,村裡逐漸開始時興起跳廣場舞。女人們晚上吃完飯都要去村頭小廣場上“扭一會”,開始並不習慣的劉光明,現在反倒成了“上場觀眾”。他說:“農閑功夫越來越多,鬧一鬧挺好。”

事實上,山西以行政村為單位,通過建設籃球場、健身廣場、健身路徑等為主的農民體育健身場地,在2012年,實現了全省行政村體育場地設施“全覆蓋”,2014年,又實現所有鄉鎮全民健身廣場全覆蓋。

附著於場地之上的文體活動,極大地扭轉了村裡的風氣,豐富了村民的生活。除了春節、元宵的活動,每年的夏天,鄉鎮利用以前廟會舉辦廣場舞比賽、村級籃球賽等。

沁源縣體育服務中心主任董建崗介紹,目前沁源縣14個鄉鎮,基本上類似的活動,每個鄉鎮都在搞。全縣的廣場舞大賽已經連續舉辦三屆,去年光來自各個鄉鎮等代表隊的演員就有1600多人,觀眾上萬人。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